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山海同步 筑牢防线

温州网 2020-08-04 07:43:00
渔政执法人员在平阳下厂渔港再次核查归港渔船,并督促渔民加强安全抗台工作。

  昨日下午,在龙湾区金岙小学内,各类抗灾物资正被有序调拨。刘伟叶晓东摄

  昨日上午,渔政执法人员在平阳下厂渔港再次核查归港渔船,并督促渔民加强安全抗台工作。周陈璐吴世悦摄

  温州网讯 作为今年首个正面袭击温州的台风,“黑格比”影响和可能造成的灾害不容小觑。

  昨天,我市各地将抗台防御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山区县市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沿海地区早安排、早对接、早落实,山海同步,尽量把台风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此外,志愿者、乡镇干部与台风“赛跑”,为正值丰收的农民抢收成果。

  山区

  危险区域人员应转尽转

  在乐清市智仁乡,从昨天下午2点开始,11个存在风险隐患的村庄开始人员大转移。村干部们入户动员村民前往位于村办公楼和3所学校的避灾点,进行集中安置。乡党委书记夏慧燕告诉记者,今年,针对12个地质灾害点,该乡采取人员应转尽转,并在避灾点提前储备好应急生活物资,确保避灾村民正常生活。

  “转移安置的同时,还要兼顾疫情常态化防控。”泰顺县雅阳镇人武部部长林涵说,昨天一早,雅阳镇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内,350多名工人被安排前往避灾点。而在此前,镇工作人员已经打扫好卫生、做好防疫消杀,准备好被子、雨衣、照明灯、饮用水等应急物资,同步配备洗手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

  为确保人员得到妥善安置,泰顺县19个乡镇第一时间作出部署,289位村级防汛行政责任人、1404位网格责任人全员到位、全力防御,截至目前已开放使用179处避灾安置场所,“安全码”实现全县覆盖。

  “老伯,台风就要来了,先和我们一块儿到安全的地方。”昨天,在文成县珊溪镇毛坑村,镇村干部在巡防小流域地质灾害点时,发现河道边的老旧房里还有老人居住,驻村干部耐心劝导并将他们转移到村级避灾安置点。今年,文成县各乡镇提前对小流域山洪人员进行排查摸底,并利用“安全码”进行打卡管理,迅速排摸人员,防止人员遗漏,确保百姓生命安全。同时,文成县山塘水库巡查员、地质灾害监测员、避灾场所管理员和山洪灾害预警员等人员也已进岗到位。

  截至3日18时,文成已转移老旧房、工棚、山地灾害易发生与易遭洪涝危险和其他人员共1669人到就近避灾安置场所;56座水库154座山塘均已完成排查;1座二类坝限蓄运行、2座三类坝放空,所有水库均未超过汛限水位。

  海上

  停航归港防范风浪潮影响

  昨天上午10点起,受到台风“黑格比”的影响,洞头区元觉码头沿海风力的阵风已达7-8级并在逐渐增强,海面上的涌浪也在不断加大。从这里前往大门、鹿西等外岛的所有航班,已经全部停航。

  市海事局洞头海事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区86艘小型休闲船艇,从前天下午5点已全部停航回港避风。所有海岛上的旅游景区,从昨天上午8点起全部关闭。4条岛际客运航线、11艘客渡船全部停航;所有码头从上午10点前全部停止作业。

  台风来袭,海上大黄鱼网箱养殖基地如何避险?沿海养殖人员、涉海作业人员安全转移前,提前给海上70万尾大黄鱼投喂营养颗粒。同时,对各个海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逐个加固网箱、重新绑绳,确认山上锚链是否牢固、养殖海域附近是否存在漂流物、海区监控是否连线通畅,以期尽可能平稳度过台风期。

  乐清翁垟辖区海塘总长9.16公里,是乐清的抗台前线。昨天上午,翁垟塘下码头附近的旱闸口,数名工作人员正紧张地用沙包、挡板对旱闸缺口进行封堵,抵御台风来袭。在加固海塘的同时,工作人员也积极制定人员转移方案。

  记者在《翁垟低标准海塘内人员转移情况统计表》上看到,该街道对低标准海塘的影响范围、转移方案做了详尽部署。在这张表格里,转移路线、安置类型、转移组织负责人联系方式等一目了然。

  田野

  和台风“赛跑”忙抢收

  在“黑格比”逼近时,市农业农村局派出7个检查指导组分赴各县(市、区),对防汛防台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督促和帮助休闲农业业主做好关停经营餐饮、住宿和游乐设施,做好游客的撤离、疏散和安全转移工作。做好种植业方面台风防御,搞好稻田清沟排水,抓好病虫害监测预警和防控,及时加固蔬菜大棚。认真排查养殖场安全隐患,抓紧做好畜禽栏舍加固、饲料储备和防淹转移以及人员和畜禽的转移。同时立足休渔期结束后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密切关注海上渔船动态,对渔船回港避风情况再作深入排查,截至8月3日13时,全市6114艘渔船已有6113艘渔船在港避风或驶入北纬31度以北安全水域。渔船人员上岸7107人,养殖人员撤离3810人,其他涉渔人员撤离63人。

  台风逼近忙抢收,昨天上午5点,位于泰顺罗阳镇南院社区的茭白基地内,塭垟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堂冰拉大嗓门,“催促”村民抓住台风登陆前的“空档”加紧抢收。黄堂冰告诉记者,基地里的800多亩茭白,正值盛产期,日产量约3万斤,每斤价格在3元左右,比往年高了整整一块多。为让台风造成的影响降到最小,筱村、南浦溪等乡镇的农业公共服务中心也针对不同情况,第一时间开展防台防汛准备,对大棚进行巡查,对柑橘等挂果期的果树枝条进行加固。

  昨天一早,文成县桂山乡一批鲜亮的“红马甲”正在三垟村和新兴村的田里抢收辣椒。只见他们,左手拿着袋子或水桶,右手抢摘,个个化身为“采椒小能手”。原来这是在前天驻村干部下村开展防台宣传工作时,了解到三垟村、新兴村辣椒种植大户地里头还有不少辣椒来不及采摘,而临时采取的“行动”。当天,“党员志愿队”共为农户抢收辣椒600余斤。

  在乐清湖雾、石帆的葡萄基地里,农户们也忙着抢收葡萄、给葡萄棚去膜。据了解,乐清共有葡萄种植面积6000余亩,目前采摘已基本接近尾声。湖雾镇农业农村和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刘剑伟告诉记者,从前天开始,该镇葡萄基地的农户们便已着手对已采摘区域的葡萄棚进行去膜处理,减轻葡萄架受风压力,以便更好地抵御台风。此外,另有约80亩尚未采摘完毕的葡萄棚,农户们则进行了葡萄棚的加固和开沟排水,以期把影响降到最低。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陈蜜 通讯员 淼莲 丽琴 王艺珍 杰国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