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手指擦伤 可别不当一回事 近年来,擦伤后患疤痕挛缩的患儿有不少,“元凶”大都是跑步机

温州网 2020-08-15 10:32:57
3岁的小木(化名)在家中的跑步机上擦伤了左手中指和无名指,近一年后,这两根手指竟然黏连在了一起,屈曲呈90度无法伸直。

  温州网讯 3岁的小木(化名)在家中的跑步机上擦伤了左手中指和无名指,近一年后,这两根手指竟然黏连在了一起,屈曲呈90度无法伸直。昨天,记者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温医大附二院”)获悉,近年来,擦伤后患疤痕挛缩的患儿有不少,仅今年,该院就已接诊十几例,而“元凶”大都是跑步机。

  去年10月某一天,小木的父母在家中跑步机上跑步,在一旁玩耍的小木不小心将手放到了跑步机的履带上,左手中指和无名指瞬间被擦破了皮,鲜血直流。父母赶紧带他来到温医大附二院就诊,医生告诉他们,小木的伤口过深,需要进行植皮手术。小木妈妈担心孩子太小,不忍心让孩子做植皮手术,以为简单的擦伤,伤口应该很快能愈合,因此就没答应做手术。

  如今,小木的手指出现了问题,两根手指指腹慢慢弯曲地紧贴掌心,伤口愈合后留下的疤痕将手指黏连,两根手指伸不直了。这下,小木的妈妈才慌了,赶紧带小木来医院找医生。医生为小木做了疤痕挛缩松解术,小木的手指才得以矫正。

  温医大附二院手显微外科副主任医师丁健说,类似的患儿有不少,一年多前,5岁的心心(化名)也是在跑步机上擦伤了左手大拇指关节处,当初没有及时进行手术,后来导致大拇指被掌心的皮肤拉扯无法伸展开来,最后也是通过手术矫正。

  “患儿伤口多位于活动频繁的关节处,孩子在疼痛时会不停地握拳或活动关节,造成皮肤黏连。其次,擦伤造成绝对的皮肤缺损,在愈合时也容易发生皮肤黏连。”丁健说。

  跟普通的擦伤不同,今年十多例疤痕挛缩的患儿擦伤大都是发生在跑步机上。“因为跑步机的擦伤属于高能量擦伤,基本上会直接伤害到真皮和皮下组织,即我们所看见的皮已经坏死,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就容易导致疤痕挛缩,严重的会落下残疾。”丁健说。

  医生提醒,家长在跑步机上跑步时,最好不要让孩子靠近,以免受伤。一旦发生擦伤,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薛样洋实习生谢嘉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