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校花”九山湖赴考,考官这样说……

温州网 2020-08-06 19:44:00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 孙嘉励) 今年4号台风“黑格比”过后,温州市区九山湖恢复往日的静美。沿河岸栈道漫步,随处可将“一柳翠枝点清波,和风四起碧水皱”的美景定格眼底。加上点点“泳者”遨游,满满的幸福感从湖中荡漾开来。

  8月6日上午,九山湖迎来全省美丽河湖验收复核工作专家组,成为今年浙江省首个迎考“考生”。明天,专家组还将赴龙湾瑶溪河进行验收复核。

  九山湖如何创建美丽河湖?百姓“考官”评分几何?专家组怎样深度解析“因河制宜”?且看考生、考官怎么说。

  考生:九山湖

  生态惠民 成老百姓休闲娱乐好去处

  九山湖,位于鹿城区老城区西面,坐落于松台山西北、九山路以东,是绿带式湖山公园。九山湖全长1.485公里,河湖平均宽度72米,特别是湖南端河面宽广,水深三篙,永不枯竭,名落霞源,是天然的游泳场所。

  2011年开始,鹿城区对九山湖开展河道整治、截污纳管、滨水景观公园建设等工程,打通九山湖西部河道,盘活水系水体,创造水清岸绿的城市居住环境。

  2015年,九山湖治理再加码,投入约2.5亿元,建设生态驳岸、景观绿化休闲公园等。2020年,九山路综合整治工程启动,投资约2600万元,对市政道路、景观绿化、沿河湖堤建筑、附属设施和文化元素等内容的改造提升打造,实现九山湖的华丽蝶变。

  九山湖在推进美丽河湖创建过程中,贴合群众生活需求,实现河湖生态惠民。在综合整治之后,九山湖水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吸引了多个游泳协会入驻。此外,通过品牌化运作,将快跑、骑行、瑜伽等运动引入九山片区,将九山湖变成运动者和周围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得到老百姓的点赞。

  记者了解到,包括九山湖在内,2020年温州全市计划创建市级美丽河湖20条,其中力争创建省级美丽河湖12条,乐水小镇22个,美丽乡村110个,持续深化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力争实现“美丽河”向“幸福河”升级迭代。

  百姓考官:周边居民

  水岸双提升 但还有更多期许

  清晨7点多,81岁的袁大爷已经沿九山湖逛了一圈。看到九山湖美丽河湖创建的展板,袁大爷上前驻足查看,并和记者讨论起来。

  袁大爷上世纪70年代起在九山湖旁工作和生活,是位地道的“老九山”人。袁大爷说,经过这么多年的整治,如今九山湖的“容貌”是最好看的,“不过我个人认为在湖两岸的绿化上还有文章可以做。”

  市民金先生,住在附近的雪景公寓,每天早上,他都会沿着勤奋路过来九山跑跑步。金先生对九山湖的变化十分满意,他认为跑道的设置和堤岸道路的改造,对九山湖整体形象提升最为明显。

  家住信河街的李老伯,也是九山湖的常客。他对九山湖提升最满意的是九山路的变化。李老伯说,以前的九山路凹凸不平,特别是过九山桥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不平整的地方,“现在的九山路已经修得很好了,我经常叫家里人没事就来走走看看。”

  专家考官:省复核专家组组长

  九山湖要“因河制宜” 由美丽河湖向幸福河迭代

  在专家组眼里,九山湖的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如何?就此,记者采访省级复核专家组组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韩玉玲。

  韩玉玲分别从安全、宜居、生态、文化、和谐等多个方面对九山湖进行了立体剖析。

  韩玉玲表示,此次“黑格比”台风正面袭击温州,走访九山湖进行了解后,这里没有发生溢水满水的状况,这得益于九山湖设置了50年一遇的堤防,因此可以认为九山湖是一条“平安之河”。

  其次,她还认为九山湖是一条“宜居之河”。走访中,随处可见河中市民在游泳,岸上有人在练舞打拳,符合“让公园成为人民群众的共享空间”要求。

  此外,韩玉玲在肯定九山湖生态治理成果的同时,也认为应该适当进行九山湖整体生态化改造,如增加两岸水生植物的数量等。

  在文化融入方面,韩玉玲认为九山湖还需要加强。虽然周边有酒文化的展示,但是与水文化的交融不是特别明显。未来可以在广场、跑道等区域增加文化元素,强化此处的文化符号。

  “美丽河湖创建一定要‘因河制宜’。”韩玉玲说,河流的治理,要适应当地的发展需要,带动区域绿色发展,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这样一来,才能做好美丽河湖向幸福河的顺利迭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