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伤人的根源,在于管理没到位

钱江晚报 张炳剑 2020-08-21 10:33:09

  据人民网报道,近日,广东佛山一位88岁老人在街头被狗绳绊倒身亡,引发网友热议。

  从视频来看,老人在街上好好站着,却被飞奔而来的大狗身上的绳索绊倒,一头栽在地上。追狗的是个小女孩,在路过倒地老人时非但没有救助,反而在众人的叫喊声中飞快地跑开了。

  据当地镇委、镇政府发布的情况通报,小女孩今年只有12岁,与老人同村,但并不是狗的主人,是把另一个村民养的狗牵出来玩,途中因为大狗追逐小狗挣脱约束绳,才酿成悲剧。声明中还强调,初步判断该事件为意外事件。

  这件事之所以引发关注,除了惋惜老人遭遇无妄之灾以及讨论谁该负责,更因人们对不文明养狗的意见由来已久。而老人的遭遇作为极端的个例,刺激到了众人心中的那根弦。

  由于不文明养狗所造成的伤害数不胜数:2019年,在杭州市萧山区的朝阳银座小区,一位女士遭4条狗围攻,导致流血休克;2020年6月29日,大连6岁男孩在小区被一只拉布拉多咬住喉咙,手术一个半小时,缝了十多针;2020年7月21日,贵阳一小区,一只大型秋田犬在咬伤一名业主和一只小狗之后,扑向一位过路大爷,大爷身体多个部位被咬伤。

  一桩桩血的教训都在警醒我们,不文明养狗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伤害,尤其是大型犬类如果不看管到位,可能危及生命。据了解,这次肇事的狗便是一只体重在40~50斤的大型犬。这类大狗若瞬间往前冲,即使有约束绳,成年人也很难控制住它。

  虽然这起悲剧是个意外,涉事的狗也并未直接攻击老人,但说到底,老人之死是因为涉事之狗失去了人的控制而造成的。今年年初颁发的《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应当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牵领或者携带犬只。

  有一点要明确的是,我们之所以加强对狗的管理,初衷是为了让狗更好地与人相处。事实上,在狗伤人的事件中,虽然下手的是狗,但根源其实是人的管理不到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