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是破除信任危机的起点

钱江潮评 何轶伟 2020-08-07 10:37:58

  每一份善意都是构建社会信任感的基石,每一个人都是提升社会信任感的因子,在陌生社会中多一份理解和信任,受益的终将是生活在其中的我们。

  近日,成都环卫工老唐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老唐在成都做了十年环卫工人,平常收集雨伞、雨衣送给需要的人,每当大雨滂沱,总有些人会收到这样一份暖心的帮助。

  在老唐送伞的过程中,也并不是每一位路人都欣然接受,其中也有过漠视、嫌弃和误解。来自四川成都的赵女士因为当时误以为他是雨天兜售雨伞的投机者,在微博上发文向他道歉:“手握着这把尽管又小又破的伞,顿时,愧疚自责感涌上心头,为什么用这种眼光看这样善良的人。”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社会经历了“熟人社会”到“陌生人社会”的转变。美国知名学者弗里德曼有一段关于“陌生人社会”的经典描述:“走在大街上,陌生人保护我们,如警察;陌生人也威胁我们,如罪犯。陌生人教育我们的孩子,建筑我们的房子,用我们的钱投资……”在现代社会中,如何与陌生人交往,确需我们每个人深思。

  社会信任的缺失并非偶然,“老人扶不扶”“路人有困难帮不帮”“捡到失物还不还”,不少人曾在类似事件中帮了别人却被反咬一口。将社会比作一台机器的话,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会不断加剧运行的成本。面对社会信任缺失,我们抱怨着“道德滑坡”,指责着他人的“麻木不仁”,也会劝亲人朋友“遇事冷静、少出风头”,其实我们内心都知道为人应善良,只是在不信任面前多了那一份犹豫。

  实际上,信任缺失只是社会的支流。在浙江金华,近一个月涌现了王亮、倪德藏、石丁丁三位好人,他们用壮举挽救了陌生生命,用行动阐释了“信义和美”的金华精神,备受全国关注。对于陌生人,尚有人能够舍命相救,平日里一份普通的理解与信任又有多困难呢?与人交往,我们需要保持警惕,也要热情拥抱世界,毕竟能够改变信任危机的,便是生活中的每一份善意。微言善行者,并没有什么物质上的回报,但是有些人却会因此改变对他人、对社会的看法,社会也因此多了一股正能量。老唐的善行就是一束“正道的光”,点亮着每个社会人的心。

  近年来,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上,党和政府付出了巨大的努力,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征信服务机构快速发展,能够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正逐步形成。目前,社会信任感正快速升温,医生街头抢救病患、小学生组团扶老人、路人合力救助车祸现场等暖心事常见于各类新闻,即便走在陌生街头,即使人们互不相识,有能力者都会主动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正是我们所期待的一个温馨社会。

  社会信任虽然是公共产品,政府有保障的义务,但没有人是局外者。每一份善意都是构建社会信任感的基石,每一个人都是提升社会信任感的因子,在陌生社会中多一份理解和信任,受益的终将是生活在其中的我们。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