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生被引诱误入“吸粉工作室”

浙江法制报 2020-08-21 12:10:28
这是一个专门为诈骗团伙“吸粉”的工作室。他们如何“吸粉”?昨日,永康警方揭秘。

  “我想去一趟厕所……”8月10日,内蒙古某小区,面对永康市公安局民警的突然到访,有些犯罪嫌疑人借口要上厕所,企图通过手机向同伙通风报信或是删除聊天记录。可是,当手机被民警收缴后,这些人突然没有了“尿意”。

  这是一个专门为诈骗团伙“吸粉”的工作室。他们如何“吸粉”?昨日,永康警方揭秘。

  一通陌生来电引发6000元损失

  “喂,您好,这边是某某贷款平台,我们看到您在其它平台申请的贷款被拒了,但是我们这边看您的资质是可以给您放款的,想问一下您现在还需要资金吗?”7月11日上午,永康市江南街道的林先生接到了这样一通陌生来电,对方声称可为林先生放贷2万元。

  林先生资金紧张,且前几天确实有在其它平台申请过贷款,没多想便添加了对方的QQ。随后,点击识别了对方提供的二维码下载了某贷款APP,并在上面如实填写了个人信息。

  在点击“提现”后,贷款却迟迟未到。对方先后以卡号填写错误、卡被冻结、涉嫌诈骗为由,要求林先生缴纳手续费、保证金等款项。先后转账6000元后,林先生觉得情况不对,感觉自己被骗,于是向永康市公安局江南派出所报警。

  远赴内蒙古展开抓捕

  永康市公安局反诈分中心与江南派出所根据林先生提供的线索,迅速对案件展开多警种分析研判。警方在分析了上万条数据后,锁定了一个以内蒙古籍90后男子刘某、李某为首的为境外贷款诈骗集团“吸粉”的犯罪团伙。通过进一步深入研判,警方彻底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成员身份、组织架构、运行模式等详细信息,确定犯罪团伙窝点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的一栋写字楼内。

  在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后,反诈分中心联合江南、龙山两家派出所出动50余名警力,于8月8日远赴内蒙古通辽市展开抓捕。

  抵达通辽后,抓捕组深入团伙工作室所在区域进行实地侦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规律。可是,该团伙成员均在各自家中“办公”,这给抓捕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对此,抓捕组连夜召开碰头会,对行动方案进行调整和部署分工。10日凌晨,各抓捕小组分头前往各犯罪嫌疑人家中伺机抓捕。

  43名团伙成员落网

  “我们是浙江省永康市公安局的民警,这是我们的证件,你因涉嫌诈骗罪,现依法对你进行传唤,并对你家中进行搜查,请你配合!”面对民警,不少犯罪嫌疑人还是睡眼惺忪的状态。

  在民警出示警官证后,有一名犯罪嫌疑人仍对民警的身份有所怀疑,甚至报警向当地警方求助。在得到当地警方的肯定回复后,这名犯罪嫌疑人无话可说。

  嫌疑人刘某告诉民警,员工平时都是在工作室“工作”的,但因为近期“甲方”(即境外贷款诈骗集团)说要避避风头,这才让员工回家办公。

  此次抓捕行动,警方一举抓获43名犯罪嫌疑人。

  主要嫌疑人刘某和李某今年均为26岁,大学文凭。今年4月初,刘某和李某在网上找到一条“贷款粉”的生财之路,就是以拨打电话为手段为网络贷款诈骗团伙吸收被害人。两人一拍即合,共出资2万余元在通辽市成立了“吸粉”工作室,后陆续招募话务员赵某、王某等38名成员,以及其他岗位成员成某和张某。

  该团伙的成员大部分都是90后。其中话务员学会了简单的“话术模板”后,全程自由发挥,给被害人拨打电话,只要能让被害人添加放款员的QQ,让放款员“接力”实施诈骗,话务员就可获得相应的提成。

  据刘某和李某交代,“吸粉”对象的联系方式一般通过网上非法渠道获得或是“甲方”提供,该团伙每日共计拨打电话2万余次,成功“吸粉”可达上千余人。每“吸粉”1名被害人,该团伙即可获得20元的报酬,其中刘某和李某抽头17元,话务员拿3元提成。仅开设2个月,该团伙涉案金额就高达30余万元。

  “我知道这份工作是不合法的,但是我刚毕业不久,找不到工作,这里工资比较高,所以我就一直待在这……”面对民警的审讯,大学刚毕业的嫌疑人李某说。在该团伙中,像李某这种知法犯法的年轻人并非个例。“工作轻松、薪资高、运气不会那么差”,成为这些成员自我蒙蔽的借口。他们也将为自己错误的选择付出代价。

  目前,刘某、李某等4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相关案情,警方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