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的目标之年,而每个家庭的幸福生活,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生动缩影。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一个个个体故事,汇集成决胜全面小康的答卷。从小家出发,聆听小康故事,见证小康生活,今起,温州新闻网推出“在身边·小康故事”网络主题报道之《欢迎来我家做客》,将通过个体记忆,和“小康见证人”的视角,全面报道展示温州“第一个百年”所取得的成果和高质量发展的辉煌成就。

泰顺“蜂王”严立超:“甜蜜大王”的扶贫事业

2020-08-17 10:42:00

  一个人,做活一方产业,致富一乡村民。养蜂人严立超,就是典型。

  作为泰顺农村乡土人才代表,严立超20多年致力于蜜蜂养殖事业,从低保户摇身成了“养蜂大王”,养殖场越做越大,他又开始想着为村民们“谋福利”,教学养蜂,又送技术又送蜂。问他过去,他谈坚守,说起缘由,因为热爱。

  正值全面建成小康之年,记者来到泰顺县司前镇徐宅村养蜂基地,与“蜂王”严立超进行了场对话,带你了解这项“甜蜜事业”背后的扶贫故事。

  从低保户到“蜂王”

  眼前的严立超带着斗笠,两手臂黝黑,记者刚见着时,他正在太阳下忙着包扎蜂桶。“严老师!有人找”。听到叫唤,他才回过头。

  如果不说话,不知道严立超是个“土专家”。今年42岁的他,一半的人生只做了一件事,养蜂。

  “要不是当时政府鼓励,我压根不知道蜜蜂长啥样。”严立超说,最早他们家其实是低保户,住在半山上,长辈们多年来就养羊。由于泰顺生态好,不少人家门口有蜜蜂光顾,也就有了几个养蜂桶,“那些都是野蜂,顶多卖卖或者自己吃。”

  没想到时任领导视察,关注到了“甜蜜事业”的先机。“你还年轻,可以研究这块养殖,不占耕地、投资少、无污染、保生态,收益又高,还能带着大家脱贫。”严立超将这些话时刻记在心里,一记就是廿年。

  果然年轻人干事劲头足,严立超刚开始养蜂,收购了村民们一大批蜂桶,没过多久,严家两三桶蜂蜜,增加到了200多个。“甜蜜”刚开始,严立超销售蜜蜂,赚了一路,但很快就遭遇了难关。

  “那时候只知道卖,不知道核心技术,可技术才是生产力。”严立超说,由于其收购的都是野蜂,又不懂如何养殖,很快蜜蜂跑的跑,虫害的害,买来的蜜蜂坏了一大半,蜜蜂投产也遭遇瓶颈。

  咬咬牙挺过去,还是转行转业,严立超也迟疑过,不过很快又流露笃定。“我这个人认定了一件事就喜欢钻研进去。”他看着我们说。

  怎么研究?严立超挥起自己手臂,“你们怕不怕蜜蜂蛰?我可是不怕的,我双手蜜蜂停在上面都不会蜇,它们还喜欢在我耳边嗡嗡响。”

  没错,和蜜蜂成为朋友,甚至像是同类,这是严立超的办法。经历失败后,他就扎进了蜜蜂堆里,每天研究蜜蜂的样子、习性,如何采食、产蜜等。

  彼时,泰顺县里招揽的科技特派员汪自强也给了严立超很多建议。技多不压身,2008年,严立超慢慢地开始研究发现了“中蜂”(中华蜜蜂),并且自己研究培育养殖,成群的中蜂存活率高、产量高,社会效益又好。严立超的“甜蜜事业”自此走上正轨。

  从“蜂王”到“甜蜜事业”

  起初只是小产业,一下子做成“甜蜜事业”,严立超心里也甜。但他依旧不敢离开养殖场半步。

  “可能经历过失败,我现在丝毫不敢马虎。”头几年,严立超扎在养殖场里观察蜜蜂。“听不到嗡嗡声就睡不着。”为了扩大养蜂规模,他还到外地学习养蜂知识,到浙江省农林大学参加相关培训。

