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岩屋古道

温州网 2020-08-05 15:50:57

  石岩屋古道,为永瑞瞿湖古道瓯海段,原名分水岭,因岭上多枫树又名枫树岭。又因岭上的石岩屋(原名仙人屋、仙人岩)近几年知名度颇高,故又俗称石岩屋古道。起点位于瓯海区瞿溪街道雄岙村,止于瓯海与瑞安交界的分水城,长4.5千米,路宽1.5~2米,为原始块石石阶路。

  石岩屋古道是古永嘉县与瑞安县的交通要道,根据清光绪年间宗源翰所著的《浙江全省舆图并水陆道里记》记载,温州府西向的陆路干路从小西门(来福门)出发至桐岭分水城,有支路自塘下西行至任桥、雄溪、仙人屋、九峰山东与瑞安交界。其中雄溪-仙人屋-九峰山东,就是现在的石岩屋古道。

  市区方向去石岩屋古道,可沿瓯海大道一路西行,至尽头圆形花坛转盘处,左拐入一条田间水泥公路,一路直行至雄溪村。进村后右拐,沿着河边即可到达古道入口。一路上古枫成群,沿途还有新栽的枫树苗,补植在空旷之处。清光绪八年(1882),瑞安金川乡对坑村一位姓王的富翁,为筑路、植树而日夜奔忙于永、瑞两县之间乡村,联络了三十一都和永嘉(今瓯海)瞿溪的有识之士重新修筑了这条道路,并在两旁栽上200株枫树苗。为严禁砍伐,也为表彰山主的善德,清光绪十九年(1893)王翁还特地到瑞安城,请进士出身的孙锵鸣先生撰写《分水城至瞿溪、雄溪两路种树记》碑文,刻碑立在石岩屋前。因沿路多枫树,所以这条古道又名枫树岭。这些枫树直径至少都有60-70厘米,大的需要两人才能合抱。近百年来,每逢深秋,漫山红遍,层林尽染,美不胜收。

  沿古道走半个多小时,路边是一无名古亭,单层硬山顶,面阔3间,石墙黑瓦,两头的石墙和房顶新近刚重修过。继续前行约20分钟,便可见石岩屋。《浙江全省舆图并水陆道里记》中记载的仙人屋就是这里,当时民间又称仙人岩,现称石岩屋。

  这是一个天然的岩洞,如一个巨大的石舌从山中伸出,石舌下形成一个扁形的岩洞。洞外烈日炎炎,洞中却是非常凉爽。岩洞高约2米,宽深约10米,摆着石桌石凳。岩下正中立有一石碑,上刻有曾是进士出身、任广西学政的瑞安孙锵铭于清光绪十九年(1893)所撰《分水城至瞿溪、雄溪两路种树记》。可惜因年代久远,碑上字迹已经很模糊,不易辨认。

  洞中有灶台及水龙头,洞边有简易平房和平整的小广场,足可容纳上百人。洞前小溪流水淙淙,小溪对面还有新建的广场和凉亭,亦有石凳石桌。岩洞周边绿树参天耸立,枝叶蔽天,平日常有登山爱好者或驴友在此埋锅造饭,享受野餐之趣。

  洞口岩上留有崖刻,阴刻隶书体“石嵒屋”一行三个大字及“王卓書”“民国廿七年岁在戊寅春刊”等小字,字迹清晰可辨。

  出洞后,继续朝着目的地分水城出发。没走多远,又见一奇景。一块巨石从路边突然斜斜伸出,高约10余米,将整个路面盖住,外形神似一只青蛙,故名青蛙岩。岩下十分阴凉,沿边上简易石台阶可上岩顶,岩顶上略倾斜,非常开阔,可容纳上百人。岩下有石凳供行人休息。

  过了青蛙岩,沿途仍是古树参天。前行约10分钟,已临近山顶垭口。离垭口不远,是一个新建的寺庙——陈府庙,有盘山公路到达。古道从庙西侧围墙外继续延伸,边上有一处古亭,共3间,立柱和亭顶,均是石条,横梁上书“永瑞亭”三字。亭子中长满了杂草,往日的热闹已不见踪影。过了分水城,瑞安方向还有个亭叫“胜利亭”,建造结构和功用与“永瑞亭”如出一辙,可谓姐妹亭。

  过了永瑞亭,走过一小段公路,前方左侧有新建的笔直的石台阶向山上延伸,台阶尽头就是分水城了。分水城南起大伏山脚,循天然山脉向北延伸至自焰山山脚,似巨蟒盘踞在山脊上,城墙两侧甚为陡峭,但目前已是残垣断壁。残留的城墙长约100余米,高3~5米,厚三至六米,由条石砌成。城墙下面是一座城门,是进出古道的咽喉之地。城墙下设双重门,南北各开,条石砌成,每块条石重约100公斤。雄溪一侧的城门旁有古亭一座,2间的石头平房,保存尚好。据城门旁的石碑记载,该城修建于宋末元初,鼎盛于明朝中后期,民国时期开始渐渐衰落。原城墙上建有碉楼(瞭望塔)、炮台,民国期间被毁。明嘉靖《永嘉县志》载:“龙门岭隘,在十八都。”岭边在今瑞安境内有龙门寺,据此推测该龙门岭隘或即为此城。

  过分水城后为瑞安段瞿湖林源古道,沿古道继续前行,可至瑞安林溪,直至湖岭镇湖屿桥老街。

  温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