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创!温州实施高血压糖尿病全周期健康“五色一图一指数”管理

温州网 2020-08-10 09:09:00

(效果图)

  温州网讯(记者 邓欢欢) 8月7日,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温州将全面实施高血压糖尿病全周期健康“五色一图一指数”管理,覆盖到我市百万名左右该疾病患者,这在全省尚属首创。

  五色一图一指数是什么?据市卫健委介绍,这是根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结合高血压、糖尿病防治指南,对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实行分级分层管理,利用大数据自动分析,形成“五色一图一指数”的服务模式,“在慢病管理服务中应用,用不同的颜色进行区分,更直观更精准。”

  五色:对慢病高危人群及慢病患者定期开展管理评估,将服务对象分为健康风险和慢病风险两大类。其中健康风险人群为“绿色、蓝色”,慢病风险人群为“黄色、橙色、红色”。五色主要应用于HIS系统和健康档案系统医生端的提醒、临床路径和服务方式的选择。

  一图:根据健康管理指数,以辖区为单位,根据分值确定“绿色、橙色、红色”三种颜色,显示辖区两慢病整体健康管理情况。

  一指数:慢病健康管理指数应用场景主要为针对区域的慢病健康管理情况。健康管理指数基于大数据分析形成,指数总分100分,由规范管理覆盖指数和管理效果指数两方面构成。一图和一指数主要应用于动态评估县(市、区)和乡镇(街道)两级的“两慢病”规范管理覆盖和管理效果情况。

  五色一图一指数服务的实施将带来哪些便利?据介绍,五色一图一指数的实施将提高慢性病患者健康水平,建立起综合、连续、全程的健康服务和分级诊疗协同机制。“简单的说,基层医务人员可以根据不同颜色,为居民提供更加精准的健康服务。”

  “此外还有利于落实全周期健康管理、理顺分级诊疗闭环机制、整合统筹联动资源。”市卫健委表示,参照指南要求,全市组建数千支全专融合型家庭医生团队,对比两慢病五色,通过基层全科医生与医院专科医师分工协作,充分运用现有慢病指南规则和温州一级健康平台数据分析,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综合医院在疾病诊治和慢病规范管理过程中提供参考。

  市卫健委进一步表示,“一图”和“一指数”还将应用于动态评估县(市、区)和乡镇(街道)两级的“两慢病”规范管理覆盖和管理效果情况。“通过大数据自动采集包括高血压和糖尿病管理率、规范管理率、控制率、签约率、基层就诊率、并发症发病率等十余个指标,结合一定规则,客观评估规范管理覆盖情况和管理效果。”

  据了解,我市五色一图一指数目前正处于试行阶段,将在9月份全面推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