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对外开放发展咋样?一串串关键词和数字会说话
来源:温州网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

  潮起瓯江,敢为人先的温州,一直因开放而闻名世界。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区、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的温州,这几年对外开放发展情况如何?有哪些亮点?疫后时代又有哪些新变化?

  7月30日上午,温州举行对外开放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下面,记者通过梳理一串串关键词和数字,告诉你一个不一般的温州!

  关键词一:十大举措、27个中心区城市、四大科创走廊

  2018年8月,温州市委专门作出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定,全面部署实施了对外开放“十大举措”,鲜明发出了温州新时代扩大对外开放的时代强音。

  2019年6月,温州更是成功列入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目前,温州6个事项列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纲要,25个事项列入省长三角一体化行动方案。建立了温州-嘉定两地联席会议制度,包括乐清市?南翔镇科创合作基地和瑞安市?安亭飞地创新港等6家“科技飞地”在内的24个战略合作事项进展顺利。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还拓展与杭州、宁波等地合作领域,稳步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成为全省四大科创走廊之一,研发机构设置率和科技活动覆盖率全省第一,温州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

  此外,温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额占全部进出口总额达42.86%。温州累计建成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和3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园,位列全省第一。

  关键词二:65个重点项目、跨境电商、市场采购

  在一系列对外开放决策部署的指引和推动下,温州应势而动,加快落地了一批标志性重大开放平台。

  温州启动世界(温州)华商综合试验区申报建设,规划建设65个重点项目,已建成20个,开工建设30个,前期推进15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有21个,已建成11个。此外,温州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已获批。

  自2018年9月获批以来,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率全国之先实现“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新型出口模式,2019年,市场采购贸易累计实现出口39.18亿美元,完成市定标线任务的196%,带动全省外贸增长1.3个百分点。2020年上半年出口额已突破20亿美元,较去年突破20亿美元提前整整2个月,实现外贸出口“V型”负转正。

  在各城市招商引资竞争白热化的背景下,2018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5.23亿美元,同比增长46%,引进全球500强企业项目6个。2019年,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15个,高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22.7%,全市实际使用外资7.58亿美元,同比增长45%,远高于全省8.7%的增速。

  关键词三:“152”高铁圈、空港旅客、海港集装箱

  对外开放程度,交通建设是一大关键。为此,温州蓄势而发,初步构建了互联互通的对外通道。

  温州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深入推进大路网、大航空、大港口、大水运、大物流建设,“152”高铁圈加速构建,2019年全市完成综合交通投资再创历史新高。

  此外,温州大力提升“两港”发展水平,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居全国沿海主枢纽港第一,空港旅客年吞吐量增速全国第二。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国家综合物流信息平台已完成系统迁移正式落户温州,并被国家邮政局授予“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称号。

  关键词四: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重大科技项目、签约高能级创新平台

  提及2019年温州的一件大事,莫过于高规格举办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

  此次峰会,让温州第一次实现了与世界前沿科技、顶尖人才的紧密联系和直接互动,签约高能级创新平台10个、重大科技项目78个、高端人才及团队63个、战略合作协议17个。

  会后,温州为扩大峰会效应,做实“一会、一园、一器、一基金”模式,设立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发布总规模20亿元、一期规模2亿元的世界青年科学家科创基金。

  此外,以世界温州人家园为主体建设世界温州人综合交流平台,31家省级异地温州商会、146家侨团、10多家温商回归示范园入驻世界温州人家园。

  关键词五:疫后时代,复工复产,外向型经济

  疫后时代,温州对外开放有何新变化?一直备受关注。事实上,温州加快推进了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外向型经济主要指标加快恢复态势,呈现“V”型回升走势。

  温州在外贸竞争力持续提升,上半年实现进出口总额877.46亿元,其中出口额754.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3%和11.78%,增速分别居全省第5位和第4位,出口额占全国出口份额的9.78‰。

  难得的是,温州利用外资逆势增长,上半年全市新设外商投资项目43个,同比增长26.5%;实际利用外资1.34亿美元,同比增长218.7%。国际产能合作不断优化,上半年在境外中方投资额2.53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投资额1.79亿美元,占全部投资额比重70.5%。

  延伸阅读:温州对外开放综合水平在加速提升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对温州的对外开放发展进行了课题研究,主要从开放领域和开放质量两个维度,构建了一个包含经济、技术、文化、环境等指标的评价体系和指数模型,基于2017-2019三年的数据分析,系统评价了近两年来温州市对外开放的发展状况、主要经验和成就。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邬爱其表示,以2017年为基期,2018年和2019年温州的对外开放综合指数分别为112.50和132.04,这表明温州对外开放综合水平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仍呈现加速提升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