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已回复”,等于“已解决”?解决问题不能靠“文字游戏”

温州网 2020-07-31 09:22:00
记者梳理温州网络问政上的投诉,发现不少群众反映多次的问题遭遇“有答无解”的尴尬。

  温州网讯 当前,温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文明“短板”都补齐了吗?记者梳理温州网络问政上的投诉,发现不少群众反映多次的问题遭遇“有答无解”的尴尬。上周五,记者联合市民监督团一起“文明创建回头看”,走访了三个投诉“热点”,看看部门“已回复”的这些点,曾经存在的问题都解决了吗?

  回访点:灰桥新村

  网友问政:鹿城区灰桥新村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小区垃圾无人处理,生活垃圾遍地,这样炎热的夏季,蚊蝇滋生,严重阻碍温州创建文明城市。

  部门回复:自2019年11月份起,灰桥社区积极响应并推行垃圾分类,灰桥新村居民对垃圾分类有所抵触,导致生活垃圾无法正常分类。经多次调解,已取得大部分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支持。目前,灰桥新村分类垃圾桶放置已到位,堆积垃圾已清扫、清运完毕。

  灰桥新村供居民休闲的长廊一角堆满了垃圾。

  记者走访——

  绿化带变“垃圾堆”

   私拉电线无人管

  走进灰桥新村,在保安室外面的墙上粘贴着一张醒目的温馨提示:提醒住户不要将电瓶车停放在单元防盗门前充电,容易引发火灾,具有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然而,这则提示仅停留在纸上,记者在小区的各单元门前看到,电瓶车随意停放并用私拉的电线充电,最多的防盗门前停了近十辆电瓶车。

  记者沿着小区走了一圈,发现绿化带成了脏乱差的“重灾区”。废旧布料、垃圾、泡沫箱……本应扔进垃圾桶的垃圾,竟“躺”在了绿化带里。一旁的垃圾桶盖子敞开,散发着臭味。此外,小区一处原本供居民休闲的长廊一角,堆满了垃圾,还有共享单车横七竖八地倒在草丛里。

  除了垃圾多,小区里的公益广告发生脱落,路面上破损的窨井盖也未修补,地面上停放着不少僵尸车。

  市民监督团点评

  老旧小区的“通病”

   不可“选择性忽视”

  创建文明城市,说到底是为了给群众更美好的生活。在创建过程中,老旧小区是重要的一环,如何让这类小区借助文明创建焕发新貌,考验着基层治理的智慧。垃圾怎么管?安全隐患怎么解?小区配套如何提升?面对老旧小区的“通病”,如果街道社区一味“选择性忽视”,那么创建就停在了形式上,被遮掩的小问题或将变成大隐患。因此,文明创建要从根上找问题“对症下药”,尤其针对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从回复到整改做到“言行一致”。

  回访点:鱼鳞浃村拆迁地块

  网友问政:鱼鳞浃村拆迁空地临时堆积的垃圾差不多一个月了,都没有清理了,上次好像承诺一周清理一次的。

  部门回复:城管科计划近期组织垃圾清运,另街道城管科未曾承诺一周清理一次的说法。

  鱼鳞浃村拆迁地块垃圾堆积。

  记者走访——

  垃圾成堆蚊蝇多

   围墙难挡随意倾倒

  南汇街道鱼鳞浃村拆迁空地成垃圾场的问政,本报于6月22日曾作报道。报道中提及,温州网络问政平台上有10余条关于该地块垃圾满地的投诉件。针对网友反映的内容,街道方面调整了对该地块的消杀和清运频率,调整为一周一次。

  7月18日,温州网络问政上又收到网友投诉,反映该处拆迁空地上的垃圾自上次记者采访后清理至今,并未一周清理一次。记者于上周五再次来到鱼鳞浃村拆迁空地查看情况。

  该拆迁地块有围墙遮挡,从空地旁走过尽管看不到里面的垃圾,但散发的味道较大,周边小区全部紧闭门窗。一住户告诉记者,透过家中窗户能看到满地垃圾,夏天天气炎热难免滋生蚊蝇。记者走进附近一幢高楼往下看,发现空地上堆满了垃圾,主要是建筑垃圾,也可见一些黑色塑料袋等。沿围墙一侧,垃圾堆得更高,可见不少垃圾是从墙边直接倾倒下来。

  市民监督团点评

  解决问题

  不能靠“文字游戏”

  鱼鳞浃村拆迁空地的垃圾清运问题由来已久。从去年到今年,一直有相关报道,可见群众是一直在反映。尽管这背后可能有很多原因,比如有资金压力、人力物力、清运成本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但街道在多次回复中承诺的加大转运力度,都未见实际行动。

  这块空地的周围人流来往密集,大规模的垃圾倾倒加上蚊蝇滋生、臭味四散,无论是从周边群众的获得感还是从城市文明形象的角度来说,街道都应该切实处理好堆放的垃圾。一周一次也好,加大转运也罢,只要问题处理得让周边百姓满意,回复的承诺具体文字如何表述,也就不那么重要了。

  回访点:香缇公馆北面

  网友问政:这个地块垃圾满地问题我在5月份已经投诉,瓯海区梧田街道回复会清理垃圾,可是快2个月过去了垃圾还未清理,周围砌起了一圈围墙把垃圾围在里面。

  部门回复:经了解,该处原堆放的垃圾已进行清理清运,目前堆放的垃圾系偷倒垃圾,街道有关部门已着手安排清运。

  西堡路上的这块空地成了垃圾场。

  记者找到网友投诉的地点,位于西堡路上。这条路的一侧是香缇公馆住宅,另一侧可见新砌的水泥围墙,乍一看,整条路上比较干净有序。可绕过围墙,看到的景象令人吃惊。

  在枯树枝和杂草堆里,堆满了垃圾,旧家具、塑料袋……俨然一个垃圾场。沿着这段路往里走,路边的绿化带里也堆放着不少垃圾。此时,一名清洁工正在清扫路面,只见她拿着扫帚不停清扫,但不见簸箕或者垃圾车,最后将成堆的垃圾直接扫进了绿化带里。

  在86路公交车总站里,是一片拆迁空地,里面堆放了不少垃圾,废旧轮胎、旧沙发,还有一些皮料。家住香缇公馆的一住户告诉记者,近来早上这里都会焚烧垃圾,散发的味道很是刺鼻。

  市民监督团点评

  “面子工程”

   遮丑不遮臭

  一堵墙,遮得了垃圾,却挡不住臭味,可见这不是有效的治本之举。偷倒垃圾是一个大难题,尤其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算是一个“顽疾”,这就需要部门拿出实打实的举措进行整治查处。

  创建不是一阵风,要让文明之花开遍瓯越大地,就需要在具体工作中少一些“面子工程”,多一些务实之举,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不仅要马上改,还要改彻底,并巩固好成果,真正实现大整治大改善大提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