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活 腰包鼓 泰顺念好特色产业“致富经”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08-17 14:52:44

  7月盛夏,泰顺县仕阳镇严山村豆腐柴基地里绿意葱茏,村民们忙着在其间采摘,不亦乐乎。谁都不曾想到,这样一份儿时记忆竟成了泰顺当地的特色产业。

  过去,泰顺人采摘豆腐柴叶子制成“绿豆腐”,在街头巷尾销售;现在,豆腐柴衍生成十余种产品。不仅如此,仕阳镇当地还依托该项目助农增收,带动百余户低收入农户致富。用严山村村书记董夫欧的话来说,“村里的产业活了,村民的腰包自然就鼓了。”

  做活特色产业,致富一方乡民。近年来,泰顺聚力特色产业发展,已培育出十余种特色产业。一村一品、助力小康,眼下“多点开花”的山区特色产业,正书写出一篇篇生动的“致富经”。

  特色培育,家乡产业活了

  “家乡产业丰富,发展大有可为。”这是严山村村民董海青回乡后的感慨。2018年,她从湖南回到家乡,致力于把乡愁做成产业,流转了近200多亩荒山,打造仙叶缘观音豆腐柴基地。

  一时间,山头的这片绿地,种出“致富果实”。为打造这一特色产业,仕阳镇借力乡贤泰商回归项目,开展技术研发,打造豆腐柴衍生产品。豆腐柴“茶叶”、粉包、面条等,经省市农博会展出后,颇受好评。今年,仕阳镇还投用豆腐柴产业孵化园,鼓励低收入农户一起学习育种栽培。

  (万排茶园)

  针对重点产业,开展重点培育。据泰顺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新培育的豆腐柴在内,该县每年整合人才、项目、政策、资金等要素资源,实施“科协+院士工作站+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统筹发展各类特色产业,其中,茶叶、猕猴桃、中药材、中蜂等特色产业产值喜人。

  以茶叶为例,近年来泰顺谋划实施茶产业发展10项重点工作,举办“温州早茶”云上品牌展三杯香专场、“十大制茶工匠”评选等系列活动,开展“三杯香”品牌宣传等。今年全县春茶产量1480吨,产值3.0亿元,销售额超4.6亿元,产值同比增长15%。

  通过系列政策扶持,泰顺中蜂产业启动百花蜜蜂一级种蜂场建设,全县中蜂养殖量达到2.2万箱;在彭月工业基地,浙江康鸿生物有限公司加工厂房建成并投入使用,中药材深加工产业集群初具雏形。

  去年,泰顺县获得“泰顺猕猴桃”证明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该县丰润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林永金边喜出望外,“现在吆喝起家乡猕猴桃有信心更有底气。”

  (泰顺县碑排社区农户在猕猴桃基地劳作)

  技术扶持,村民腰包鼓了

  产业发展,还离不开科技助力。

  现在站在泰顺县仕阳镇的牛军垟山上,置身于万排万亩茶园,放眼远眺,一垄垄茶树绿意盎然。看着眼前景象,谁也想不到,这里曾是一片荒山。

  “有了技术指导,泰顺茶越种越香。”茶园负责人谢细和2003年返乡,带头承包千亩茶田,带动周边农户培育茶叶。17年精心耕种,加上省科技特派员长期精心指导,目前其茶园年产量超350吨,亩产效益超万元,惠及千户3740位茶农。

  与此同时,泰顺借助高校、专家“外脑”,设立茶叶、猕猴桃等专家院士工作站,发挥科技特派员和农村工作指导员“两员”作用。每年统筹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的涉农专项资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并由县财政每年落实15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用于低收入农户自主发展茶叶、猕猴桃、中药材等。

  (中蜂养殖)

  在司前镇峰门村,不少村民下了山之后,也开始学技术,“玩转”特色产业。省农业突出贡献人才严立超将“山谷”变为养蜂酿蜜的“百花谷”,带领132位社员,建立蜂业养殖孵化园,发展了19个养殖基地、6500多个蜂箱,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2018年,他面向第一批30名低收入农户开展“送技术、送服务、送蜂种、保底价、保收购、保收益”的“三送三保”措施,实现低收入农户每户增收3600元以上。

  而在仕阳镇严山村,低收入农户杨友娟今年开始干劲十足的学习起豆腐柴种植,预计一年能增收1.2万元。“乡村发展真好哩,没想到我们年纪大了,不出门也还能有工作、有收入。”她止不住点赞。

  (泰顺县碑排社区猕猴桃种植基地全景)

  产业活、腰包鼓,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泰顺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该将县持续围绕茶叶、水果、中药材、山地蔬菜和生态畜禽等特色产业谋发展,编制《泰顺县茶产业发展规划》,全力打造茶产业全产业链,制定三杯香茶生产标准,做好产品开发和产业链条延伸,力争茶叶总产值达5亿元、产业链综合产值超10亿元;狠抓牧歌云憩田园综合体、特色农业强镇、数字工厂、浙南早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等项目载体,促进农业产业向平台集聚,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依托互联网+农产品销售模式,不断推广山区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