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领跑者的姿态 奋力打造“三通四最”样板城市

温州网 2020-08-21 15:59:58
瑞安市委书记

  中共瑞安市委书记麻胜聪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也是瑞安“两个高水平”和“重要窗口”建设更为紧迫的内在要求。近年来,瑞安按照“城人产”融合发展战略部署,将迭代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十大重点改革项目,以“10+N”指标突破为引领,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位列2020年中国双创活力百佳县市第2位、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第27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标对表“在重要窗口建设中敢于领跑、做好示范、当好旗手”的使命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温州市委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决定部署,奋力打造“三通四最”营商环境样板城市(即实现“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次通办,机制最顺、服务最优、便利度最高、企业群众获得感最强”目标)。重点将实施“三四五”计划。

  “三”即全力打造三大高速通道

  强化需求和问题导向,以“最多跑一次”为牵引,瞄准堵点痛点精准发力,打造政务服务、融资服务、人才服务三大高速通道。一要打造政务服务高速通道,建设全省审批最快县市。今年6月份瑞安在全省“最多80天”改革评估中名列温州第一。接下来,将继续以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为重点,大刀阔斧“转方式、并办理、减材料、强监管、优服务”,比如凡是前阶段收集的材料,后续一律不再要求提供;对一般企业投资工业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非住宅项目)规划许可审批实行“承诺制”。二要打造融资服务高速通道,建设金融服务能级最高县市。全面推进温州唯一的全省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实现“全省财政奖补兑现最快、技改贴息力度最大、政策性融资担保费率最低”,特别要放大财政专户资金专项竞争性存放机制的“撬动力”,预计撬动新增贷款规模50亿元以上。三要打造人才服务高速通道,建设全省人才生态最优县市。打响“双创人才”净流入攻坚战,加大“产业地图+人才地图”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双图双招”力度,建立人才引育闭环管理机制,构建“人才+团队+项目”带动格局。深入落实“人才新政40条”等政策,力争全年招引高水平创新团队项目10个以上,引进大学生1万人以上,培养各类技能人才超1.3万人。

  “四”即深入实施四大环境提升行动

  重点提升创新环境、法治环境、城市环境、社会环境,千方百计为企业群众创造良好的投资福地热土。一要深入实施创新环境提升行动。加快构建“两区一廊”创新空间格局,提速北航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同济大学(瑞安)汽车高端部件研发中心等建设。深化卡脖子技术全球“揭榜挂帅”行动,积极引入温大研究生分院等科研院所,加快打造标杆型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二要深入实施法治环境提升行动。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信用核查和联合奖惩落地,加大对守信主体的激励力度;强化涉法服务保障,大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建设,深化企业轻微违规依法免罚制度。三要深入实施城市环境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城市“精建精美”,加快打造瑞安外滩、七铺塘河、秀丽集云等五大城市亮点区块,深入实施玉海历史文化街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市域交通联网等十大标志性系统工程,着力打造可阅读、可漫步、有温度的长三角区域名城。四要深入实施社会环境提升行动。积极弘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传承发扬永嘉学派“义利并举”的事功思想,选树优秀企业、企业家先进典型,加强融媒体正面引导,营造全社会重视企业家、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五”即做优做强“艳阳天”式“五心”服务

  以“千名干部进千企”为主抓手,将每周二定为“亲清助企服务日”,将每月最后一周作为助企“活动周”,深入开展“五心”服务,为企业撑起一片艳阳天。一要政策宣传上更贴心。全面梳理产业政策文件,整合更新“1+9”产业政策体系,强化涉企优惠政策宣传力度,扩大政策知晓度和受益面,通过干部全程服务确保企业应享尽享。二要纾困解难更用心。建立健全市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民营经济重大问题会商解决等机制,出台实施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程序政策文件,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问需问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三要情感关怀上更暖心。开办企业家大讲堂、“青蓝接力”企业家论坛等;重视企业家心理健康,依托党校企业家心理辅导中心,定期组织企业家进行心理辅导服务,促进“两个健康”。四要政治待遇上更强心。在荣誉待遇、政治安排上高看一眼,开展“领军工业企业”“高成长型工业企业”“招商引税突出贡献企业”等荣誉评选,切实增强企业家的成就感和荣誉感。五要亲清关系上更舒心。坚持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深化“三清单一承诺”行动,明确政商交往行为规范;推进“清廉民企”建设,严查损害营商环境行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