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精品民宿群 永嘉大元下村从景区村迈向民宿村

温州网 2020-08-11 08:24:00
这个被景区环绕的美丽乡村将利用这些闲置房屋开发精品民宿群,实现村庄的整体升级,从景区村迈向民宿村。

  温州网讯 近日,永嘉县大若岩镇大元下村村民潘久信一得空便收拾房间,“二楼留了两个房间自己用,其他的腾出来,打算租出去做民宿。”目前,包括潘久信在内的10多户村民签署了房间转让意向性协议。这个被景区环绕的美丽乡村将利用这些闲置房屋开发精品民宿群,实现村庄的整体升级,从景区村迈向民宿村。

  大元下村位于大若岩镇,一条溪流穿村而过,石门台、陶公洞、十二峰等三大景区环绕。姿容万千的青山绿水、丰富鲜明的乡风文明,造就了大元下村旅游兴村富民的独特优势。近年来,在镇政府的支持下,该村陆续实施了外立面美化、整村路网改造、污水处理提升等工程,面貌为之一新。

  2018年,村内两家民宿——安和桥、南山南成功开业,酒吧、咖啡厅、食堂等业态陆续植入;2019年,该村推出了新景点——野鸽公园,树屋、魔法森林、白鸽教堂、流浪城堡等多个游乐项目,一经推出,迅速跻身楠溪江畔网红打卡点。

  如今,行走在村内宽阔的石板路上,两旁是规划整齐的仿古外墙,村民乐在文化礼堂,往来游客络绎不绝,好一幅恬静质朴的“田园山居图”。今年一季度,大元下村的休闲旅游经营受疫情影响一度停摆,4月以来开始逐渐“回暖”,但受景区限流、天气等种种原因,民宿的入住率为45%,有所下降。“我们村民宿规模比较小,招待团体游客还是有难度。希望通过民宿村的打造,让更多游客留下来,让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饭’,同时把大元下村的名气打出去。”村支书陈宋汪说。

  据悉,大元下村采取的是“统一流转、招商引资”的方式,将村民合法房屋的使用权,通过租赁的方式统一流转到集体,由集体统一对外招商,向投资者抛出橄榄枝。截至目前,村内28间房已经达成意向性协议。醇厚的乡风民俗、优越的交通区位、旺盛的旅游需求是大元下民宿村发展的优势因素,通过筑巢引凤,让闲置老屋换了新颜,租房村民得了收益,还将延伸出文化、休闲、体验等新兴产业,打造民宿特色村,推动从景区观光游向田园休闲、养生体验的转型升级。

  此外,大元下村及周边的4大景区,正加快建设一批与核心景点互补相融的文旅项目,培育壮大旅游新业态及配套服务,整合优势资源,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同时以打造大元下村民宿集群IP为契机,实现从“一日游”到“多日游”的蝶变。其中,十二峰景区正加快打造飞拉达攀岩项目,提升游步道,主打体旅融合,预计国庆期间向游客开放;石门台景区改造提升基础设施,玩赏点、休憩点进一步扩充;陶公洞正积极招商引资,扩大景区规模,重点打造隐居康养、禅茶养生业态;野鸽公园则布局二期工程,丰富水上游玩项目,同时利用村内流转的80亩土地种植观光花木,开辟田园风光区,主打亲子市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冉梦蝶 通讯员 胡建岳 董淑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