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市一出租房凌晨失火 教科书式救下6个人

乐清市一出租房凌晨失火 教科书式救下6个人

温州网 2020-07-31 06:37:00
万幸的是,就在前一天,屋内所有的房间刚刚换上了防火门。浓烟和烈火被防火门阻隔在房间外,为被困人员争取到了宝贵的生存时机。

  温州网讯 凌晨时分,“通天房”式出租房一楼突然起火,滚滚浓烟沿着楼道直通顶楼。万幸的是,就在前一天,屋内所有的房间刚刚换上了防火门。浓烟和烈火被防火门阻隔在房间外,为被困人员争取到了宝贵的生存时机。随后短短18分钟内,消防队员完成了从接警、出警、扑灭明火到救出屋内所有人员。

  这是7月20日发生在乐清市城南街道盛德路上的一幕。

  通天房,结构如同烟囱,一旦失火,火势和浓烟会顺楼道快速向上蔓延;凌晨时分,正是人们入眠的时候,火情很难被及时发现。这两个因素叠加,往往意味着惨重的后果。盛德路这起火灾为何能在18分钟内以零伤亡的代价救出所有被困人员?前天,记者赴事发出租房走访,探寻这起教科书式的成功救援的背后原因。

  有惊无险:“通天房”凌晨失火,被困6人成功获救

  7月20日凌晨2时许,乐清市城南街道盛德路一幢出租房突发火灾。凌晨2时7分,乐成消防站接到了指挥中心指令,火速赶往现场进行处置。

  起火的是一幢五层的“通天房”式出租房。按照消防“百日攻坚”的要求,房东在屋内的每层楼都配备了烟感报警器,所有房间换上了防火门,室内还配有消防软梯、灭火器及消防面罩等。这些消防设施的安装工作恰巧就在前一天完成。

  “我是被热醒的,发现空调已经停转了。”二楼租户陈女士是最早发现起火的群众之一,“过了会儿我就听到门外报警器响起来,开门一看,走廊里已经飘满烟雾。”趁着火势还没扩大,陈女士赶紧捂住口鼻穿过烟雾,成功逃到户外。

  很快,消防队也赶到了现场。此时的一楼已经火光冲天,滚滚的浓烟不断向楼上升腾。“我们听到楼上传来救命声,这时候楼梯已经被烟雾封锁,无法逃生。”为尽快救出被困人员,现场指挥员安排一组救援人员架设水枪对一楼起火物进行扑救,另一组救援人员利用无齿锯将大铁门破拆。

  几分钟后,火势基本得到控制,救援人员迅速冲入楼内一层层展开搜救。最终,救援人员在浓烟遍布的楼内找到被困的6名人员。他们戴上空气呼吸器后,在消防员的护送下全部安全撤离了火场,此时距消防接警仅过了18分钟。

  实地探访:教科书式的救援是怎样实现的

  起火点位于一楼,消防部门初步判定是电线短路引发。由于扑灭及时,过火区域仅限于一楼局部。在每一层楼的走廊上,记者都见到了一个烟感报警器,其中五楼还额外设置了一个智能烟感报警器。这也正是此次救援如此迅速的关键所在。

  “普通烟感在检测到浓烟时会发出警报声响,智能烟感则更进一步,接入了全市‘秒响应’平台,能够在第一时间向住户、房东、网格员及119火警拨打报警电话,提醒人员撤离。”乐清市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火灾中,许多租户就是接到平台自动来电提醒后及时自救,消防部门也得以在火灾发生后第一时间接警出动。

  沿着楼梯上行,记者注意到,一楼到五楼的走廊墙壁都被浓烟熏得黝黑一片,而租户们室内的墙壁却还是雪白的。“多亏前一天安上的防火门,浓烟才没有飘进来。”一位被困室内的租户告诉记者,事发后他选择关闭房门,躲在房内等待救援。

  据介绍,防火门除具有普通门的作用外,更具有阻止火势蔓延和烟气扩散的作用,一般耐火时间可超过1.5小时,为人员疏散、救援提供了宝贵的时间。

  在每个出租房内,窗台下都安装着救生绳和消防软梯。在危急情况下,被困人员还可以利用这条第二通道翻窗逃生。

  政府补贴助力消防提升,乐清已整改各类场所近6万处

  事发出租房共出租了9个房间,在此次消防安全百日攻坚整治行动中,房东积极配合提升改造整治,安装了9扇防火门,还配备了软梯、智能烟感报警器等,是当地最早一批完成消防提升的出租房之一。

  回忆起几天前的火灾,房东周先生仍后怕不已。他说,好在烟感、防火门及时安装到位,才没有酿成大祸。“整个改造花费不到1万元,街道还补贴了3000多元,这笔钱花得非常值得!”周先生说,“消防有了保障,租户们住着放心,我自己也能安心。”

  据悉,乐清市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当地乡镇街道全面开展动员部署,要求对辖区全部民房、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100%完成复查排查,建立“隐患、时限、责任”三张清单,守好群众消防安全底线。

  截至目前,乐清当地已经完成隐患整治居住出租房44166家、民房8269家,合用场所改造提升3986家,安装44432个智能烟感接入全市消防救援秒响应平台。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谢树华 通讯员 余根玲 张施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