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首届诚信论坛举行 为打造“诚信鹿城”建言献策

温州网 2020-08-09 09:37:27

  温州网讯 诚信,是一座城市的生命。今天是我市第十九个“诚信日”,昨天,鹿城区首届诚信论坛举行,邀请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家、相关部门等同台“论剑”,探讨如何打造新时代下的“诚信鹿城”。

  论坛邀请了温州市政府决咨委委员、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小燕作《诚信温州来之不易》主题演讲,她从“诚信温州不容易”“诚信鹿城有特色”“诚信建设还需再努力”三个方面阐述“诚信建设”。

  张小燕把温州诚信历程概括为情燃“三把火”,建设“三步走”(质量立市、品牌兴业、信用温州)。张小燕说,大家都记得“三把火”的故事,武林门一把火点燃温州诚信建设之路,温州开创了全国诚信建设的多个“首次”。尤其在鹿城,诚信生态齐全,形成了特有的鹿“诚”生态圈,如诚信日、诚信亭、诚信街、诚信鼎、诚信店、诚信牌、诚信分等。“我觉得温州道德高地红日亭是爱心亭也是诚信亭,笔笔善款都是爱的寄托,更承载着沉甸甸的信用和信任。”张小燕举例说。

  在张小燕看来,“诚信鹿城”特色之一,就是政、企、民“三位一体”抱团诚信。张小燕认为,政府诚信是诚信风向标,企业诚信是诚信晴雨表,百姓诚信则是诚信的奠基石。说起温州市民诚信,张小燕向大家讲起了隐善15年的“兰小草”、替牺牲战友尽孝的周跃南、“诚信老爹”吴乃宜。

  最后,张小燕提出,诚信建设要完成由特殊信任到普遍信任的转移,由人格信任到系统信任的转移,由人缘信用到契约信用的转移。注重道德自律和法律他律的契合,诚信惯性认可和大数据契合,培育现代诚信生态。

  此外,温州市信用协会会长郑雪君、鹿城区人民法院法官周志微、鹿城区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分局局长郑勐、鹿城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科员陈佳慧、温州市联友公共关系事务所主任徐亮汇聚本次论坛,就把鹿城打造成为营商环境最佳的诚信之城展开讨论。

  诚信与地方经济发展成正比

  郑雪君(温州市信用协会会长)

  对于“诚信,是一座城市的生命”这句话,温州人民有着深刻体会。诚信是软实力,也是生产力。当温州发生人与人之间信任危机的时候,经济发展就会走下坡路,如今温州大力倡导和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信用温州”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涌现出许多知名企业。温州的好信用,为温州带来了好名声。

  信用建设也需要不断创新,鹿城区从打造“诚信一条街”到“诚信门牌”,再到“诚信论坛”,让鹿城的诚信之花遍地绽放,在全社会形成诚信意识。

  此外,我们要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宣传诚信美德,让诚实守信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放心消费”促商家诚信经营

  郑勐(鹿城区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分局局长)

  去年,鹿城区将推进“放心消费在鹿城”行动列为区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我们倡导商家自愿承诺,做出明码标价、七天无理由退货等承诺,创建放心消费商家、放心消费商圈。今年培育各类放心消费单位5471家,并主动创建5个放心消费示范商圈,让消费者买得放心。

  从目前成效看,有商家在“放心消费”的基础上延长无理由退货时间,甚至可异地换货,他们的诚信服务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放心消费”创建引发了多层次正面效应,各放心商圈内的各类消费投诉量明显减少,也为示范商圈商户带来了销售增长。通过放心消费的创建,也希望擦亮温州城市品牌,带动全社会的诚信力量。

  信用是企业的一块金字招牌

  陈佳慧(鹿城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科员)

  在新时代,互联网是有记忆的,通过大数据,不诚信行为将都会被一一记录在信用体系中。

  近年来,我国纳税信用管理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纳税信用评定结果也纳入了社会信用评价体系。2016年,我们推行了纳税信用等级,也就是根据纳税人纳税义务情况,就纳税人在一定周期内的纳税信用状况进行评价。信用等级越高的企业,也能因此获得更多的优惠政策。

  鹿城区税务局与20家银行合作,积极推行“银税互动”,企业可以凭借纳税信用等级申请免抵押、免担保、纯信用的贷款产品,所以对于企业而言,信用是一块金字招牌。

  我们同时也不能忘记给予失信人和失信企业修复信用的机会。去年国家税务总局推出了纳税信用修复机制,鼓励他们主动积极纠正失信行为。

  所以,诚信是我们无形的资产,往往在我们意想不到的地方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大家一定要经营好自己的诚信资产。

  每个人守好自己的“诚信分”

  周志微(鹿城区人民法院法官)

  诚信守信,是最低也是最高的要求。在法院工作中,裁判文书生效后,被告一般都不会主动履行,原告无奈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在强制执行程序中,法院采取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其高消费等惩戒手段,以及其他拘留、罚款等强制执行措施后方履行义务。这种被动执行的司法成本较高,对于被执行人而言,未如期履行,信用污点将一直存在。即便之后履行了义务,在个人征信报告中也会留下不良记录,失信后重新修复信用的成本也颇高。

  所以我们倡行自动履行激励机制,引导、督促当事人自动诚信履行法律义务,让更多案件判决后不再进入执行程序,形成“尊重裁判,崇尚诚信”的社会新风尚,既维护了原告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被告守护自己的信用。

  因为诚信,所以简单,希望我们每个人守好自己的“诚信分”。

  做人要规矩,守住道德底线

  徐亮(温州市联友公共关系事务所主任)

  诚信从根本上说是一种道德问题,没有解决道德问题,讲诚信就是空谈。从道德方面讲,约束道德行为才有诚信。

  食品安全、环保等问题频出,我认为都是道德出了问题。这些年,许多人的观念发生变化,把赚钱放在第一位,向“钱”看,因此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失去了底线,没有社会责任感。所以我认为,想要打造诚信社会,首先要加强道德建设。政府部门应该侧重表彰诚信度高的企业或企业家,引导企业家提升自己的社会责任感。而企业家则要挡住金钱等利益诱惑,做人要规矩,守住道德底线。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蓓蓓/文 张啸龙/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