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温州CPI同比上涨1.8% 猪肉价格成为主推手

温州网 2020-08-13 08:03:00
7月份,温州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温州网讯 8月12日,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发表数据显示,7月份,温州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CPI直接关乎老百姓的钱袋子,上个月普遍发现猪肉、蔬菜价格出现了明显上涨。

  数据显示,CPI中权重占比较大的还是猪肉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猪肉价格上涨了62.2%,影响CPI上涨约1.27个百分点。与上个月相比,猪肉价格也是环比上涨7.5%,也就是说,猪肉仍处于涨价通道中。此轮猪肉涨价,一方面随着餐饮和团体消费需求有所恢复,导致了猪肉消费需求持续增加,另一方面,夏季生猪出栏减缓、南方洪涝灾害影响生猪调运,导致供给仍然偏紧,短期猪肉价格上涨。

  猪肉价格的上涨直接带动食品价格同比上浮了8.4%,影响CPI上涨约1.55个百分点。对于猪肉价格上涨的态势及后期变化情况,业内普遍预期,随着生猪产能在一系列刺激政策下逐渐恢复,下半年猪肉价格并没有持续大涨的基础,猪瘟疫情对猪肉价格的影响会进一步缓和,但价格大幅回落至20元/公斤时代的可能性并不太高。

  食品中,除了猪肉外,水产品价格、鲜菜价格分别上涨了6.2%和4.8%;蛋类、鲜果价格分别下降11.3%和26.7%。非食品中,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6.4%,衣着价格上涨3.5%,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4%,居住价格上涨0.3%;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4.2%,医疗保健价格下降1.0%,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下降0.8%。

  另外,从环比看,7月份,我市疫情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由上月的下降转为上涨0.4%。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受不利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5.5%,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时令水果大量上市,鲜瓜果价格继续下降5.7%;蛋类供应充足,价格下降2.6%。非食品价格由降转涨,上涨0.2%,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受暑期出游增多影响,飞机票价格上涨17.9%;受国际油价波动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4%和2.7%。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迎颖 通讯员 陈斌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