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传统戏曲演出季(温州站)拉开序幕 这些戏要你好看

温州网 2020-08-13 08:03:00
甬剧、绍剧、新昌调腔、瓯剧、永昆等5个剧种的9台大戏将于8月24日至9月下旬,在温州东南剧院你方唱罢我登场。

绍剧猴戏名角刘建扬在发布会上表演猴功。 瞿明华 摄

  温州网讯 随着演出场所的逐步恢复开放,浙江省传统戏曲演出季也拉开了序幕——昨天,2020年浙江省传统戏曲演出季(温州站)在市文化馆小剧场开锣启动,五大剧团携主创率先亮相温州,各种招数推介各自剧目,让戏迷感受到久违了的看戏氛围。温州站作为本次演出季的首站将于8月24日开演。

  纵观本次演出季剧目,温州站的演出将重点展示浙江省稀有剧种。甬剧、绍剧、新昌调腔、瓯剧、永昆等5个剧种的9台大戏将于8月24日至9月下旬,在温州东南剧院你方唱罢我登场。

  甬剧是用宁波方言演唱的地方戏曲剧种,这次带来的《雷雨》是戏曲界里最早移植话剧的一个戏曲剧目,也是甬剧非常经典的演出剧目。《三篙恨》最早是甬剧的剧本,由胡小孩、谢枋、天方三位编剧合力作成,后来有众多剧种移植,并易名为《花烛泪》。据悉,这是宁波甬剧第一次登上温州的戏曲舞台。

  绍剧的两大戏码猴戏和老生戏,这次都将在温州的舞台上呈现。温州戏迷将看到难得一见的猴戏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老生戏《两袖清风》是浙江省著名编剧钱法成耄耋之年的醉心力作,入选“2018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

  新昌调腔是浙江现存最古老的地方剧种之一,它被认为是明代南戏"四大声腔"之一余姚腔的惟一遗音。《目连救母》再现鲁迅笔下“男吊、无常”,堪称精品。大型调腔古装轻喜剧《挑水伯》再现江南小人物中的大世界和价值观,清新幽默,富有生活情趣。

  作为东道主,温州本土瓯剧《雪冤记》也是难得的一个戏曲舞台上的悬疑片,时隔10多年后,再度由新一代青年演员传承奉献。

  永昆《红拂女》将家喻户晓的“老”故事,融合当代视角书写演绎。“红拂女”是永嘉昆剧团所有演绎的本子中,最多面化的“旦”角。剧中红拂是“贴旦”的身份,“正旦”的气质,“武旦”的行为。“三旦”合一,书剑一体的红拂,将呈现出独特的舞台美。

  对于难得的城市舞台,各个剧团倍感珍惜。甬剧是首次走进温州,宁波市甬剧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刚非常激动,他表示要以最经典的剧目和最强的阵容来登上温州的热土。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由文华奖得主刘建扬主演,还汇聚两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十二位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得主联袂主演,阵容豪华,史无前例。新昌调腔由掌门人王莺领衔中青年两代传承人,带来浙东高腔剧团最强阵容展示。

  温州瓯剧艺术研究院这次将舞台交给茁长成长的“后浪们”,一部《雪冤记》,一台折子戏专场,为新生代演员提供锻炼平台,满台的青春靓丽,是一大亮点。永昆《红拂女》这次从幕后到台前,清一色由本团演职人员挑大梁。

  本次演出季旨在为集中展示我省优秀地方特色戏曲文化,彰显我省稀有剧种深厚独特的艺术魅力,丰富人民群众业余生活,扶持传统稀有剧种。演出季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温州东南剧院执行承办。

  据介绍,2020年浙江省传统戏曲演出季(温州站)全部演出均为公益性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向疫情期间无私奉献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发出邀请,希望他们能来看看戏,歇一歇。戏迷朋友可以凭身份证前往东南剧院领票。垂询电话:88368166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伍秀蓉

  剧目时间表

  8月24日甬剧《雷雨》

  8月25日甬剧《三篙恨》

  8月27日绍剧《两袖清风》

  8月28日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8月30日新昌调腔《目连救母》

  8月31日新昌调腔《挑水伯》

  9月4日瓯剧《雪冤记》

  9月5日青年演员折子戏专场《青春飞扬不负韶华》

  9月30日昆剧《红拂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