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买房撞地址后续:“撞址楼幢”重编室号 其中一户已完成变更

温州网 2020-08-13 08:15:00
近日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提出解决方案:对该楼全部门牌室号进行重新统筹编排,并建议其中12户变更室号。目前,已有一户申请并完成了不动产的室号变更。

相关链接:花160多万买的学区房 竟和同楼一户人家“撞地址”

  温州网讯 市民董先生花160多万元在市区永宁巷买的学区房,却和同楼一户人家“撞了地址”;而后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幢住宅楼室号混乱存在已久,全楼中竟有6户存在“撞地址”问题。针对此乱象,近日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提出解决方案:对该楼全部门牌室号进行重新统筹编排,并建议其中12户变更室号。目前,已有一户申请并完成了不动产的室号变更。

  前情回顾:

  这幢楼里有6户产权地址“撞了”

  今年6月,市民董先生买了一套学区房——位于鹿城区五马街道永宁巷×号201室。他在交易后发现自己与同楼层邻居“撞地址”了,对方的不动产权证书上面登记的地址也是“永宁巷×号201室”。之后记者展开进一步调查发现,这幢楼的室号问题涉及的远不止这两户“201室”,竟有6户的产权地址存在重号问题,即每两户登记的是同一个地址。除此之外,该幢楼所有不动产权证登记地址中还存在这样两个怪象:一是不同楼层编制的室号数不一样,例如该楼第五层楼有507、508室,但其他楼层都没有7号、8号,通俗来说就是没有107、108、207、208等。又如整幢楼明明每层都有8套房,但各层室号却都没有6号,即没有106、206、306等。二是产权地址室号格式混乱,例如出现“永宁巷×号301、302室”“永宁巷×号202-2、203、204室”等地址格式。

  经了解,这幢住宅楼建成于1988年,分为南、中、北三张楼梯,上下五层楼。但历史上,该楼最初是公私合建的温州市房产管理局公房,一半是公房,一半是私房。由于历史资料留存不完整,相关部门透露,可能由于当时公私房部分各自编制室号、公房按面积分配等原因,导致不动产权证上的室号乱象(本报7月6日A3、17日A3曾报道)。

  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制定解决方案:

  建议12户业主变更“室号”,业主可按需自愿申报享免费办理

  永宁巷×号楼是“温州市瓦市小学(瓦市校区)和温州市第二中学”的双学区房,且交易频繁。五马街道朔门社区居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因不动产权证书上的地址和户口簿地址登记不一致等情况,经常有居民因为孩子入学需要,跑到社区要求开具证明。

  应这幢楼部分业主要求,为了进一步规范不动产登记坐落管理,避免坐落重复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不便,日前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委托测绘公司按照“门牌室号少变更、不重号”的编排原则,将该楼1-5层按由南至北顺序予以重新编号,其中27户室号维持不变,12户涉及室号变更,1户未登记。记者发现,此次涉及室号变更的这12户正是存在着室号重号、室号格式错误等乱象的房产。例如“永宁巷×号202-2、203、204室”调整为“208室”,“202-1室”调整为“207室”。

  “根据这一方案,12户涉及室号变更的房产,由业主自愿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坐落地址变更登记(即室号变更登记)。我中心一方面为其免费办理,另一方面会统一将原取得不动产的登记日期备注于证书附记栏,保障楼幢内适龄儿童在符合教育部门政策条件情况下按照原不动产登记日期核算入学时间。”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基于业主们的现实需要和意愿,该方案将分批实施,12户中暂时不申请办理变更的,待其需要变更时也将依据前例为其办理。“通俗来说就是,有些住户现在还不想变更,那么等他下次发生房屋交易等相关不动产登记业务时,我们就会为他办理,他也必须按这个方案变更室号,以避免下一任房主因室号混乱可能产生的问题。”

  8月6日该解决方案以公告的形式张贴于该楼楼道内,征求业主意见。截至昨日这一公告截止日期,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负责人透露,未收到任何反对意见,“我们不仅张贴了公告,还打电话给12户涉及变更的业主进行告知。其中有2户表示愿意马上变更,1户已经申请并完成了室号变更手续。”

  鹿城区教育局:

  该楼室号变更不会影响孩子入学 并明确入学所需证明材料

  对于该楼室号变更,业主们最担心的就是,此举是否会给孩子入学带来隐患?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为此与鹿城区教育局积极沟通,并达成一致意见。

  鹿城区教育局普教科也透露,针对该楼的室号乱象及变更情况,他们也立即制定了应对方案,以保障适龄儿童正常入学。一是对于申请变更的房产,当其适龄儿童用该产权申请入学报名时,区教育局在核算孩子入学时间时会以不动产权证书附记栏备注的原不动产登记日期来认定和审核。二是对于那些存在室号重号问题但暂未申请变更的房产,确实为不同房产的,均可以单独用于入学房产审核;需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予以确认,包括近三年转移原因材料(含买卖、赠与合同)、上家不动产查询记录等。

  该普教科负责人说:“我们考虑到类似永宁号×楼的室号重号情况,可能在其他一些老旧住宅区也存在。因此今后遇到类似不动产变更登记的情况,在其适龄儿童用类似产权申请入学报名时,也参照这样的办法执行。”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