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见招拆招,解决孩子四类常见厌学问题

网络 2020-08-09 09:24:23

  “和孩子朝夕相处的同学怎么突然退学了?”家长们聊天时,经常会聊到身边孩子厌学的话题,家长千万不要以为只有孩子退学了才算有了厌学情绪,孩子厌学是有多种表现的:

  1、轻度:主要表现在思想上的抵触,不喜欢学习,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课下不完成作业、抄作业或者应付作业等。2、中度:将思想上的抵触付诸行动,出现上课不听讲,经常出现迟到甚至旷课等违纪现象,人际关系也随之出现问题。3、重度:由思想和行动发展到了心理问题,对学习充满了恐惧,不愿再回到学校,不敢面对老师和同学,这类学生往往会休学或者退学。

  那么,身为家长的我们,又该如何帮孩子们悬崖勒马,让他们能够重拾对学习的信心呢?

  不是我不想学,而是我看不到希望

  1

  【原因】不了解自身优势

  在高中的时候,班里的一位同学早早就辍学回家了。平日里大家学习的时候,他埋头写字也很认真,可以感觉到他学得很吃力,考试成绩每次都在班级后面。他有很强的自卑心理,整日学习,让他没有功夫思考自己的优势,发挥自己的潜能。后来,他总是对其他同学说自己不是块念书的料,开始混日子了。

  【对策】在中学阶段,发现并实现潜能,需要老师和家长的帮助。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的兴趣,比如学习成绩不佳但特别喜欢动手,通常兴趣所在就是优势潜能所在。但这里有个问题,要看兴趣与所处的环境条件是否符合,如果不符合,创设条件去换环境,比如有些家长就选择让孩子读动手实践更多的职高,如果换不了则考虑发展自己的次优潜能。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想知道自己的开放度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可以在本子上列出平时不感兴趣甚至是不喜欢的事,越多越好,然后分析,看它们中哪些属于原则问题,哪些不属于原则问题。在那些非原则问题上的坚持是否限制了你的视野?是否影响了你对自己潜能的发现和开发?一个人在非原则问题上的禁忌越多,限制越多,发现自己潜能的机会就越少。

  不是我不想学,而是不知道为什么学

  2

  【原因】目标不明确

  这类学生要么家里物质条件太好太受宠溺;要么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觉得读书无用;要么很少有自主权发言权,自己的兴趣从小到大都得不到尊重。

  【对策】家长不要大包大揽,适当让孩子参与目标的设定,倾听他的想法,给他看得见未来,重新唤起学习动力;家长在物质上适当延迟满足孩子,多交流上一辈在创业或工作上的打拼经历。为了考大学,这个目标没有问题,但是对于很多学生来说,目标过大、过空、过长,都不会对孩子产生太多激励,只有树立一个个的小目标,比如超过某个水平差不多的同学,不断实现一个个的小目标,才能带来成功感和成就感。另外家长要留意孩子日常交友的情况,以免出现被带坏的情况。

  不是我不想学,而是我学不会

  3

  【原因】认知能力低,学习技能低

  这一类学生从学习时间上来说,付出完全不输于班级里面的第一、二名。然而付出多收获少,是典型的“低品质勤奋者”。

  【对策】对认知能力不够的孩子,家长自身要降低过高的期望值,否则容易导致孩子厌学得不偿失;对学习技能低的孩子,要对海量刷题喊停。然后,对基础知识做深度思考,紧跟老师的复习计划,把课本基础知识掌握好,把基础的题目弄懂弄透。学会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构架,比如思维导图。可以通过建立错题本的方式,每次考试后,主动进行试卷分析,剖析每道题的失分点。

  不是我不想学,而是我没法学

  4

  【原因】情绪不稳定

  有的同学对成绩排名以及别人的看法太过看重,导致在每场考试之前都焦虑异常;有的因为家庭因素,比如有了二胎弟弟妹妹。

  【对策】阅读一些心理书籍,和孩子一起学习调整情绪的方法。包括自我激励法、语言暗示法、环境调节法、转移调节法、音乐调节法等。对焦虑的孩子,运动的效果最好,孩子懒得动时,家长要设法一起动起来。生了二胎的家长尤其要注意细心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必要时,家长要主动求助心理医生,获得帮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