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税上涨”闹乌龙,是谁在故意带节奏

光明网 熊志 2020-08-18 11:04:57

  8月12日,一则称“契税上涨、购房成本上升”的新闻引爆舆论。不过,这一消息很快被指出是误读。“契税上涨”成了一些房产自媒体、房产中介的“狂欢”,刺激的标题和诱导性的转发语,提醒着公众赶紧买房。

  这次乌龙事件,由头是8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通过,其中第三条明确规定,“契税税率为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在现实中,实际执行的契税税率一般是1%到2%。于是,不少人误以为是契税税率提升,凭空多出来的几万甚至几十万的税款,加剧了市场的紧张情绪,一些房产自媒体、中介也趁机鼓动买房。

  但事实上,契税税率一直都没变过,1997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中,就已经规定了3%到5%的税率。只不过2016年国税总局为了保障刚需群体利益,推出了契税优惠政策。比如家庭首套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当然,具体的操作办法,由各地区制定。

  这次的变化在于,在税收法定的原则下,之前的部门条例变成了人大立法。新的契税法出台之后,国家层面并没有废除之前的契税优惠政策,实际该交多少还是多少。

  契税上涨的谣言很快就被扑灭了,因为对比旧的条例和新的立法,很容易发现契税税率并没有调整。而且,如果真的是要加税,在当前的决策程序下,如此兹事体大的调整,不可能等到法律出炉才引起关注,落地前必然会有意见征集等重要环节。

  这一很容易证伪的消息,之所以在市场层面还是引发了广泛的误解,一方面在于,契税相关的法律条文本身有一定的专业性,容易产生信息不对称;另一方面,一些房产自媒体和房产中介带节奏,渲染契税成本上涨的风向,影响购房预期。

  事实上,在话题发酵的时候,像《刚刚,国家将契税税率提升为3%~5%,买房成本增加4万元/套~6万元/套!》等文章就引发刷屏传播。有些人炮制明显具有误导性质的谣言,在收割热度和流量的同时无疑加剧了购房者的恐慌心理。

  这些房产自媒体或者房产中介在契税上涨上闹乌龙,要么是不懂政策,要么是懂政策但刻意借题发挥,试图营造出一种政策随时在变化,购房要加快、不要犹疑不决的氛围,进而从房产交易中获利。不管是哪种情况,都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发展。

  房地产自媒体或者房产中介,作为行业从业者,在具备专业素养的前提下去推送和解读政策信息,也属正常情况。然而现实中,误读甚至刻意曲解政策、传播谣言,别有用心地去传播所谓市场信号,这种翻车现象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比如疫情期间,一些城市对外来人口进行管理,有自媒体就“解读”为“无房不让回城市”。

  虽然在当前的信息传播速度下,一些误解、谣言很快能得到澄清,但类似的乌龙本身会导致信息的混乱,影响民众的判断和决策。因此,一些理解门槛较高的专业政策,有关部门和媒体的解读力度要进一步加强,用权威发布挤压小道消息的生存空间。此外,从相关信息发布的平台到职能部门,对恶意曲解相关政策、制造市场恐慌气氛的言论,也要及时干预,对相关账号从严打击治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