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永嘉经验: 强县富民的“叠加效应”

温州网 2020-08-16 08:49:00

  温州网讯 “花漫源头、舴艋人家”,进入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仿佛置身花园村庄。源头村村委会主任陈小静介绍,去年,源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60万元,经营性收入超过5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38500元,是“生态宜居”的典范村,也是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网红”打卡村。

  山区变景区,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源头村无疑是永嘉县强村富民的图景之一。为推进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年来,永嘉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和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的“两带”建设,锁定绿色崛起,走出了一条具有永嘉特色的强县富民路。

  去年,永嘉县实现新村集体项目覆盖,超百万元收入村数达134个。相继获评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省级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入选首批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先行创建名单、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成功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和全国“两山”发展“双百强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我国唯一以山水田园风光见长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永嘉依托楠溪江的丰富资源,加速“两山”转化。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县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加快推动生态优势向发展胜势转变,争当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排头兵。

  “人才振兴”拉动“乡村振兴”,永嘉以乡贤回归,助力乡村振兴百姓致富。胡建云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2017年,他回乡竞选成为沙头镇豫章村党支部书记。此后,他利用永嘉书院景区的辐射带动,先后在豫村开发了“向日葵花海”“田园风车”等项目,通过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带领村民探路四季主题农场项目,成功实现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超百万元、本地村民增收超百万元的目标。近三年,永嘉乡贤回归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3个,累计到位资金278亿元。

  为乡村注入活力的,除了借助外力,该县还在去年6月,启动“六百”精准攻坚行动,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两带”建设,通过开展以“百家企业商会联村、百个机关单位科室(站所)扶村、百名党员干部蹲村、百位在外乡贤回村、百个高质项目强村、百名金融能手助村”为主要内容的“六百”精准攻坚行动,多渠道、组合型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又好又快增长,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基础。

  多方合力中,当地农旅融合加速,两山转化通道拓宽。去年以来,永嘉全面升级岩头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石桅岩-龙湾潭景区、大若岩-永嘉书院等三大核心板块,岩坦楠溪古韵、岩头红军小镇等14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等重点工程不断布局落地,构建起全域农旅网络。目前,已引进落地楠溪·云上旅游度假区等6个10亿元以上重大涉旅项目,掀起了大抓旅游、抓大旅游的攻坚热潮。此外,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场化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盘活闲置农房,增强“两山”转化内生动力。

  小康路上,永嘉的乡村美了,也在加速转化成为美丽经济。目前,永嘉县创成省级美丽乡村达标村124个、特色精品村21个、示范强镇7个,创成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在环境和乡村变美中,永嘉在不断放大强村富民效应,当地坚持把旅游作为强村富民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全县旅游总收入连续保持20%以上的高位增长,带动当地从业村民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

  当前的永嘉,面临杭温高铁两处设站、瓯江两岸协同发展、乡村振兴纵深推进等叠加机遇。为加速“两山”转化,今年,永嘉将依托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统筹抓好乡村产业培育、特色村镇建设、文化品牌打造,深入实施“12310”旅游发展路径,加速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永嘉强县富民的“小康大道”,正越走越宽。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