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这一科学论断。15年来,在山的那边,温州的乡村牢记嘱托,坚定践行这一理念,变美丽风景成美丽经济,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乡村奔小康提供了鲜活的温州样本。温州新闻网《在身边.小康故事》主题报道今起推出《在山的那边——寻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的温州样本》系列报道,通过寻访一个个村庄的蝶变,展现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

【在山的那边NO.2】千年怀溪带来“金山银山” 水口村因水而兴的小康生活

温州网2020-08-14 16:12:00

怀溪水口村村貌

  走进平阳县怀溪水口村,群山环绕,郁郁葱葱,一条溪流顺着山势蜿蜒而下,水声潺潺,宛如一幅山水画。

  面对此情此景,谁也没想到,这个“网红村”曾以“最脏”而闻名。从过去行人捂鼻子而过的“黑臭河”到现在周边游客赶来戏水,水口村因水而美、因水而富的故事,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的生动写照。

  治理“黑臭河”

  拆掉全村全部76个猪圈,让怀溪重现清澈

  水口村位于穹岭山脚,属怀溪源头,因水而生,也曾为水所累。前几年,水口村还完全是另一番光景:全村有60多户村民从事生猪养殖,高峰时全村有3万多头生猪、76个猪圈,大量猪粪未经处理就直排入河,不仅村庄臭气熏天,也严重污染穿村而过的怀溪及3条支流。

  提起那时的情景,水口村党支部书记徐宪展现在还是直摇头:“行人路过村口都要捂鼻子,车子开过都不敢摇窗,连当地都流传着‘嫁女不嫁水口’的说法。”

  2012年,在平阳县首次“最美村最脏村”评比中,水口村被戴上了全县“最脏村”的帽子。2013年,水口村村两委换届。上任后的徐宪展和村两委一心想把水口村搞好。经过几番思索探讨,村两委做出了一个极其“大胆”的决定——彻底拆掉猪圈,让怀溪重现清澈。

  万事开头难。徐宪展说:“当时我们从党员养猪户入手,对他们做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我印象很深,第一个支持村两委的党员是60多岁的徐世面。”有了第一个人,后面的工作就好做了,仅仅用了2个月时间,所有养猪户都答应把家里的猪圈拆掉。

  结合“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工作,村干部带领村民争取政策资金,新建防洪堤、堰坝、公厕、景观栏等基础设施,开展农污截污纳管治理,花大力气清溪治水,让流经水口村的怀溪重现清澈,形成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景象。此外,村里还成立美丽乡村服务队,定期开展全村大扫除。

  随着溪水越来越清,水口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5年9月,水口村成功摘掉了“最脏村”的帽子,上了平阳县“最美村”的榜单。

  做起“水文章”

  依水而建的民宿成了网红打卡点

  事实上,养猪一直是过去村民们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拆掉了猪圈,等于砸掉了老饭碗。为此,村两委不断外出到永嘉、安吉、桐庐等取经学习,最终决定,要立足于村里的水资源,发展乡村旅游。

  “说实话,这毕竟是全新的路子,有不少村民质疑,谁会来这么远的地方玩水,更关键的是,发展旅游的钱从哪里来,大家心中都没底。”徐宪展说,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大多数村民也没钱,村两委首先想到了在外经商、办企业的乡贤。

  在村两委干部的带头下,一共有16位在外乡贤积极集资了首期1200万元,于2014年5月注册成立了平阳县怀溪悠乐谷农业观光有限公司,把整村作为一个景区打造,开发建设“穹岭仙谷”旅游、水上餐厅、生态泳池、原生态民宿、露营基地、亲子游乐园等一系列与水有关的工程。其中,村集体占有公司20%的股份,这样乡村旅游获得成功,村集体经济就能增收,村民也能从中获得分红。

  村里依水而建的民宿“临水居”开业后,一直门庭若市,不仅成了网红打卡点,也相继捧红了当地的农家乐、民宿、观光等乡村经济。村民终于开始相信,“绿水青山”真的能带来“金山银山”。目前,村里共有7家民宿、7家农家乐。

    “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乡村奔小康的水口样本

  “请问,现在能预订国庆的民宿吗”、“不好意思,十一的房间都订满了,现在很难空出来”......通过做好水文章,水口村的知名度越来越大,引来了一波又一波慕名前来游玩的游客。

  村民们的土特产如糯米山药、毛芋、家酿红酒、土鸡蛋等,在家门口就能卖出高价。2019年国庆期间,村里就接待游客1万人次,一位在自家门口卖灯盏糕的村民,一天营业额就有2700元。

  2014年至今,水口村在一系列工程建设中投入了6000来万元,光是给本村村民参与基础建设发放工资就发了1800万元,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相比养猪,如今水口村民年平均收入约2.5万元,收入不仅稳定而且安心。更加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村容村貌越来越好,水口村不仅收获了“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荣誉称号,还成了周边市民争先前来旅游、休闲的“网红村”。

  现在的水口村,常常停放着一辆辆外地牌照的旅游大巴车,不时有外地游客惊叹水口村清澈的溪水,忍不住下水嬉戏一番。

  这条穿村而过的千年怀溪,见证了水口村“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也是乡村奔小康的水口样本。

小康见证人有话说

  • 村民徐宗督

    水环境好了,村里环境美了,村民的产业也变了。现在依托乡村旅游,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了,村集体经济也不断壮大了,这是我们水口村村民实实在在的感受。“旅游+民宿”的模式打开了村民增收的新方式,也带领我们走向了我们的小康生活。我相信这样下去,我们村一定会越来越好。

监制:黄作敏|策划:叶双莲|记者:潘涌燚|视频:沈睿|编辑: 叶双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