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决议:以一流营商环境树立民营经济新标杆

温州网 2020-08-21 08:04:53

  温州网讯 “赞成42票,反对0票,弃权0票。”昨天,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现场,《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议》(简称《决议》)获满票表决通过。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切实将市委的政策主张通过人大法定程序转化成全市人民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在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为温州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明确方向、指明路径。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全会精神,迅速行动,专门就“立足营商环境打造、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作出决议,为我市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凝聚强大合力。

  凝心聚力

  把党委决策转化为人民共同意志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温州一直都全力以赴。

  作为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温州是观察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窗口。自2018年10月率全国之先启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以来,温州推出了一批有引领性、突破性和创新性的政策举措,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今年长三角27个城市营商环境大比拼中,温州排名第四,并入围2019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市级)十佳政务机构。

  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特别是对标“重要窗口”建设要求,对比国际国内先进城市,对照市场主体诉求期盼,温州营商环境还存在不少差距和短板,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重塑温州民营经济新标杆具有重大意义。市委在全会上专门作出《决定》,动员全市上下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嘹亮吹响了“民营经济看温州”的集结号。

  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一直以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自身职能,主动担当作为,为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氛围、汇聚强大合力:率全国之先设立民营企业家节,助力市委首届民营企业家节成功举办,开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询问,组织“助力营商环境提升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监督活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立法调研,积极向全国人代会提交赋予温州新时代全国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创建国家级改革试点、支持温州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等分量十足的建议议案……持之以恒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地。

  此次《决议》的出台,是市人大常委会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磅举措,也是助力温州续写创新史,建设“重要窗口”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将从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方面依法履行职责,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保驾护航。

  一纸决议

  为营商环境建设广泛凝聚共识

  据悉,《决议》共分六个部分,简要阐述了出台背景,指出要紧盯市委《决定》确定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强调全面落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5个方面22项重点任务。同时,还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号召全市上下凝心聚力、争先创优,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纸决议,引起了人大代表的关注和热议。列席会议并亲眼见证表决经过的市人大代表郑莱莉心中泛起不小涟漪。“我非常关注温州民营经济发展,也切身体会到近几年温州营商环境建设的显著成效。尤其是疫情发生后,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积极为我们保驾护航,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安排专列专车接员工返岗、推进一系列降本减负政策等,都让我们对营商环境提升有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郑莱莉说,“《决议》的出台,让我感受到温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心和具体行动,必将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企业家,市人大代表陈时满的感受也尤为深切。他说,《决议》明确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十大举措”“十大品牌”,让他看到温州对改善营商环境有着满满的诚意。“从一系列措施上可以感受到政府部门从‘管理者’站位向‘服务者’站位转变、从‘被动性作为’向‘主动性作为’转变,这些转变将给企业带来安全感,让它们在温州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他希望全市上下共同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营商环境,为温州的经济腾飞和城市建设提供强大助力。

  “温州是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方,市委发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动员令,人大将其通过决议的方式吹响新的号角,是进一步坚定、提振温州未来经济发展信心的有力之举。”市人大代表李雪芬点赞道。

  硕果累累

  为城市蓬勃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重大事项决定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本届常委会换届以来,积极创新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按照“党委决定、人大决议”的工作机制,围绕市委全会的部署要求,先后作出了3个决议,无论是聚焦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决议,还是面向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决议,都为政府依法行政提供基本遵循,也为城市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去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促进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决议》。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深入开展我市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工作监督,调研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多方位、多角度监督推进,支持市政府克难攻坚,强化督考,实现市域铁路S1线全线运营、龙丽温高速文瑞段通车,杭温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在“扮靓”城市面貌上,连续三年跟踪监督“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专项行动,助力“清零”工作和安置房建设有序推进,并持续关注“两线三片”亮点区块建设,助推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今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全会精神,再次作出《关于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决议》,并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助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用好地方立法权——陆续出台《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以及我市第一部由人代会审议表决的实体性法规《温州市荣誉市民条例》,以法治力量助推市域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

  高举“法律巡视”利剑——深入开展《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执法检查,有效缓解学前教育供需矛盾。在海洋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中,通过海陆联动、明察暗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推动我市海岸线整治修复提速。

  强化重点领域监督——首次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题询问,10.3万次点播,汇聚人民监督的强大力量。上下联动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专项监督,聚焦推进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规范化建设,助力我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充分展现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体制机制优势。

  来日可期,一份份含金量十足的决议将见证城市发展、凝聚向上力量,推动温州社会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缪眎眎 通讯员 周丰 徐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