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队莲花山上修公路 为温州电视起步发展排忧解难

温州网 2020-07-30 17:02:00

  今天,温州市民收看电视,很少有人知道,温州电视的起步发展,离不开温州军分区的大力支援;温州电视发射塔的建成,凝聚着当年部队官兵为之付出的辛劳与汗水——

  70年代末,各地拉开普及电视的帷幕,温州也计划以广播电台为基础筹建电视台。

  电视播放,离不开电视信号的发射,筹建电视台,更离不开电视发射塔的配套设施,而电视信号发射塔,需要有相应的高度。北京电视塔405米,武汉龟山电视塔311米,中央广播电视塔405米,上海明珠电视塔468米,广州“小蛮腰”电视塔更是高达600米,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之高,仅次于东京晴空塔。

  温州市区初始电视信号发射,仅限于华盖山半山腰几十米高的发射塔,高度远远不够。为满足电视转播需求,计划另建电视发射塔,接受由丽水中转的浙江电视台信号。但那时温州地方经济困难,政府财力窘迫,苦于建设资金和施工力量紧缺,电视塔工程建设迟迟无法上马。

  1978年下半年,时任温州地委宣传部副部长、温州电视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后任温州日报总编)吴军,受温州地委、行署委托向温州军分区求助,请求部队支援电视塔工程建设。计划筹建的电视塔,位于温州市区周边最高峰、海拔695米白云山主峰南侧莲花山顶,需要修建一条从山下至山顶长11.6公里盘山公路。而当时政府拨款修建电视转播发射塔的资金总额仅15万元,还不足建塔和购置设备的费用,公路修建无从谈起。

  修不了上山的公路,便建不成山顶的电视信号发射塔,温州市民就看不上清晰的电视……从军分区转业不久的吴军,恳切地向分区老首长陈情求助。

  于是,军分区领导急地方政府之所急,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欣然接受地方政府求援,应承由分区部队来完成修建莲花山盘山公路工程任务,并将其报上级军事机关得以批准。

  为此,军分区成立了莲花山公路建设工程指挥部,确定由华东一级战斗英雄、军分区副司令员李经章任工程建设总指挥。

  工程指挥部设在温州南莲花山下的慈湖乡林场场部,指挥部成员由军分区抽调司政后机关干部以及温州人民广播电台有关人员组成。我是政治部被抽调人员之一,也是唯一驻工地指挥部至工程结束的军分区机关人员。

  我的工作任务是,做好群众工作,搞好驻地军民关系;负责工程新闻报道,拍摄施工现场图片;了解施工突出事迹,编写工地播音简报。

  1979年1月,军分区从管辖部队调集10个连队兵员进驻慈湖乡,在莲花山下安营扎寨,投入修建盘山公路的战斗,并调用军分区弹药库15吨硝胺炸药支援修路工程。军分区司令员刘绍毅、副司令员李经章、副政委柳跃胜等首长亲临一线,组织和指挥部队展开紧张的施工。

  那年天气特别冷,下了场大雪,但施工现场依然热火朝天,参加施工的部队指战员,每天迎着寒风冰冻,攀上山腰石崖,操起从未接触过的铁锤钢钎打眼放炮,炸石挖土,驳坎填方。战士们斗志昂扬,肩背人扛,全力克服施工设备条件差的困难,硬是用双手和意志劈山筑路,用军队的勇于担当践行宗旨,为温州市民能如愿看上电视而出力流汗,奉献力量。

  大部队施工一个季度后,留下一个营,又经过半年多的艰苦奋战,终于完成近12公里盘山公路修建任务,开通了前往莲花山顶建造电视塔的希望之路,也开辟了顺利组建温州电视台的成功之路,让千家万户收看到清晰的电视画面,为温州电视业艰难开端做了件排忧解难的大实事,留下一段军分区部队拥政爱民的历史佳话。

  作者:王邦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