黄山村:永嘉大若岩的 “红色村庄”

温州网 2020-07-28 10:23:00

  温州网讯  在永嘉县大若岩镇,隐藏着一个名副其实的红军村。该村与石门台景区相邻,离大元下村约一公里,是一个群山环抱,景色秀丽的古村落。

  黄山村是一个隐在半山腰的小村庄,车子沿着缓坡道路一路入山,两旁树荫环绕,在炎热的夏季午后也能品出一丝清凉。入村后,映入眼帘的是一棵参天大树,立在对岸的小溪边,主干高耸,枝干在高处往周边伸展,像是一柄巨大的绿伞。大树一侧,是一条笔直的上山石板路,树底下则立着一座石屋。

  我们对于黄山的初印象,就像是未出阁的小姑娘,一切都还保持着纯真的味道。村后挺拔连绵的青山,一条小溪由上而下穿过整个村庄,宁静的溪水哼唱着村庄的宁静,述说着村庄清幽的往事。

  村庄不大,环绕一圈不过半个来小时,这里的老屋大都是木质结构,大大的院落,斑驳的石头墙,呈现在游客面前的是一幅自然、从容的静谧之美。

  黄山村的村民十分热情淳朴,看到陌生的面孔纷纷招呼我们进屋喝茶纳凉。村民韩良岩还主动跟我们分享了上辈的红军故事。

  韩良岩的爷爷当年参加了红军,与村里其他青壮年自发组织、自制武器参加革命、对抗民团。黄山村108岁的汤老太太,是当年红军革命时的见证人,汤老太太在当地也很出名。据韩良岩介绍,汤老太太身体很健朗,性格爽朗,说起红军故事是神采飞扬、滔滔不绝,有讲不完的话题。

  80多年前,黄山村山高田少,土地贫瘠,村民生活贫穷。但从黄山翻越大源山坳,便是龙溪。当年胡公冕(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长)在龙溪宣传革命时,该村青年曾受过教育,胡公冕也曾到过此地,传播革命种子。黄山自然村当时只有28户人家,其中就有26户人家中有人参加了红军,共34人。当年,该村是永嘉参加红军最多的一个村庄。

  1930年后,参与红军的村民背井离乡,有些人从此音讯全无,也有人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得以返回家乡。在黄山自然村所属的大元下行政村里,村两委干部打造了一条红色长廊,详细地记载着当地村民参与革命斗争的历史。

  现今,黄山村里盖起了很多新房,革命留下的痕迹已经很难找寻。但是黄山的红军文化随着历史推进,越发显得绵远悠长,只待有更好地开拓红色旅游线路和绿色旅游线路的人士来开发丰富的资源。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董淑淑

  记者:苏爱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