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构建“五大生态” 以最大诚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最优区

温州网 2020-08-13 15:37:33
瓯海区委书记

  中共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增强凝聚力的重要基石。近年来,瓯海区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工作来抓,全心、全情、全员抓营商,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万户,获评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营商环境便利度居全市第1。面对建设“重要窗口”的新使命新目标,我们将全面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以标杆者的姿态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高标准实施干货满满的“十大举措”,高质量构建“五大生态”,把瓯海打造成为审批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活力最强、办事成本最低、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最佳的营商环境“洼地”和投资创业“高地”,做到“民营经济看温州、温州营商看瓯海”。

  一、构建最便捷的政务生态。以全面实施企业办事便利度提升“八大工程”为主抓手,营造“如鱼在水、如沐阳光”般的营商环境。要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个人和企业“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深化基层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持续输出“就近一站式”涉企政务服务。要深入实施整体智治“110计划”,加快瓯海“城市大脑”建设,打造“掌上办事之区”“掌上办公之区”,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实现100项以上与群众、企业密切相关政务服务事项智能“秒办”。要深入开展“三服务”“两万两千”活动,构建“企业下单—干部服务—专家问诊—企业评价”服务模式,当好企业“店小二”,为瓯海营商环境“站台代言”。

  二、构建最开放的投资生态。坚持跳出瓯海看瓯海、立足瓯海发展瓯海,全面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要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发展战略,依托商贸新区建设载体和温州大学城区位优势,全力打造服装、锁具国家级外贸转型示范基地和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项目。要做大做强进口贸易,充分承接温州三大国家级开放平台溢出效应,用足用好华侨资源,擦亮全球商品贸易港“世界超市”这张金字招牌,打造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核心区。要充分发挥国家创新人才示范培养基地和六大招商引智中心作用,全力推动总部、贸易、科技等“六大回归”,成为世界温州人回归创业创新的集聚地。

  三、构建最惠企的发展生态。坚持“企业是经济发展根基,保住企业就能留得青山、稳住经济、赢得未来”的理念,不断提升“稳大、强中、保小、扶新”的支持服务力度。落实最硬核的企业减负措施,深入实施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打造企业“安心工程”,深化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融资模式等改革,推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落实最暖心的惠企利企政策,用好惠企政策“直通车”,构建“群众一张图、企业一平台、兑现一站式”惠企政策兑现“瓯海模式”。落实最畅通的政企沟通机制,定期邀请企业家、商会代表、金融机构开展“两个健康”政银企恳谈会,聘请优秀企业家担任政府经济顾问,深入实施新生代企业家三年培育行动,把民营企业家搞得香香的、把民营经济做得壮壮的。

  四、构建最包容的城市生态。坚持以城聚才,以更完善的城市配套、更宜人的生活环境吸引一批高端人才在瓯安家创业。要激发品质新城建设主战区的虹吸力,联动推进中心区、高铁新城、南部新区等板块发展,加快建设亚运龙舟运动基地等十大地标性建筑,放大大罗山、三垟湿地、温瑞塘河三大生态资源优势,打造温州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标志性区块。要激发高等教育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向心力,加快释放温州大学城高校资源的溢出效应,深化产教融合、学城联动和校地合作,让高等教育成为瓯海最大的核心竞争力。要激发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龙头区的支撑力,发挥附一医新院等优质医疗资源优势,推进君康健康产业中心、生命健康小镇等项目建设,形成更多“拳头产品”。

  五、构建最公平的法治生态。牢固树立法治环境是最大的投资环境理念,加快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营商环境。要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制定公布涉企事项清单,打造适度宽松的涉企执法环境。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家权益保护委员会作用,建立营商环境诉求受理和分级办理“一张网”,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打击力度,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要打造涉公合同精密智控新模式,推动在线审计、在线监管、在线支付等一体化运作,构建政务失信责任追溯和惩戒机制,全力打造政府诚信践诺的营商环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