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市街头抢走数十根金链子,浦江全城搜捕的黄金劫匪落网!

钱江晚报 2020-08-11 11:18:37
8月6日下午,罗恒伍在浙江金华浦江最热闹的步行街犯下持刀抢劫金店的大案后逃之夭夭,警方悬赏3万缉拿。

  8月6日下午,罗恒伍在浙江金华浦江最热闹的步行街犯下持刀抢劫金店的大案后逃之夭夭,警方悬赏3万缉拿。

  抢劫之后,他连续奔逃了三天四夜。

  有人看到他跳下桥,游过水库,爬起来还能跑得飞快;在公众看不到的地方,他甚至还能扛着摩托车在山上狂奔。

  如他这般体能的犯罪嫌疑人,如今真的很少见。

  但是,警察比他更强。

  三天四夜里,浦江公安出动了上千人拉网搜山,无人机在山上不断喊话进行心理攻击,天罗地网不断缩小包围圈。

  8月9日,罗恒伍在一个小区的车底束手就擒,迅速招供。

  罗恒伍是贵州籍,前科累累,十年来多次因抢劫、抢夺被抓。

  这一次,因为手机互联网的快速传播,让更多人通过目击群众的手机看到了他。

  从案发时,小时新闻记者就赶到现场展开采访,但因为警方办案需要无法第一时间和盘托出,现在可以细细道来了。

  全副武装走进金店,2分钟不到抢走数十条金项链

  案发金店就在浦江人叫“四牌楼”的牌坊后面,它是步行街上第一家金店,也是牌坊之后的第一家店。

  小时新闻记者回访时发现,这个地方是浦江最热闹的步行街,附近的大马路两边,也有不少金店。

  平日里,金店里总是有两个以上的人在,偏偏8月6日这天只有一个人在,就是老板娘费女士本人。

  浦江这个地方的晚高峰一般要傍晚5点半才开始。

  下午4点36分,罗恒伍骑着摩托车来到步行街,把车靠边停好,走进金店。

  他戴着头盔,还戴着口罩。

  罗恒伍穿着蓝色短袖T恤,但是短袖接着两只紧紧箍着胳膊的袖套,戴了白手套,下身是黑色长裤配着一双专业跑鞋……

  这绝对是有备而来的打扮。

  警察的分析也证实了这一点——罗恒伍的穿着打扮,从全方位遮盖了自己的体貌特征,最大程度盖住了纹身之类的能给人留下印象的细节,四肢防护严密便于穿越山野丛林,一双跑鞋便于逃窜。

  罗恒伍压低嗓音开腔了。“我给孩子买个金镯子。”

  “我打开柜子正准备给他拿,发现他戴着手套就有点怀疑,这时候他突然拿出一把刀。”老板娘事后回忆。“只露出一双眼睛,把自己伪装得很好。”

  罗恒伍持刀抢走数十条金项链,并造成老板娘脸部受伤后,立即驾驶摩托车逃离现场。

  整个过程不足2分钟!

  面对铁桶般的包围圈,他扛着摩托车在山上飞奔

  惊魂稍定的老板娘报警,辖区浦阳派出所和浦江公安刑警大队相继赶到,马上勘察现场;巡特警紧急出动,全城搜捕劫匪;浦江警方指挥交警以及其他派出所在所有的出城路段设卡拦截。

