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里的梧田

温州网 2020-08-24 10:15:58
梧田塘河上,原建于清朝的庆安桥。
梧田水乡风光。

  瓯海梧田一带属于冲积平原,众多的河道四通八达,旧时沿塘河遍植莲藕,南宋淳熙十四年(1187),温州知州沈枢浚治重修了塘河,为两岸的农田提供了灌溉、排涝之利,也为今后日益发达的繁荣之河运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此地风光好,又热闹繁荣,文人墨客纷至沓来。曾任温州知府的杨蟠写有诗句“赖有风相送,荷花十里香”,永嘉学派陈傅良写有《观南塘四首呈沈守》,进士卢方春写有《莲塘》。梧田旧称“吴田”,明朝礼部侍郎王瓒有十四首《在永嘉城南七里吴田村》和《吴田村庄和竹泉陈直庵亲家韵》诗。《在永嘉城南七里吴田村》其中两首为:“东风于我有佳期,犹怪平湖荡桨迟。流水小桥春稼处,落花啼鸟昼游时。”“淡烟漠漠雨丝丝,十里平湖自到迟。似怪春光无觅处,特将杯酒对花枝。”

  王瓒曾经在梧田的大堡底村一带,建了一个瓯滨郊墅,人称瓯滨先生,他的著作名称就是《瓯滨集》,明朝瑞安一诗人就曾写过《舟过日新寺旧寓修郡志,呈瓯滨先生》的诗作。新出版的《梧田街道志》里说该别墅“附近有‘烟霞洞’,园中有‘玩芳斋’,小竹蔬花相映成趣,奇岩怪石堆砌如画,庭园恬静,景色清幽”。如今的梧田街道大堡底假山宫大殿联的下联还说“瓯滨郊墅,七十里塘河,映带千秋”。据《梧田街道志》,假山宫是以当年王瓒的度假山庄命名,边上还有一条假山巷。“假山宫”墙壁上紧贴的几块像是“假山”的石头,据说是原“瓯滨郊墅”里遗留下来的。假山宫里有一水池,“水池大约3米见方,内有古石堆砌,池水清澈”,有人说,这是当年王瓒避暑山庄里的荷池,是整座瓯滨郊墅留下的比较完整的遗迹。假山宫里有一块碑详细地描述了当年度假山庄里的景色:“园林深广,景色清幽,山庄面南,前有湖塘与梧水相通,岸石斗榫骑缝,横绕门前,杨柳垂堤,桃花映水,阳春三月,红雾绿荫,鲜艳之至。”从假山宫门口往塘河走,也就几十步,所以瓯滨郊墅很可能就是连着塘河的。

  在明朝,除了王瓒这样的著名人物,还有一妇人刘氏也写了一首诗《晓风柬吴田姨母》:“轻风摇荡拂妆台,飞尽残红遍绿苔。怜我双眉愁易结,不曾吹得半分开。”很明显,诗题里的姨母就住在吴田。

  清朝的郭仲岳《瓯江竹枝词》描绘了梧田一带菜花飘香、蜂飞蝶舞的田园风光:“踏青侣伴过南塘,二月春风夹路香。蜂蝶紧随衣袖舞,吴田十里菜花黄。”

  民间相传,那一带有“太阴宫”“庆福院”“仁济殿”三座殿,这三座殿前有一条街,被称为“殿前”。街上除了店铺做买卖外,附近村民也按时令,将自产的农副产品,如蔬菜、肉类、鱼虾等拿到“殿前”临时设摊交易,逐渐形成集市,商贾云集,被称作“吴田市”,是下河乡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吴田市”是瓯滨郊墅的隔壁,按照王瓒诗题“在永嘉城南七里吴田村”,也就是说吴田距离当时的城南是七里。站在如今梧田街村中部塘河、原建于清朝的庆安桥上,朝着温州市区方向看去,世贸中心大厦看得清清楚楚的。

  吴田市慢慢发展起来,沿街店肆比邻,商品齐全,交易频繁,当时的南塘河上遍是运输船只,交错拥挤,极尽繁华之景象。河道上“运输小船如飞燕”,夜船不停穿梭往来,有诗云:“河乡流水漾睛澜,夹岸榕阴拥翠峦。夜半航船酣客梦,五更斜月到章安。”繁荣到一定程度,人来人往,吴田甚至被称为“吴都”。著有《且瓯集》的瑞安人项霁有一首《永嘉城南舟行短歌》,头一句就是“阆州城南天下无,瓯侬洲渚同吴都”。

  温瑞塘河这么长,为什么“吴田市”拔得头筹?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吴田市”段的塘河是全塘河最窄的,也就十余米,对岸的人稍微大声点讲话,这边都能听得见。还有一个原因,是该段塘河正好有一支流岔出来,既方便交通,又能增加河面宽度。清末到民国初期,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吴田被改为梧田,又在后期改称梧埏。民国时世居城区的诗人杨青写有一首《大龙灯》:“城厢处处贺丰年,灯月光中笙鼓阗。偏看大龙爱乡下,累郎搀着到梧埏。”

  “一代词宗”夏承焘1918年从温州师范学校毕业后,1919年任梧埏小学校长。戏曲学家王季思1906年出生于梧田一书香家庭。他的一学生曾经写道:“王老师从小喜欢看戏,那涂着白鼻子的小丑,插着雉尾的番将,风流潇洒的书生,婀娜多姿的旦角,还有观众的哄笑声、叹息声,飘散在夜空中的锣鼓声、管弦声,在他当时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说明民国时期那一带非常热闹,每到节日,经常会有戏曲活动,而王季思经常私自跑去看戏。1922年到1924年,他还在梧埏小学任教过。

  如今,尽管梧埏镇改为梧田街道,但是“梧埏街村”还是保留了下来,因为当年的吴田市就是如今的梧田老街。

  来源:温州日报

  翁德汉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