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黑格比”竞跑!三万志愿者建功抗台最前沿

温州网 2020-08-06 07:57:00
台风登陆时,市县两级有500多家志愿服务组织,3万多名志愿者协助防汛指挥部和辖区乡镇街道,投身隐患排查、抗台宣传、群众转移安置、抢险救灾、后勤保障等防汛抗台各个过程。

平阳县曙东社区志愿者排查安全隐患。

民兵志愿者转移受困群众。

  红日亭志愿者给安置点群众送抗台物资。

  温州网讯 台风“黑格比”8月4日凌晨登陆,这也是近13年来首个正面袭击温州的台风,暴风骤雨导致道路坍塌、公路积水、民房进水。乐清告急、永嘉告急,大批群众转移安置点,疏通拥堵管网,做好后勤保障……

  记者昨从温州市文明办、团市委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台风登陆时,市县两级有500多家志愿服务组织,3万多名志愿者协助防汛指挥部和辖区乡镇街道,投身隐患排查、抗台宣传、群众转移安置、抢险救灾、后勤保障等防汛抗台各个过程。

  台风来袭他们是“卫士”,全力转移群众

  “风雨无阻,吹不散温情画面。”温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抗台救灾中,许多志愿者团队奋战在全市各地,从四面八方奔赴重灾区开展救援工作,在救助受困群众、保护群众生命财产、运输发放抗台物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志愿者们用爱心和奉献传递着正能量,为文明城市写下新篇章。”

  平阳鳌江曙东社区:争分夺秒排查隐患

  在平阳县鳌江镇曙东社区,风雨中活跃着一群红马甲志愿者,他们或走街串巷,深入细致地做好危旧房、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反映、落实排除隐患措施;或手持话筒,告知市民们台风动态和防汛抗台知识,提醒市民做好抗台准备。

  曙东社区是浙江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台风来临前,曙东社区书记王美芬组织召开社区两委会议,全面部署防台抗台各项工作。67名社区志愿者迅速组织深入一线,挨家挨户宣传动员,排查安全隐患。

  温州二十三中安置点:竞跑风雨转移群众

  “某某贵重物品都已经带出来了”“某某家有老人”“某某的身体有特殊情况,需要及时关注”……3日凌晨温州大雨倾盆,在防汛抗台一线的温州二十三中安置点,志愿者林姿手持一本特殊的暖心备忘录,直至为最后一个教室清点完人数关上灯,她悬了一天的心才放下。

  “我们垟田社区经历拆整以后,辖区主要以安置工地为主,需要转移的人数特别多。一大早我们跟工地负责人确认了需要转移分流到安置点的人员数量,在安置点一个个接待登记后,我们还需要去工地巡逻确认没有落下的。”林姿说,这一天,她最常唠叨的就是,“一个都不能少”。

  抗台前线他们是“铁军”,个个尽显担当

  面对台风的考验,各地志愿者带头奋战,在救灾前线尽显担当,或化身“铁军”,或化身“后勤员”,在风雨中点起了一盏盏明灯,温暖群众的心。

  龙湾人武部:深入一线抗洪救灾

  8月4日凌晨3时30分左右,“黑格比”登陆温州乐清。龙湾区人武部迅速集结379名民兵志愿者,分散深入各街道部署抗台行动。

  永中街道丰台村积水严重,洪水2小时内涨至1.5米左右高度,造成该村70余名群众被困。接到救援命令后,32名民兵志愿者带着2艘冲锋舟,背出受困群众。在海城街道,20名民兵志愿者第一时间赶往辖区低洼地带、地质灾害易发区、危旧房区城,进行巡逻排查,协助街道工作人员劝导、转移群众到避灾点避险。经过24小时的连续奋战,民兵志愿者动用了吊车1辆、冲锋舟2艘,解救并疏散被困群众2375人。

  鹿城红日亭:做好“后勤”服务保障

  鹿城红日亭是全国学雷锋示范点。3日凌晨4时,志愿者不约而同冒着大风大雨,赶到红日亭忙碌起来:烧伏茶、煮汤圆、煮绿豆粥。6时许,志愿者将做好的早餐、准备的方便面以及一箱箱救灾物资装满3辆卡车,分别送往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安置点和会展中心安置点。

  “我们得知有2000余群众被安置到会展中心,志愿者担心物资不够,起早准备。”红日亭负责人孙兰香介绍,当时整个城市处于满水状态,车辆寸步难行,志愿者都是克服重重困难,按时把热腾腾的早餐送到安置点。“当天下午,志愿者们担心茶水不够,又烧好白开水和伏茶,连同50箱方便面,一同送到会展中心安置点、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安置点和五马街道安置点。”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张新彤 李伟康 实习生 陈徐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