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再去那边转一下!”洞头这位村委会主任说完这句后猝然倒地……

温州网 2020-08-05 07:20:00
再次投入台风救灾前,他说完一句话“我们再去那边转一下!”出门走了五六米,就猝然倒地。

  温州网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台风,从中国台湾以东洋面生成到温州乐清登陆,不过2天半时间;

  一次职责所在的担当,从走出家门全力抗台到一次次巡村、救援,不过40个小时!他就在台风带来的狂风暴雨中,不幸殉职。

  他叫方健康,洞头区北岙街道大长坑村村委会主任。为迎战台风“黑格比”,8月4日清晨5时许,他和两位同伴在一位村民家奋战40多分钟,清理屋顶杂物、家中积水、抬高家具……再次投入台风救灾前,他说完一句话“我们再去那边转一下!”出门走了五六米,就猝然倒地。送医不治,于上午10时50分不幸离世。

  这一刻,离他50周岁的生日还差3个月。

  8月4日下午,记者沿着方健康生前走过的地方,重温了他人生最后一次抗台整日无休彻夜无眠的40小时。

  8月3日中午12时  忙

  “我来看看你这里有没有要帮忙”

  2013年当选为村委会主任以来,方健康因为做事细致、有耐心、待人和气,一直负责村里的各种项目建设和应急管理。他所在的北岙街道大长坑行政村,下辖大树脚、竹子脚、过沟、长坑顶、鹿坑五个自然村,从村名大致可以看出,这是个分布在山区的村子,地势低洼,海岛、山村——应战台风压力格外大。

  为应战突然生成的台风“黑格比”,8月2日13时,洞头区继上午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后,将应急响应等级提升为Ⅲ级。

  从这天下午起,方健康和同伴开着自备车,到5个自然村一一巡查、排查险情,将各种抗台宣传到村到户。

  大长坑村一角

  8月3日,随着防台应急响应不断升级,他将自己的巡查重点,扩大到村里的100多个出租房,还有历次台风容易出现险情的老旧房、低洼地、排洪沟。

  返乡大学生邱攀攀记得,方健康到达蓝家花圃的时间,是8月3日中午12点多。

  蓝家花圃位于村里的大长坑水库堤坝下方,原来是一处养猪场,对流经村里的“河道”大长坑排洪沟有污染,作为该河道的村级河长,几年前,方健康多方努力,养猪场被拆除,这里被谋划为大学生回乡创业基地。2018年,邱攀攀等3人在这里创办了蓝家花圃多肉生态园,各种手续都是方健康帮忙代办的。

  “方主任来的时候,我正在给多肉大棚拉网固定,他马上动手帮我一起干,还说他就是来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地方。”邱攀攀不知道,方主任早上6点,就开始清理大长坑排洪沟,他生怕出现堵塞,上游的这个项目是他一定要关心的。

  村中的排洪沟,被作为河长的方健康治理得很清澈。翁卿仑摄

  邱攀攀反复对记者说,我没有叫他,是他主动来的,他总是这样帮我们。去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后,生态园受损严重,方健康从早上8点就带着村委班子成员自发来帮忙,当天天气很热,体型偏胖的方健康一直在花圃里忙到下午3点,连午饭都没吃。

  村中的笑脸墙,图中心的笑脸者为方健康。

  8月3日晚7晚  累

  上山转移群众十多人

  烈日下,在多肉生态园一直帮忙干活了2个多小时后,方健康赶回村民中心。

  8月3日下午到晚上,是方健康异常忙碌的一段时间:

  下午3点半,村里召开村务联席会议,部署防汛防台工作;

  下午5点,对大长坑一期10排联建房进行巡查,看居民门窗是否关严,窗前是否有杂物,提早对水管进行疏通。

  “方主任,防台风应急响应一再提升,山上鹿坑自然村还有老人没转移出来。”村网格员在走访中发现这一情况后,马上向方健康汇报。“走,我们一起去转移。”晚上将近7点,没来得及吃饭的方健康,又驾着自备车和钱建东去山上转移群众。他们去了孤寡老人较多的长坑顶自然村和鹿坑自然村,先后转移了十多人。

  “我们从鹿坑自然村出来,雨已经比较大了。开车下山的时候,看到有树枝掉在路面上,方主任的第一反应,就是停下车子,先去把树枝捡了再回来开车。”钱建东回忆道。

  当晚9点,街道相关负责人又来村里,进一步部署防台抗台工作,组织村“两委”开了简短的碰头会。

  这一天,方健康没有吃晚饭。8月4日下午,记者在他的办公桌上看到一盒盒饭,透明的盖子上缀着颗颗水珠,显然未被打开过。

  方健康生前的办公桌。

  8月4日凌晨4时  急

  村民家中救灾40分钟

  4日凌晨,随着“黑格比”正面登陆温州,狂风肆虐,洞头虎头屿站点测出全市短时间最强风力:17级!

  在村委会彻夜坚守的村干部们基本都没有睡。4点多,村支部书记张孚世的手机响了起来:“书记,我家进水了,赶紧过来帮帮忙。”家住联建房顶楼的村民打来求援电话。张孚世、方健康和驻村干部钱建东,马上打着电筒冲进风雨。

  “当时楼顶风特别大,雨像子弹一样打在身上。”一同前往抢险的钱建东说。他们处理了楼顶排水管道,又帮村民处理房内积水,方健康还带头将房间里贵重的物品搬到高处。

  一直忙到5时许,大家终于走下楼,彼此都很疲倦,谁也没有注意身边人有没有异样。

  村书记张孚世在村中诉说方健康的事迹。

  走出一楼门洞,看着漫天风雨,方健康说:“我们再去那边转一下。”他带头冲进雨中。短短几步,就毫无征兆地一头栽到地上,再也没有醒来。

  “我们这七年都在一起工作,像兄弟一样,一下子人就没了,真的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七尺汉子张孚世对记者回忆起凌晨一幕时,泪如雨下。“十几年前父亲走后,哥哥就是我们全家的顶梁柱,我们三个妹妹有什么事,都是问哥哥怎么办。他总是提醒我,下村抗台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怎么也没想到,这次不安全的会是他啊!”妹妹方海丽泣不成声。

  方健康的办公桌上,留着他生前最后的工作笔记。翁卿仑摄

  在方健康的办公桌上,记者翻开他工作笔记的最后一页,日期是2020年8月3日,上面条理清晰地记录了防汛防台工作部署会要点:1、思想要到位;2、排查要到位;3、人员转移落实到位;4、落实安置点的物资……

  防疫中的方健康(左二)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翁卿仑 章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