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中国有“招”

刘 成 2020-07-31 09:41:28

  中国以精准扶贫的行动,在人类脱贫史的时间长河里倒了杯浓墨,留下了独特印记,可以说墨香扑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累计减贫9348万人,94%的贫困县实现摘帽,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至2019年末的551万人……中国以精准扶贫的行动,在人类脱贫史的时间长河里倒了杯浓墨,留下了独特印记,可以说墨香扑鼻。中国为什么能?且看这“两招”。

  扶志有“谱”,让“要我富”变“我要富”。在马拉松的赛道上,越到紧要关头,越到关键时刻,越能照见一名选手的信心和能力。选手只有坚定信心,调动全身力量,一鼓作气冲到底,方能赢得最终胜利。扶贫也是同样的道理。在脱贫攻坚这场“马拉松”中,如果作为“选手”的贫困群众失去了摆脱贫困、向前“奔跑”的内在动力,那么不管外界如何努力,都会扶不起来。有鉴于此,从甘肃传播新思想的“扶贫夜校”,到江西以劳动积分换商品的“爱心超市”,各地各部门通过多方渠道,帮助贫困户探寻自身的价值和优势,进而调动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由此可见,扶贫应先扶志,让贫困群众有过好上日子的信心,有了向上向善的信心就有了付诸行动的动力,方能让贫困没有生存土壤。扶贫先扶志,这是中国的第一招。

  扶智有“路”,让“怎么干”变“这样干”。扶贫,既得让贫困群众有“我一定会过上好日子”的脱贫信心,还得有“我怎么过上好日子”的脱贫本领。脱贫本领,说到底,它离不开脱贫的知识、脱贫的技能。扶智工作做得好不好,贫困群众的脱贫本领强不强,直接关系到扶贫的程度、扶贫的效果。扶贫必扶智,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像中国一样,把扶贫与扶智之间的关系阐释得如此透彻。在浙江,从钱塘江畔到瓯江之滨,科技工作者以科技助力做为脱贫攻坚立足点,在田间地头办起了“科普讲坛”,为贫困户送去了好看好用的“科普礼包”;在贵州,北大、清华等高校毕业生到当地支教,带给了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知识,帮助他们窥见了熠熠生辉的智慧光芒,汲取了脱贫致富的蓬勃力量……这是中国扶贫的另一招。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贫与扶志、扶智是分不开的。中国,因为有了“扶志+扶智”关键两招,恰如高尔基笔下搏击海天之间的海燕,以厚实的翅膀丈量天地,以嘹亮的声音应和世界,在惊涛骇浪中勇立潮头,走在前列,在人类脱贫攻坚史上创造了振奋人心、举世瞩目的奇迹。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关键时刻,更需要在这场“马拉松”中坚定“奔跑”的信心,继续用好“扶志+扶智”关键两招,发挥贫困群众的自主能动性,培育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持续奋斗,凝聚起蓬勃的“中国力量”,成就更振奋人心的“中国奇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