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温州市第七届时政评论挑战赛暨首届英语时事短评赛

本周话题

TOPIC

关于我们

ABOUT US

(一)温州市第七届时政评论挑战赛

新冠病毒的全球肆虐,必然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人民的共同记忆。无论是站在国内的角度,还是全球的视野,抗疫都不仅仅只是一场与病毒的战争,更是文化的比拼,制度的角逐和舆论的较量。故此,通过本次赛事,把握和提升全球抗疫背景下的网络文化传播能力,成为当下意识形态领域的一项重要内容。
活动目的
通过本次活动,着力挖掘和培养一批具有本土意识、大局观念、全球视野的网络文化传播工作者,为新形势下温州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塑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活动时间
2020年8月至10月。
组织单位
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
活动主题
危机、契机与转机
活动平台
温州新闻网开辟活动专题页面作为活动信息播报和展示平台。“E评温州”评论频道、“好评如潮”微信公众号同时对本次优秀参赛作品给予推送展示。(网址http://news.66wz.com/pinglun/

(二)温州市首届英语时事短评赛

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社会发展水平上都得到极大提高,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中国已经走上世界舞台中央。为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培养国民在国际舆论场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国家良好形象的能力,特举办本次英语时事短评赛。
活动目的
提升对国家的自豪感和认同感,培养一批政治素养优秀、具备强烈爱国主义精神和良好的舆论引导及感知能力的网络文化传播者,为中国国际话语权的塑造添砖加瓦。
活动时间
2020年8月至10月。
组织单位
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
活动主题
人类命运共同体
活动平台
以公众微信号“好评如潮”作为信息发布和作品提交平台。
参赛须知

ENTRY INFORMATION

(一)温州市第七届时政评论挑战赛

参赛对象
赛事面向全市民众,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建议以单位名义组队参赛,各县(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建议以属地网信办名义组队参赛,个人也可直接报名参赛。
赛事形式
2020年8月26日(周三)正式启动,每周为一轮,赛事组委会每轮同时公布两个话题素材、连续四轮,参赛选手从每轮公布的话题素材中选取一个或者两个话题参与评论的写作,每位参赛选手每个话题只能提交一篇作品。
参赛流程
1.团队参赛选手请将参赛作品以word文档的形式直接提交给所属团队负责人,由负责人汇总后在规定的截止时间前统一打包发送至邮箱wzpinglun@foxmail.com。团队参赛选手需在作品标题下注明参赛信息,格式为(团队名+姓名+联系方式)。个人参赛选手直接将作品以word文档的形式发送至指定邮箱,文件名格式为(时评赛+姓名+联系方式)。
2.团队组织者请加入“温州第七届时评挑战赛” 官方微信群以便于接收赛事信息,群内设有赛事客服解答赛事相关事项。各团队组织者亦需建立自己的团队成员群以便于传达赛事相关信息。
3.赛事组委会在赛事期间,每周三下午3:00通过“时评挑战赛”赛事新闻专题、赛事官方微信群、“好评如潮”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同时发布两个时评话题或者素材,连续四周,参赛者根据组委会发布的内容自行创作1-2篇字数在800到1500字左右的时评作品,作品提交时间截止在次周星期二下午5:00前,逾期视为无效作品。
4.赛事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审核,对每周之星和佳作欣赏等优秀作品进行网上展示。
5.作品必须原创,若抄袭将取消个人成绩。鼓励参赛者以正能量的网络评论体现健康理性的社会舆论形态。

(二)温州市首届英语时事短评赛

参赛对象
赛事主要面向温州市第七届时政评论挑战赛参赛人员及团队,社会个人也可直接参赛。
赛事形式
2020年8月26日与第七届时评挑战赛同时启动,每周一轮,赛事组委会每轮通过赛事公众微信号公布一个涉及国际时事话题的素材(中英文双语显示)、连续四轮,参赛选手以在该文后写留言的方式、围绕话题素材发表短评。
参赛流程
1.团队参赛选手请将自己的姓名、联系方式以及微信昵称提交给所属团队负责人,由负责人汇总后在规定的报名截止时间前统一打包发送至邮箱wzpinglun@foxmail.com。
2.团队组织者请加入“温州第七届时评挑战赛” 官方微信群以便于接收赛事信息,群内设有赛事客服解答赛事相关事项。各团队组织者亦需建立自己的团队成员群以便于传达赛事相关信息。
3.赛事组委会在赛事期间,每周三下午3:00通过赛事官方微信公众号、赛事官方微信群等平台发布时评话题或者素材,连续四周。参赛选手在话题后以写留言的方式发表英文短评。
4.留言短评字数限制在100个英文单词之内,截止时间为次周二24:00点。
5.留言评论必须原创,留言评论需产生正能量的影响效果。
奖项设置

AWARDS

(一)温州市第七届时政评论挑战赛

个人奖项设置
1.赛事组委会邀请资深媒体人、宣传系统业务骨干和专家组成评委会参与优秀作品的评选。
2.评委会每周从参赛作品中评选出四篇优秀作品作为每周之星(每个话题各两篇),二十篇作品为每周优秀作品(每个话题各十篇)。每周之星可获得五百元现金奖励(含税)。
3.评委会将从全程参与本次赛事,每周均至少完成一篇有效作品且累计完成作品四篇以上的选手中评选出本次赛事个人奖项。其中:一等奖一名,奖励现金五千元;二等奖三名,各奖励现金二千元;三等奖若干名,各奖励现金一千元。活动同时评选优秀奖若干名,给予价值两百元奖励。奖金所得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团体奖项设置
1.本次赛事设置团体组织分,各县(市、区)网信办、市直属单位为评分对象,团体组织分计算方式为“团队基本分+优秀作品分”。
各地网信办团队基本分计算方式为:各网信办团队及市直机关团队成员每完成一篇作品得1分。所有网信办团队每期(2个话题)基本分实行200分封顶,即团队基本分计算总和超出200分时按照200分计算,不足200分时按照实际分值计算,市直机关团队得分不设封顶限制。
优秀作品分计算方式为:每获得一个每周之星得50分,每获得一个每周优秀作品得10分。成员若获得个人奖项,则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不同奖次分别加200、150、100、50分。
2、团队奖项将根据团队组织分结合各地各单位本年度的常态化时评报送工作及被采用情况进行综合评定,评定结果作为本年度优秀团队组织奖的主要参考。

(二)温州市首届英语时事短评赛

个人奖项设置
1.赛事组委会邀请宣传系统业务骨干和高校专家组成评委会参与优秀留言的评选。
2.赛事全程完毕后,评委会将对所有留言作品进行综合评选,评选出本次赛事全程个人奖项。其中:一等奖4名,奖励现金500元;二等奖8名,各奖励现金300元;三等奖若干,各奖励现金200元。奖金所得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团体奖项设置
获得个人奖项的参赛选手所属团队,将根据个人所获得的成绩计算团队组织分,组织分计分标准为一等奖100分,二等奖50分,三等奖30分,优秀奖20分。本次团队组织分作为加分项,加入第七届时评挑战赛团队组织分。
第一周

FIRST WEEKS

本周话题

每周之星

佳作欣赏

第二周

SECOND WEEKS

本周话题

每周之星

佳作欣赏

第三周

THIRD WEEKS

本周话题

每周之星

佳作欣赏

第四周

FOURTH WEEKS

本周话题

每周之星

佳作欣赏

往期赛事回顾

RETROSP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