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玉环抗台倒下的村支书出院了 治愈背后是跨区域生命接力

玉环抗台倒下的村支书出院了 治愈背后是跨区域生命接力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08-21 10:27:00

  “谢谢你们,温州医生!”8月20日上午9时30分许,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办理完出院手续后,台州玉环市龙溪镇凤凰村曾因抗台倒下的村支书蔡灵明,激动地拉着医生们不停合影,还请求大家可否摘下口罩。“这样我就能牢牢记住你们的样子了。”他满脸笑意地说道。

  蔡灵明出院前和温医大附一院神经外科医生苏志鹏合影。医院供图

  这段时间,蔡灵明是温医大附一院一名特殊患者。8月初,台风“黑格比”登陆后,蔡灵明连续40小时忙碌在抗台一线,转移群众、灾后重建……5日凌晨2点,不曾想,他突发脑溢血被送进玉环市人民医院(温医大附一院玉环分院)。命悬一线时刻,一场生命接力火速开展。

  得知蔡灵明入院消息后,被派驻在玉环的常务副院长冯建武紧急联系本院,并联合专家对蔡灵明病情开展研判。5日下午4时许,蔡灵明被送往温州,医护人员全程守护。

  那头在生死急速,这头也一刻不停。台州市委组织部立即联系温州市委组织部,两地联合开展生命接力,温州市委组织部联系到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后,同时组建了包括医生、家属、两地属地干部在内的“紧急救治”微信群,就病人病情、诊治力量、手术安排等问题进行线上时刻沟通协调。

  蔡灵明家人在温医大附一院ICU门口询问病情。拍友王敬摄

  针对蔡灵明的情况,温医大附一院党委书记夏景林连同副院长吴高俊即刻牵头对接救治工作。由于患者主要为脑卒中病症,该院神经外科主任郑伟明做好随时接诊准备。

  “这名患者情况紧急,可能要马上做手术。”当晚9时许紧急接到通知,温医大附一院神经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苏志鹏还忙在另一手术台上,蔡灵明病情进行了初步了解。

  抢救时刻分秒必争,11时许,一切准备就绪,苏志鹏顾不得休息,额头汗未干,就来到了蔡灵明的手术间。

  按照苏志鹏的话来说,常规脑溢血手术并不复杂,但蔡灵明的情况紧急,“脑溢血,伴有脑压高、脑组织受压明显、神志昏迷,且病发后出现过3次肢体抽搐。”手术团队讨论后,决定以最快速度进行开颅手术,微创清除脑内血肿。

  整场手术,包括苏志鹏在内,两名神经外科医生、两名麻醉师、两名护理人员紧密配合,连续3个多小时努力,6日凌晨两点左右,手术成功完成。

  蔡灵明从ICU病房被转至普通病房中间与家人匆匆见上一面。拍友王敬摄

  此刻,蔡灵明终于苏醒,从病发到完成手术,急速抢救24小时。“结束手术后,他已经有轻微意识。”苏志鹏说,但因术前严重肺部感染,他需要在NSICU病房(神经科重症监护室)观察。

  5天4夜,在病房期间,医院神经外科团队细心照料,郑伟明主任时常查房了解情况,苏志鹏每天两次观察蔡灵明病情。医疗团队还通过“紧急救治”群,向属地党委和病人家属通报情况。

  8月10日,蔡灵明情况明显好转,可以自主吃饭、说话,医院决定将其从NSICU转移到普通病房。

  蔡灵明的家人来到医院,热泪盈眶,激动地感谢医生。

  蔡灵明参与抗台工作。图片据无限玉环

  “我们经历了生离死别的悲恸,是你们彻夜辛劳挽回了我兄弟的生命,衷心感谢您,感谢您的团队!”蔡灵明的弟弟还特地为苏志鹏医生发来了感谢短信。

  在神经外科普通病房里,负责照护蔡灵明的责任护士陈新新,每天都在关注他的病情变化。医院还对他进行了全方位检查,确保其病情稳定才通知出院。“看着他的状态越来越好,我们也越来越放心了。”陈新新说。

  在院这段时间,蔡灵明总是说“谢谢”医生,他还时不时关心村里的情况,灾后恢复、村民的生活等。出院时,蔡灵明身体状况良好,还亲切地招呼医生们,欢迎他们到玉环游玩。

  被一幕幕感动,也被一幕幕激励。温医大附一院副院长吴高俊告诉记者,该院多次参与此类危急重症救治。“不论是外地本地,只要在抢险救灾中受伤的,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协调帮助。”温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抗台“黑格比”中,该部门还对防汛防台一线受伤的其他党员干部,开展了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加强组织关爱力度,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