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构筑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硬支撑

温州网 2020-08-24 09:31:46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顺聪

  民营经济是立市之本,是温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所在。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作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是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提升温州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市人力社保局以“跑改”精神为引领,立足主责主业,对标先进、持续发力,努力为温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融入更多人社元素,为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人社力量。

  紧扣企业人才需求,持续推动“百万人才聚温州”。人才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要涵养人才生态、优化人才政策,在引才、聚才、育才、用才、留才全链条上全面发力,全力以赴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加快招才引智步伐。组织开展“留在温州”“智汇温州·才聚两区”“人才周”“千企百校”“双一流平台人才引进”等线上线下引才活动,开发推广温州市紧缺专业人才服务平台,确保全年新引进大学生7万人以上,切实提升高校毕业生来温留温率。加快培育瓯越工匠。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规模开展系列职业培训活动,加大技能人才培养支持力度,优化技能培训项目,确保完成全年10万人次技能培训任务,新增高技能人才2.4万人以上。加快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业扶持政策,率全省之先制定出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加快落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抗疫助企和复工复产的奖励政策兑现工作,打造温州(龙湾)民营经济人力资源产业园。

  紧扣“双创”活力激发,持续打造更优“双创”生态链。创业创新良好氛围是增强经济活力的重要引擎。要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准开展系列“双创”服务,打造“双创”全链条工作体系。强化“双创”平台搭建。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温州创业创新博览会,在第五届冠名“浙江”、升格为省一级展会的基础上,今年整合长三角经济圈创业创新资源,打造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强化创业政策扶持。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力度,继续实施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场租补贴,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制度,将高校毕业生申办范围扩至毕业10年内,优惠力度居全省首位。强化培育孵化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为创业者和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管理咨询、人才招聘等全方位服务,目前已建成27个创业孵化基地,孵化实体企业数1074家。

  紧扣政务环境优化,持续助力企业减负担添活力。政务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惠企利企、降本减负为导向,全面优化政务环境,激发市场运行活力。推进涉企事项“一件事”联办。跨部门合作实现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劳务派遣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设立资质许可等3个审批事项一站办结,办理时限缩短50%以上;今年9月底前将实现职业技能培训补助发放一站式办理。推进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将各项人力社保惠企政策纳入“温州市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利用跨部门数据联网比对自动审核,实现直补企业或个人,一次申请即可完成,其中截至7月底已返还社保费13.3亿元,今年将返还社保费15亿元。推进“无证明人社”创建。全面梳理企业办事的证明材料,实行清单式管理,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共取消各类证明材料61项。推进经办服务“去窗”行动。通过社保智能服务体系、开展社保自助服务试点、延伸社保服务网点等举措,提高办件效率。

  紧扣用工服务提升,持续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劳动关系和谐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压仓石”和“稳定器”。要紧盯企业劳动关系状况,动态监测用工环境变化,护航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加强引导调控。鼓励企业施行综合工时制度等灵活用工措施,持续强化对企业工资分配指导调控。加强动态监管。推进企业工资支付监管系统项目,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和预警,实时动态监管民工工资支付,除覆盖现有的建筑、交通、水利等领域外,下步将覆盖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和服务业等企业。加强纠纷处置。开展基层劳动纠纷综合治理改革工作,加强劳动纠纷预防、劳动纠纷预警监测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发挥乡镇(街道)行政资源优势,提升劳动者依法维权便捷度。加强仲裁调解。通过推出智能AI咨询系统、信息化融合庭等服务,打造互联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实现调解和庭审网络化,减轻当事人维权成本,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