  老板娘被送到医院治伤,店里清点了被抢的金器,金额还得抽空再算。

  有备而来的罗恒伍此时已经往义乌方向跑出了30多里路,但是他发现整个浦江已经处处警灯闪烁。

  警察的荧光背心和制服上的反光条在暮色中闪亮。

  他不得不改变方向,往山上跑。

  罗恒伍的体能确实强悍,居然可以扛着一辆摩托车在山上逃窜。

  那可是没有路的山野丛林,追踪他的警察们却是毫无防备就投入了搜索行动。

  很多人在搜山的时候四肢和头面都被植物划伤,还饱受蚊虫叮咬。

  这片山野就在神丽峡水库附近。记者回访时发现,此地山高林茂,确实利于逃匿。让人想不到的是,当时罗恒伍扛着摩托车上山以后,找了个僻静角落,把摩托车甩进了水库。

  这天,附近有人家做法事,本来就人多嘴杂,加上许多人热衷围观,罗恒伍在夜色中悄然混下了山,还叫了一辆网约车,准备向北出县。

  晚上八九点,神丽峡水库西北方向40多里的杭坪镇卡口,杭口岭隧道的一侧正在施工,一名男子突然跳桥下水逃窜。

  他就是罗恒伍。

  就在这之前没几分钟,浦江刑警刚刚从海量数据中抽丝剥茧,直接锁定了他的真实身份。

  四天三夜里他只啃了半个生南瓜

  “罗恒伍,你已经被我们包围了!务必尽快投案自首,我们可以依法从轻从宽处理!在温州的你的妈妈,也希望你能投案自首……”无人机上的大喇叭,彻夜在山上回响。

  此时,圈定了罗恒伍的逃跑方向,警方开始搜山。

  罗恒伍潜伏在夜色中,啃着随手摘来的半个生南瓜,还在盘算下一步逃跑的方向。

  裤子口袋沉甸甸的,那是一把抓来的金项链。

  他前些日子刚刚在附近的城镇作案过,抢来的钱花得太快,不得不再作案一次。没想到,这一次警察反应那么快,搜山的声势如此浩大。

  “这次能不能顺利逃走?”他问过自己。

  罗恒伍仔细回想着自己所知道的一切能够匿身山林的经验,比如为了避免被警犬追踪到,他一路沿着山溪上溯,用大自然掩盖自己的气味。

  警察在监控中看到,他能从很高的山坡上直接往公路跳下来,落地卸力,一气呵成。跑走的过程,实在堪称身姿灵巧。

  他在路边又偷了一辆三轮摩托,开到寺坪村发现前方没有路了,再次弃车逃跑,遁入深山。

  罗恒伍今年27岁。

  他身高接近一米八,非常壮实,有两大块胸肌,六块腹肌,完全就是个彪形大汉。

  可惜,从2010年开始,他的生活就不断地在盗抢和坐牢之间切换。义乌、瑞安等地警方都抓过他,刑期也从一年半到两年半、四年,不断拉长。

  一夜又一夜,他在丛林茂密、连绵不断的大山里游走、喘息,而天上地下,有无人机,有上千名警员打着手电穷追不舍。

  被抓时的这一身“皮”,是他从附近田里的稻草人身上扒下来的

  “先围后堵再搜山,不断缩小包围圈,事后复盘,这个侦查方向和搜捕思路,基本上都正确,没有浪费时间,很难得。”面对记者采访,浦江县公安局局长严卫星在讲起“千人搜山”的三天四夜艰辛过程,难掩激动。

  真的,自从有了“天网”一般的监控辅助,警方很少很少再发生这样大规模的搜捕行动了,而这一次的对手又是那么凶悍,搜山的难度也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罕见,却并不离奇。

  浦江警方打了一套结合传统侦查逻辑和现代监控科技结合的“组合拳”:调集了全局最优秀的视频员,不分昼夜地对监控视频进行倒查和实时巡查;依靠群众,在全媒体刊登悬赏通告征集线索,挨家挨户进行动员;上报省公安厅,联合桐庐、义乌、建德、诸暨、兰溪等周边县市的公安机关,进一步扩大包围圈。

  倒查148个以上的监控点、1万多小时的监控视频,以及大量的排查走访之后,浦江警方坚定了信心:尚未逃离,肯定还在包围圈里。

  “放松包围,露出破绽,以退为进!” 8月9日下午,追捕行动已经持续三天三夜,估计警匪双方都接近体力极限。浦江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陈贤峰果断下令,让广大民警辅警进行战略性隐蔽。

  这招果然有用,当天下午4时许,线索来了。

  “文景苑小区附近有个流浪汉,长得像那个嫌疑人。”

  包围圈迅速收紧,罗恒伍就在一处民宅后门停着的车底下躲着。

  见到警车和警察,他最后一次爆发,跳进小区附近的湖里,游泳到达对岸,企图再次遁入山林。

  这一次,他失败了。

  顺便说一下,被抓时的这一身“皮”是他从附近田里的稻草人身上扒下来的。

  罗恒伍还故意背了一个麻袋作为伪装。

  这次追捕人赃俱获,浦江公安大获全胜。

  他们战胜的不只是一个劫匪,还有8月的烈日、连夜的大雨,湿滑的山路、崎岖的悬崖,齐腰的灌木、野外的蛇虫,连续作战的极度疲惫和饥饿……

  “大家辛苦了!刚刚,作恶多端、意欲挑衅浦江公安的抢劫逃犯罗某已成功抓捕归案!在这场缉捕顽凶的战役中,全体参战民警、辅警,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头顶骄阳、栉风沐雨,坚守岗位、连续作战,确保了犯罪嫌疑人牢牢封控在我们的包围圈内!”浦江县公安局局长严卫星对全体警员的一段感谢致辞,在朋友圈中连夜扩散,迅速出圈,获得了广大网友的点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