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温州网 2020-08-11 07:58:00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贾焕翔

  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作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这是提升城市竞争力,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市经信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促进局)理应扛起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任,为争当民营经济温州标杆体现“最大担当”,为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贡献“最强力量”,为高质量建设“重要窗口”提供“最美风景”。

  聚焦聚力企业培育

  打造稳定持续的发展环境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在保护市场主体上下好先手棋,促进民营经济活力充分释放。制度供给“育企业”,深入实施百企上市、千企上规、万企上云“三上”计划,形成“雄鹰型”“领军型”“小升规”“专精特新”等八类企业培育库,全年净增“小升规”企业500家,“专精特新”入库企业2000家以上。改造提升“优企业”,以智能化改造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实施最大力度技改补助政策,补助比例可达25%以上、金额高达600万元。全年新增工业机器人应用1800台以上,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1000个以上。亩均评价“强企业”,以亩均产出论英雄,实现所有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全覆盖,全年提升低效企业1000家,规上工业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分别达35万元、170万元。

  聚焦聚力动能转换

  打造配套齐全的产业环境

  做大做强做优制造业家底,为民营经济行稳致远立好铁柱钢梁。要在实施“双轮驱动”战略上打好转型牌,促进创业创新生态全面优化。在平台提升上出真招,将小微企业园建设成为“小而专、小而高、小而好”的企业成长、产业培育平台,严格落实园区建设管理十条刚性措施。今年小微企业园开工、竣工各20个以上,引导1000家以上小微企业入驻。在产业重塑上出实招,实施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实行产业断链断供风险清单管理,提升发展传统产业链,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在项目推进上出好招,深入实施“一局长一项目”,全年招引落地超亿元数字经济项目30个以上,加快推进大唐5G、天心天思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全面开展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试点,全年开工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00个以上。

  聚焦聚力纾难解困

  打造贴心高效的政务环境

  越是困难时期,越要采取非常之策,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更好渡难关、保生存、促发展。要在服务企业健康发展上走好创新路,促进市场主体满意度持续增强。送服务,聚焦企业生产经营的痛点、堵点和难点,精准提升“万名干部进万企”实效。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培育企业、半年度亏损企业、困难企业、白名单企业等开展新一轮走访服务。强机制,建立重大问题直通、领导领衔化解制度,完善复杂问题联办、共性问题打包和旧账问题攻坚等三大化解制度,设立“企业问题接访日”,聚焦要素供给、公共配套、政策兑现等营商环境问题,由市、县领导开展集中接访,及时协调化解企业困难。优平台,用好“帮企云”“企业码”,实现全市百万市场主体助企服务全覆盖。构建企业问题诉求快速提交、后台及时受理、部门限时答复、企业满意度评价的高效服务闭环。

  聚焦聚力降本减负

  打造宽松良好的市场环境

  全面落实省、市助力企业共渡难关系列政策举措,将减负300亿元红利送到企业手上。要在减轻企业负担上打好组合拳,促进市场主体获得感大幅提升。做好“降”字文章,通过智能化技改降低人工成本、通过创新工业用地出让竞价制度降低用地成本,进一步降低用电、用气、用水等生产经营成本。做好“减”字文章。落实好社保费减免、房租减免、亩均效益优质企业城镇土地税减免等政策。做好“增”字文章。强化要素保障,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开展“雏鹰助飞”专项金融服务,倾斜发放创新券、服务券。做好“清”字文章。继续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保障中小企业账款支付,建立健全预防拖欠长效机制。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