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纳瓦罗的胡言乱语折射出美国决策机制失灵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8-15 21:29:03

  近日,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称对美国社会因疫情出现分裂、美国人将怒火对准自己人感到“困惑”。他进而以一贯的“神逻辑”分析说,如果美国人把所有负面情绪转到中国身上,美国将能够更快地从新冠大流行中恢复过来。这番荒腔走板式的梦呓,令主持人和不少观众一头雾水、大跌眼镜。看来,为了推卸联邦政府抗疫失败的责任,纳瓦罗的“甩锅”已到了胡言乱语、不知所云的地步。

  作为华盛顿的一位“鹰派中的鹰派”,纳瓦罗自疫情发生以来,连续编造谣言抹黑中国,令人不堪其扰。在这次接受福克斯采访时,纳瓦罗再次以种族主义口吻重复以前的谎言,说什么中方“制造病毒”“隐藏病毒”,还“买光了”全球医用防护装备等。美国网友们看不下去了,纷纷在社交网站发文,指责纳瓦罗“看上去像是伪君子”“无知的人总喜欢责怪他人”,并要求其提供证据。还有网友讥讽说,我们也感到“困惑”,为何美国有这么多病例了,纳瓦罗却仍然在为美国政府的不称职去责怪中国。

  △纳瓦罗(资料图)

  显然,世人早已看透纳瓦罗的撒谎成性和造谣上瘾。正如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中国是最先向世卫组织报告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但不代表病毒源自武汉。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近日明确表示,“零号病人”并不总是来自首个聚集性疫情地点,而是经常在疫情出现前就已存在,可能来自其他地点。事实上,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研究将疫情发生时间线大幅提前,西班牙甚至在去年3月的废水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所谓“中国制造”病毒的谬论早就被现实与科学打脸。

  其次,中方从1月3日开始就定期向世卫组织、美国等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等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两天后,世卫组织即向世界拉响了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警报。《华盛顿邮报》报道指出,在世卫组织总部工作的美国人也“向美国现执政当局传送了关于新冠病毒的实时信息”,但后者直到浪费70天后才开始直面病毒威胁。

  至于所谓中国“买光”全球医用防护设备的谬论,简直不值一驳。世界有目共睹的是,中国各界以商业合作和人道主义援助等形式,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以对美援助为例,据中国海关不完全统计,仅从3月1日至4月17日,中国就向美国提供了各类口罩18.64亿只,医用及其他手套2.58亿双,医用防护服2919万套,护目镜313万副,有创呼吸机156台,无创呼吸机4254台。纳瓦罗以怨报德、造谣推责,毫无道德可言。

  其实,人们对纳瓦罗的疯言疯语并不感到特别意外。这个曾在书中虚构极度敌视中国的“经济学家”、欺瞒出版社和读者的白宫贸易顾问,一直靠幻觉臆想来攻击中国。这样的人竟然成为白宫高参,不由令人为美国前途捏把汗。

  人们注意到,就在纳瓦罗这次接受福克斯采访的前两天,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突破500万,死亡人数也灾难性地达到16.28万人。愈发窘迫的防疫现实、日益临近的美国大选,恐怕是纳瓦罗再度进行失心疯式表演的主要动因,同时也有积蓄政治资本的不可告人目的。

  “团结,团结,团结”,这是疫情发生之初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就对国际社会发出的呼吁。然而,华盛顿的一众政客念兹在兹的并不在此,而是为了政治私利不断“甩锅”推责、挑动分裂对抗。对此,美国人民看得清清楚楚。一位美国网友在社交网站以戏谑的口吻,回顾了疫情暴发以来白宫流出的几句名言:“不需要戴口罩”“(病毒)会消失的”“开放经济,那么一切都会恢复正常”“让孩子们去学校吧,他们不过就是因感冒而鼻塞”……不难看出,华盛顿的反智反科学态度以及失职渎职行为,生生地把疫情从天灾变成人祸。

  日前,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在接受采访时警告说,如果不遵循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从公共卫生角度来看,美国可能将经历有史以来“最糟糕的秋天”。更令人揪心的是,纳瓦罗的荒诞表演再次说明,美国的决策机制仍然在错误轨道上运行,未能正视疫情本身。正如美国作家何伟近日在《纽约客》上刊文指出的,“美国领导层似乎更关心怎么找‘替罪羊’”,美国防疫的失败来自于体制的衰败。

  △《纽约客》文章标题截图

  纳瓦罗的所作所为不仅刷新了白宫官员道德水准的下限,也制造了美国政治史上的笑话。然而,白宫内外不止有一个纳瓦罗,这恐怕才是何伟的忧虑所在。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美国本具备疫情防控的经济社会基础,然而因为决策层的集体跑偏,美国人民付出了惨重代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