  几年间,严立超的养蜂规模逐步扩大,他将当初的圆桶饲养,转为国际标箱饲养,掌握每一种培育技巧,如何分箱、防治病害等。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徐宅村越来越的村民养起中蜂。因势利导,他成立泰顺县百花蜜蜂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签订统一收购协议,使合作社发展走上市场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轨道,泰顺中蜂产业渐成型。

  2018年,泰顺县中蜂养殖协会成立,严立超当选为会长,全县158户中蜂养殖大户加入协会,蜂农开始“抱团”发展,徐宅村更是成为了远近有名的养蜂“甜蜜村”。

  在严立超的百花蜜蜂合作社,记者看到的蜂蜜包装精美、成品牌,衍生产品还有蜂蜜香皂、蜂蜜唇膏等。严立超说,现在养蜂产业不仅是一罐罐蜂蜜,还是一条特色产业链。

  为了让大家快速了解养蜂产业,严立超还在基地里打造了泰顺县首个蜜蜂科普观光园,创成温州市科普教育基地,为“蜂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增添了浓墨一笔。

  甜蜜事业越做越大,现在,严立超已经拿下了多块金招牌:培养的中华蜂蜂巢创造浙江省农业吉尼斯纪录;百花蜂蜜获浙江省蜂产品十大名品、“浙江省土蜂蜜十大品牌”产品和浙江省农博会金奖。他个人还曾获得省农业农村局颁发的突出贡献奖。

  从“甜蜜事业”到精准扶贫

  谈起荣誉,严立超还更喜欢大家叫唤他的称号,严老师。

  现在,他的基地成了农民田间学校,他讲的,多半是养蜂种植经验;台下坐的,是低保户、低收入农户。

  “我也曾经生活苦过,是养蜂改变了我。”传授“甜蜜事业”,严立超觉得自己理所应当。

  2018年,司前镇启动泰顺县低收入农户增收圆梦工程,泰顺县百花蜜蜂专业合作社建设蜜蜂孵化园,全镇30户低收入农户成为严立超的签订帮扶对象。严立超开始当起老师,给每户低收入农户赠送蜜蜂,并且保底收购,他告诉农户,“卖不出去就我买,大家放心养。”

  严立超打趣告诉我们,其实他也“舍不得”,“这些蜜蜂可都是我从小看到大的‘孩子’呀,送出去的都是‘心头肉’。”所以严立超手把手的教学养殖经验,固定时间还会上门指导技术。“你们可得把孩子们照顾好。”

  每当这时,村民们总是笑得乐开花。2019年,帮扶结业仪式上,首批低收入农户高兴领走6箱蜜蜂,按每斤100元市场价,这些蜜蜂一年就可助农增收1万多元。

  说起养蜂收益,司前畲族镇黄桥社区低收入农户郑昌鉴对严立超满是感激。有村民还给严立超送来水果蔬菜,以表心意。但他都一一拒绝了,“我只是养蜂技术的‘二传手’,如果没有政府和科技特派员的帮助,我也没有今天。”

  现在,“蜜蜂孵化园”也是温州市精准扶贫典型案例。实现养蜂人到“养蜂老师”的角色转变。严立超每年组织开展养蜂技术培训班5期以上,受训蜂农1000多人次。通过严立超的技术帮扶和示范带动,泰顺中蜂养殖精准扶贫举措还辐射到文成等周边地区。

  “说的简单,坚持很难。”谈及未来,严立超对“甜蜜事业”还有很多“甜蜜”遐想,希望泰顺土蜂蜜申请到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将泰顺打造成“中蜂保护区”而奔波,为中蜂养殖制定国际标准,最终让更多的泰顺蜂农在“甜蜜事业”中受益。

  带着所思所盼,他奔波在山头,又开始观察蜜蜂,为下一次的丰收做准备,“向蜜蜂学习,勤劳、敬业、无私、团结,蜜蜂酿就脱贫路,期待乡亲们都有尝到‘甜蜜’的那一天。”他说。

监制:黄作敏|策划:叶双莲|记者:|视频:|编辑: 鲍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