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山早村里 58名村民一个也不能少

温州新闻客户端 2020-08-04 07:45:48

  温州网讯 “台风要来了,大家都搬到学校里去,那里安全。”“这天朗朗的搬什么,一点风都没有。”“台风天说变就变,早点到学校里安心”……8月3日中午,在永嘉县岩坦镇景泉村山早自然村,驻村干部郑达和村干部徐文海等5人,冒着日头在村里挨家挨户转移人员,但从12点到1点,5人暴走1小时,村民们却一个人也没挪。

  这天,山早村有58人,按照永嘉县防汛指挥中心指示,当天下午6时前,该村人员必须转移。

  去年8月,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山早受灾严重,造成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村干部徐文海说,自己早一天听到“风声”,得知台风“黑格比”要来,他和村干部们一下子紧张起来,大伙从2日开始,就参与抗台部署。

  山早受灾后,当地政府启动了整村异地搬迁方案,可个别不舍故土的村民,还守着老宅。山早自然村尚有18户39人在村内,正值暑假,当天村里有58人。

  一早,岩坦镇里开了防御台风工作部署会,郑达和村干部们回到山早: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防汛防台预警信息,动员低洼地带人员转移。

  “现在天气好,风雨没来,大家不乐意搬,我们这走一圈相当于预告,等一会下雨了,我们再走一遍,大家就能搬了。”郑达是90后小伙,工作5年,温州台风受灾成灾不少,他也攒了些经验,山早村一圈走毕,他又去隔壁岩门下“预告”了一番。

  景泉村行政村现有山早、岭背、岩门下三个自然村组成。第一轮转移“预告”后,下午两点半,3个村十多名村干部在黄南社区碰头协商,商量按照防汛预案就位,备战“黑格比”。

  “‘黑格比’台风形势严峻,县里要求,下午6点之前,危险地带人员必须全部转移至岩坦小学避灾安置点,其中山早村人员要全部转移。”会上,驻景泉村农村工作指导员戴国斌传达了最新指令。

  为确保安全,山早58名村民须全员转移。“利奇马”造成山早村东侧斜坡发生滑坡,该工程主要采用削坡减载+喷坡挂网绿化+排水沟+防冲墙等措施进行治理,目前削坡完成55%,二次滑坡隐患基本已消除,预计项目年内完工。“为了项目施工便利,我们建有两条便道,上个月有大雨就把便道冲了,这次台风,我们也要把便道先挖掉,确保村内安全,人员全部转出。”岩坦镇常务副镇长金雷波介绍。

  据了解,今年,永嘉县共有41处新增地质灾害治理点,除岩坦镇山早村下游滑坡和巽宅镇下坑口村避让搬迁2处外,其它已完成整治。全县完成414处避灾安置场所,均配备床、棉被以及各类生活用品、手电、雨具、应急灯、消防器材等物资。

  “转移人员是个‘硬骨头’,全员拧成一股绳一起入户动员。”简短商议后,戴国斌和徐文海又回到了山早。下午3点多,天空开始下雨,在村干部们的动员中,村民简单收拾后,搭乘镇里车辆,抵达安置点。

  “提前和我们说了多次,这次我们有心理准备了,没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山早村民麻爱平说。当然,安全,也是这一天当地干部奔走忙碌希望看到的结果。

  据统计,截至8月3日20时,永嘉县共转移各类危险区域人员22416人;同时,自8月2日开始确定“浙江安全”应转移人员名单,通过“浙江安全码”勾选预转移人员5395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