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瓯江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为网络大数据时代培养IT人才

温州网 2020-08-15 11:18:36

  温州网讯 今年7月,就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翁浩威从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毕业了。他考上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农村发展专业的研究生。“今年该专业很多的毕业生都考上了公务员和研究生。”瓯江学院招生办主任温卡特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成立于2000年,为温州市重点专业、浙江省高校新兴特色专业,学科排名进入全国独立学院前1%。去年更是立项为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

  学校,搭建诸多平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瓯江学院数信学院四大专业之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目前在校学生650名。为了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学校将专业建设与创新创业理念结合在一起,整合社会资源,产教融合,深度联手政府、企业,科学设计人才培养方案。

  2013年,学校建成温州市信息安全服务平台,2018年建成波普大数据研究院平台。专业还先后与政府、企业合作创建多个实践实训基地,目前拥有10个紧密合作基地和4个实质性深度合作基地。基地承担起新生专业认知教育、专业见习、毕业实习、人才输送等实践实训任务,满足了专业实践实训需求。

  专业在瓯江学院6000平方米“众创空间”中成立多个工作室,聘请企业专家对学生进行全程指导与培训,使学生能够于在校期间就全面接触软件开发、运营维护业务等工作内容,全面提升了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其中DEMO工作室,专业学子已申请和获得各种专利50余项。

  成绩,是师生共同的努力

  该专业共有18位专任教师。其中副高及以上教师9位,硕士以上学位占比89%,双师型教师6位。教师们拧成一股绳,专心于教学和科研。这些年来,该专业获得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19项;发表权威级学术论文15篇,一级论文23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软件著作权10项;专业承担省一流课程1门,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4项,完成国家规划教材2部、省级教学改革项目9项、省级优秀教材1部、省十三五新形态教材2项。

  专业学子在ACM、大学生数学建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互联网+竞赛、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等省级以上赛事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近三年,就有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二等奖2项、国家三等奖2项,省一等奖6项、省二等奖11项、省三等奖20项。

  未来,可以走更大的舞台

  从该专业走出来的毕业生,可到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互联网企业等从事程序设计、系统开发、日常管理维护等工作,还可到各大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等。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保持97%以上。

  “近几年,我们也鼓励孩子们继续读研,走更大的舞台。”温卡特说。比如考上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的翁浩威。对于未来,他希望可以通过结合自己专业,基于物联网技术打造“智慧农村”,实现农村生活现代化、科技化、智能化的目标,使农村居民也能够享受到和城市居民一样的便捷生活。他还打算去读博士,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能力。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章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