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6年分居两地 这次他开着动车来到瑞安站停在她面前

6年分居两地 这次他开着动车来到瑞安站停在她面前

温州网 2020-08-16 09:31:00
从业6年,她还是第一次这么紧张、激动,充满期待,因为这趟动车的驾驶室里有她的丈夫詹正健,这是他第一次值乘动车经过她面前。

  温州网瑞安支站讯 8月14日上午,G7341次列车缓缓驶进瑞安动车站,站在1号车厢下车口的客运员陈丹丹忍不住整理了下衣角。从业6年,她还是第一次这么紧张、激动,充满期待,因为这趟动车的驾驶室里有她的丈夫詹正健,这是他第一次值乘动车经过她面前。

  “想到以后他有可能经过我们站,每个月只要有一两次机会,能为他送上一份热乎、好吃的饭菜,我就很开心。”陈丹丹说。

  距离挡不住爱情

  今年28岁的瑞安人陈丹丹是宁波车务段瑞安站客运员,与她同龄的丈夫詹正健是杭州机务段火车司机,杭州人。

  陈丹丹与詹正健相识相恋在大一,两人原本打算一毕业就结婚,没想到,毕业后就开启了异地生活。

  2014年,两人一起进入上海铁路局工作。可陈丹丹被分配到了宁波车务段瑞安站,而詹正健分配到了杭州机务段望江门运用车间。

  同在铁路部门工作,分属不同单位,两人一直聚少离多。

  火车司机在外跑车,休息时间不固定,有时两人一个月才能见一次面。只要下班能赶上到瑞安的动车,詹正健肯定会去见上陈丹丹一面,无论路上需要转上几趟车,花多长时间。赶末班车回家,赶始发车上班,720公里,就为了420分钟的团聚。

  “我们有时很长时间见不到一面,不知道对方某一个时间点正在做什么,但我们肯定都在想着对方。”陈丹丹说。

  2017年,这份彼此信任、坚定不移的爱情终于开花结果。他们结婚了。

  360公里的飞奔

  农历年底,当千万人赶着春运乘坐火车回家时,很多铁路人却回不了家。詹正健记得,刚工作的第一年除夕夜,他下班后没能赶上末班车,没吃上年夜饭,只能在宿舍以泡面充饥。那一次,他哭了。

  如今,工作已6年的詹正健说,他早已习惯了年节不着家,“只要能让旅客平安顺畅地回家过年,我们就很开心,只是对家人有些愧疚。”詹正健至今记得儿子出生那天,一大早接到妻子电话说肚子痛时,他仍在上海。

  “没事,你好好上班,不用担心我,你是一名火车司机,一定要把旅客安全运输到杭州,下班后你再过来。”陈丹丹在电话里嘱咐詹正健。詹正健应了下来,他知道,他眼下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旅客安全送到站。

  “我一个人在产房里,到儿子出生,也没有看到他。但是我一点也不害怕,他虽然不在我身边,但我知道有那么一个人在为我加油,在离我360公里外飞奔而来。”陈丹丹说。

  后来她才知道,她大出血进产房时,家人联系了詹正健。他正好下班在退勤,刚挂电话,就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下楼梯,因为跑太快,滚了下来,脚扭了。“即便这样也阻止不了他要赶到我身边的心。”陈丹丹说。

  努力向她走去

  詹正健和陈丹丹都是党员,疫情发生后,各自坚守在岗位上。詹正健报名了司机突击队,哪里需要去哪里,因疫情防控需要,他不能回家,下班后隔离在宿舍,与家人只能通过视频联系。

  疫情期间,两人的儿子发高烧,虽然陈丹丹的父母陪伴在身边,詹正健也通过视频给她鼓励,但她还是很希望丈夫能陪在自己身边。

  “这么多年,我没有过抱怨,因为我知道他在努力向我走来。我没什么渴求,只是希望有更多机会能见面。”陈丹丹说,她本来想搬到杭州,可由于哺乳,耽误了下来。

  很早之前,詹正健就下定决心成为一名动车司机。其实,当一名火车司机已不容易,当一名动车司机更要经历重重考验,而詹正健每一次考试都是一把过。

  “我想离家近一点,回家快一点,多陪陪家人。”詹正健说,“只要她不嫌弃我,理解我,我就很感动了。”

  8月14日,詹正健在动车老司机的带领下,第一次驾驶动车驶入瑞安站。陈丹丹看着丈夫缓慢、稳稳地准确对标停车,内心泛起骄傲和期待。

  这一次相见,他们没有说太多。因为不久后,詹正健将取得动车驾驶证,成为一名真正的动车驾驶员。詹正健和陈丹丹,他们将来会有更多机会在瑞安站相见。

  (瑞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黄君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