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部起一个小泡结果差点要截肢?日常预防糖尿病足!

羊城晚报 2020-08-17 10:49:01

  足部起了一个小水泡,竟会逐渐发展至溃疡坏死甚至需要截肢?糖尿病足是困扰糖尿病患者的一大问题,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除了及时治疗外,科学预防也很重要。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足踝专业组组长徐楚江主任医师请来朋友lisiqi,将科学预防相关知识绘制成科普漫画,希望大家学会日常预防糖尿病足,发现问题及时就医。

  足部起了一个小泡,差点要截肢?

  家住广东清远市的吴先生患糖尿病多年,疫情期间宅在家里,饮食、运动、用药、复诊没有平常那么规律,足部起了一个小泡没有重视,逐步出现了溃烂变黑,很快出现小趾坏死,足背外侧到足底中部出现大小约15*4cm延续性溃疡缺损,血管及肌腱都出现了外露,连骨头都清晰可见,有大量脓性分泌物及恶臭,整个患肢明显红肿,感觉十分疼痛。到当地医院诊治时,被告知已经无法保住小腿需要截肢治疗,让他对生活几乎失去了希望。

  当吴先生辗转打听来到了南医大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就诊时,已经下肢缺血严重,足部坏疽、疼痛。骨伤科足踝专业组徐楚江主任医师团队,对其局部清创结合控制血糖,在清创后采用最新的骨水泥填塞技术(masquelet诱导膜技术)+VSD负压吸引联合技术进行保肢治疗。目前吴先生的右下肢保住了,让他又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警惕高血糖对足部损伤

  据徐楚江介绍,最近一周之内,骨伤科还接诊了两位严重糖尿病足患者,均是坏疽感染严重,已经到了需要截肢的地步。足部的感染会随着血流导致全身感染、败血症等,引起生命危险。一旦明确感染无法控制,截肢是挽救生命的唯一选择。

  徐楚江指出,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引发的一系列足部问题,从轻度的神经症状到严重的溃疡、感染、血管疾病、Charcot关节病和神经病变性骨折。通俗地讲,高血糖对足部的任何损伤都叫做“糖尿病足”。

  对于患者最直观、威胁最大且最难以治疗的,就是糖尿病引起的足部溃疡和感染,尤其是合并糖尿病血管病变的足部溃疡和感染。因此,一定要尽早做好科学预防。

  如何正确预防

  糖尿病足的预防,首当其冲的就是严格控制血糖。可以说,没有高血糖就没有糖尿病足。

  另外,徐楚江提醒还有一个普遍存在但很容易被忽视的危险因素——吸烟。吸烟会加重血管的堵塞,促进血栓的形成,是糖尿病足发展、恶化的一大帮凶。

  糖尿病足如何形成

   (一)预防足部破损

  足部破损可以说是“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对于每个糖尿病患者,做好足部的保护工作都是至关重要的。尤其对于已经存在糖尿病末梢神经病变者,这一点更为关键。

  由于这类患者很可能已出现破损,但自身毫无感觉。因此需注意以下六点:

  1.做好足部检查工作。每日必须仔细检查脚上是否有细微的损伤,如擦伤、裂伤、水疱等,要特别注意检查脚趾缝及脚底;

  2.要穿松、宽、软的布鞋或透气的皮鞋,避免穿凉鞋或高跟鞋。保持鞋的干燥,可同时几双鞋轮换着穿;

  3.每日用温水及中性肥皂洗脚,水的温度不超过40℃。绝对禁忌热水烫脚!

  4.保持足部透气、干燥,预防脚癣。一旦发现脚癣,第一时间治愈;

  5.预防冻伤;

  6.修剪指甲、胼胝或鸡眼时要严防损伤。

   (二)预防感染

  感染是糖尿病足进展的真凶,也是医生最终决定能否保住肢体的关键性因素。

  预防感染需做到:

  1.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足部卫生和鞋袜的卫生;

  2.避免甲沟炎、脚气继发感染的发生;

  3.糖尿病患者建议不要去没有资质的场所修脚;

  4.一旦足部出现损伤,尽早就医,切忌自行应用刺激性消毒液(如碘酒等)清洁伤口。

  (三)预防糖尿病血管病变

  没有血供的组织就是没有生机的组织。因此,充足的血液供应是机体抵抗外来入侵的关键,也是各种伤口得以愈合的基本条件。所以对糖尿病患者,血管的通畅是糖尿病足外科治疗首要关注的焦点。

  预防糖尿病血管病变

  对于糖尿病血管病变的预防,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定期检查下肢动脉。糖尿病一经诊断,即应完善下肢动脉超声检查,了解下肢血管情况。如下肢动脉血流通畅,在血糖控制平稳的情况下,建议每年行1~2次血管超声检查;必要时可行CT动脉造影或介入动脉造影检查;

  2.避免足部组织受压,要穿宽松的鞋子,袜腿不要勒得太紧;

  3.如果存在足部畸形,尤其是畸形导致足部局部受压严重时,应予矫正;

  4.在控制血糖的同时,严格控制血压、血脂,明确存在动脉硬化的患者,建议加用抗血小板聚集治疗(小剂量阿司匹林);

  5.适当的运动在控制血糖的同时还能保持血管的通畅以及促进侧支血管的建立。

  严格控制血糖,这是预防的关键,也是治疗的关键。徐楚江表示,希望通过这系列科普漫画,令大家学会日常预防糖尿病足,发现问题及时就医,才能及时改善下肢血液供应、减轻症状、减少肢体坏死范围,尽量避免截肢,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