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毁2万多亩将熟庄稼,别让退耕还林背锅

光明网 朱昌俊 2020-08-11 10:51:24

  又见“铲田毁苗”!据报道,7月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铲毁2万多亩即将成熟的麦子、油菜,突击完成退耕还林指标。据估算,已造成数百万斤麦子、油菜籽损毁。记者采访此事之后,该旗已暂停铲毁余下的2万多亩庄稼,待秋收后再退耕还林。

  2万多亩庄稼在即将收割前被强行铲除,无论如何都是一件让人心疼的事。

  按照当地林业和草原局的说法,种植户是在未签订合同的情况下强行种植,林场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制止,种植户依然进行播种,属于违法行为。而“上级催着8月31日前完成退耕还林,只能抢时间完成任务”,所以,“除非退耕还林试点工作不干,否则不容商量”。

  这个解释看似有理有据:一来,种植户“违法种植”在先;二来,退耕还林马上到了考核截止时间,所以哪怕庄稼即将成熟也只能铲除。

  但是,这只是表面现象。真实情况,报道中的“知情人士”已经说得很清楚:“前期落实上级政策缓慢,没有及时出台明确补偿方案,徒下禁令而没管住春耕,错过春季退耕还林关键时机;后期又草草退耕、匆匆造林,铲毁2万多亩将熟的麦子和油菜。”

  换言之,村民的“违法种植”,不过是对当地未能及时明确退耕还林补偿方案所带来的利益风险的一种合理应对;而当地前期在退耕还林工作上“落实政策缓慢”,并在相关部门督查中受到批评,又为后续的突击退耕还林埋下了伏笔。此事表面看是村民“违法”在先,实际不过是当地在退耕还林工作落实上“进退失据”带来的败笔。

  如果说前期“落实政策缓慢”可能是一时疏忽,那么后期为了弥补前期欠账,不惜毁坏眼看就要成熟的麦子、油菜,则展示了一种作风上的颟顸和粗暴,可谓错上加错。

  不过,较之于粗暴铲除麦田所折射出来的霸道作风,此事中更值得警惕的是当地为应付上级考核背后的“唯上是举”政绩观。一方面,如基层工作人员所说,“9月种树不算晚,应该向上级如实报告实际情况,申请待收完粮食再种树,这样既可以完成工作任务,又不白白损毁农作物”。而当地相关部门却直接选择铲毁庄稼,这背后到底是不够通融,还是压根就没把农户的实际利益放在心上?另一方面,宁愿毁庄稼也不愿意承担延期完成任务的责任,一是缺乏担当,二也说明其缺失了基本的同理心。基层工作失去人性化的内核,上演“铲田毁苗”的荒唐事就自然不让人意外了。

  工作要完成,考核要认真对待,这是必须的。但完成工作,过程同样非常重要。在与民众切身利益打交道的事上,绝不能只问考核结果而不顾对民众实际利益的影响,更不能以牺牲民众利益为代价,去换取某个考核结果。

  当然,一些基层政府部门屡屡作出错误示范,是否与考量方式的不合理相关,也值得深思。比如,毁坏庄稼所对应的责任风险,也许远低于未及时完成考核所可能受到的处罚?

  此事中错的不是退耕还林,其后续处置显然不应该止于叫停“铲田毁苗”。当地退耕还林工作前期“落实政策缓慢”的责任,应该依规依纪厘清,而对那被毁的2万多亩庄稼,更应该有个负责任的说法。该弥补的损失要弥补,该追究的责任要追究。一句话,就应该让那些不顾民众切身利益的公权力行为付出应有代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