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两周年 温州民营经济尽显活力

温州网 2020-08-10 08:20:00
随着先行区创建工作的不断走深、走实,温州民营经济尽显活力,其已成为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我市经济由负转正、逆市向上的最大动力。

  温州网讯 今年上半年,我市新设企业3.93万家,同比增幅24.12%,位列全省第一;我市技改投资增长24.3%,增速全省第一;新增上市报会企业8家,力度为历年最大;百亿制造业项目谋划实现了零的突破,50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达到6个,为历年最多……

  至8月9日,温州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试点获批已满两周年。近日,市“两个健康”办发布我市“新时代‘两个健康’创建情况报告”,数据显示,随着先行区创建工作的不断走深、走实,温州民营经济尽显活力,其已成为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我市经济由负转正、逆市向上的最大动力。

  疫情考验温州民营经济活力

  今年上半年,作为全省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温州经济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与考验,上半年全市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回升幅度明显好于全省平均水平,在这个过程中,我市民营经济担当起中流砥柱的作用。

  疫情之下,我市民营企业家、内外温商勇担社会责任,其间累计捐款捐物1.63亿元,从家乡到全国乃至全球各地,只要有温州人聚集的地方,就有来自温州以及温商的援助与互动。较之全省其他地区,温州复工相对较晚,但在民营企业家们的创业激情之下,温州复产的步伐依然快速赶上了全省步伐。

  疫情无法影响温州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截至7月份,全市在册企业总量已突破30万,月同比增幅已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上半年,全市新设企业3.93万家,同比增幅24.12%,位列全省第一……温州所展现的市场活力,让全国为之瞩目。

  面对疫情的考验,民营企业家们以创新和转型发展沉着应对。随着技改补助预拨付制度的创新,上半年我市技改投资增长24.3%,增速居全省第一;走向资本市场已成为他们的共识,今年以来,我市新增报会上市企业8家,新增过会企业5家,新增上市公司2家,其背后,还有多达223家的拟上市公司正蓄势待发。

  对于未来,温州的民营企业家们依然充满了信心。6月23日,随着洞头区与开金蓝天能源有限公司《高分子新材料及氢能综合利用项目》投资协议的签订,温州市首个百亿级单体制造业项目正式落户洞头。而全市正在谋划中的50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更是达到6个,为历年最多。

  “两个健康”造就优良创业生态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以温州为创业舞台的企业家们抢眼的表现,其强大的支撑正来自我市两年来不断做深、做实的“两个健康”体制、机制工作。

  “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市相继推出了“146项具体措施”,并以责任清单的形式推进细化。截至目前,这份清单中已有122项取得阶段性成功,36项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了一定影响力或被复制推广。今年以来,我市又提出了2020版新清单,并全面落地实施,其中如政策兑现、民营经济贷款、5G新基建、“两个健康”温州标准以及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创建等更是受到各界的广泛赞许。

  疫情之下,我市相继推出“惠企28条”“稳经济32条”“金融12条”等系列政策,打好“稳岗、降本、输血、纾困、强链”组合拳,累计兑现、减免各类资金257亿元,仅这一轮减免资金总量便超过去年全年总和。

  今年7月,温州市委十二届全体(扩大)会议通过《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品牌”,总计20项举措中,“两个健康”的重点工作或品牌占了15项。

  随着一批批“两个健康”体制、机制的深化、细化、常态化,我市的营商环境有了全面的进步。在浙江省发改委按世行标准组织的全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内部报告中,温州已由去年全省第六升至全省第三,前移3位,综合居全省前列;在长三角27个城市营商环境排名中,温州跻身第4位;在今年全省改革满意度调查中,温州降本减负和惠企政策满意度更是分居第1、第2位。

  最好的产业政策在于创业生态的打造,随“新时代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工作步入第三个年头,温州优良的产业发展生态链已经逐渐显现。

  “超常力度”将带来超常惊喜

  在接下来的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第三个年头中,我们的企业家又将迎来哪些惊喜?

  市“两个健康”办相关负责人以“超常的力度”强调了我市将在优化营商环境、新动能培育、弘扬企业家精神、打破隐形壁垒、聚焦企业家痛点以及营造更好范围等六个方面实现突破。

  营商环境十大举措与十大品牌的全面落地与推进,将成为我市生产力大发展的重大推力;

  在传统产业重塑和新兴产业培育工作将成为企业家们实现“双轮驱动”的新契机;

  在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大讨论中,温州要以实践向全国递交企业家精神传承与发展的满意答卷;

  随着中央“28条”的贯彻落实,传统的“玻璃门”、“弹簧门”如何打破值得我们期待;

  从权益保护到信用修复、精力减负、柔性执法、政府诚信履约等问题的逐个突破,会让企业家获得感空前强化;

  从民营企业家节到中国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随着一系列重点活动的持续推进,温州尊商崇商的氛围将再上一个台阶。

  站在两个健康先行区两周年的节点上,温州民营经济的未来尤为让人期待。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