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企发展整体向好 企业景气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双提升
来源:温州网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

  据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温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简称PMI)为50.3%,环比回升1.7个百分点,呈现回升向好迹象。企业预期明显改善,对我市9405家四上企业的景气状况调查显示,二季度全市企业景气指数为117.33,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8.80,比一季度分别回升25.19点和23.43点。

  “我对温州有信心,对温州的民营企业家有信心,对福达的发展有信心。”展望未来,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达武连说了三个有信心。他的信心来自福达今年1-6月份,销售额同比增长20%,1-6月份出口增长43%。

  在近日举行的“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上,信心成为企业家口中的高频词,与会企业家表示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我表态,跟年龄无关,跟时间无关,就是跟信心有关。”红蜻蜓集团董事长钱金波表示,近期习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民营企业发展开出了良方,这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守实业的信心更足了,可以心无旁骛,更加放心、放胆、放量做强企业谋发展。

  信心体现在面对疫情冲击,我市不少企业主动拥抱产业变革新浪潮,加大研发投入,抢占发展先机,让今年上半年经济走出惊艳的V字形。这次疫情也倒逼企业正泰集团加快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研发出一套可复制性、可推动性的系统解决方案,正泰物联网与能效管理的数字化车间获得2019年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奖;而海螺集团几年前组建浙江孚瓯科技公司,专门从事研发生产建筑外墙保温装饰一体化新技术新材料,拿到了国家发明专利权。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疫情,我市迅速制订实施“温28条”“温32条”“金融12条”和“工业稳运行10条”等纾困惠企政策极,此举极大激发市场主体克难攻坚的信心,这从市统计局调查数据分析可见一斑。数据显示,从预期看,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的预期指数分别为119.19和119.62,分别高于即期4.65点和2.05点,企业对下季度经济运行的预期向好。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