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老伯的监督故事:一篇报道树起文明标杆
来源: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

  热心市民尹志松,是温州市民监督团监督员、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团观察员。2010年从丽水工商局退休后,开始投身志愿服务行业。2013年6月26日,《温州商报》刊发一篇题为《65岁尹老伯街拍“受伤”公共自行车》的报道,在全国范围内受到广泛关注。近年来,尹志松一直走在社会监督和慈善公益的最前线,获得了“十佳市民监督员”“十佳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优秀慈善义工”等荣誉。

  讲述——

  我与《温州商报》的缘分要从2013年夏天开始说起,那时市区刚刚投入一批公共自行车,但不少自行车还没使用多久就被人为损坏,当时我就萌生了一个想法,要把这些不文明用车的现象用相机记录下来。

  我冒着酷暑,背着相机,从锦绣路到市府路,再到新城大道,沿途拍摄了一组“倒地叹气”“坐垫错位”“划破创伤”“断链脱链”的公共自行车。拿着这组“受伤”公共自行车的照片,我找到了商报的芮文正记者,希望能够通过媒体,唤醒市民爱护公共自行车的文明意识。

  2013年6月26日,《温州商报》刊发一篇题为《65岁尹老伯街拍“受伤”公共自行车》的报道,刊登了我拍摄的这组照片。这篇报道引起鹿城区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当天即把报道内容向鹿城区公共泊位管理服务中心作了通报,紧接着由温州市志愿者协会、市民监督团温州商报分团等12家民间社会组织联合发起《公共自行车文明骑行倡议书》,还发动市民抓拍损害公共自行车的不文明行为。通过这些活动,自觉文明骑车的人多了,“受伤”的自行车少了,公共自行车的“橙色”成为鹿城一道文明的风景线。

  没想到我的一个小小举动,竟能传递出如此强大的正能量,这事也受到了全国多家媒体的关注,新华网记者还在一篇题为《中国聚焦:中国扶助社会组织拓展改革新维度》的文章中报道了我的故事。就这样,我在全国范围内彰显了温州弘扬社会公德、倡导文明新风的形象,大家都开始亲切地称呼我为“尹老伯”。这个称呼承载了大家对我的信任和肯定,也鼓励着我继续投身各项公益事业。只要我的身体允许,我会把这件事情一直做下去,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持续地为这座城市输出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