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交替,润肺防燥离不开这三样

金羊网 2020-08-24 11:05:47

  夏秋交替,如何养生?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兼治未病中心学术带头人彭康教授表示,要从润肺防燥开始。

  燥易伤肺,慎防呼吸道疾病

  处暑,是“暑气至此而止矣”,夏天暑热正式终止之意。处暑期间的气候特点是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大,降水少,空气湿度低。到了此时,秋燥逐渐加重。

  彭康教授表示,在中医学理论中,燥易伤肺。肺为娇脏,外合皮毛,外感燥邪,最易伤肺,表现为体表肌肤和体内脏腑缺乏津液,干枯不润的症状。所以,在这个时节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会明显上升。

  同时,肺与其它各脏腑,尤其是胃、肾密切相关,所以秋天肺燥常常和肺胃津亏同时出现。肺燥津亏的典型症状有口鼻干燥、咽干唇焦、干咳甚至痰带血丝、便秘、乏力、消瘦以及皮肤干燥,皱纹增多等。

  彭康教授表示,处暑作为夏秋季节的一个分界线,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阳气渐收,阴气渐长。但在南方,仍是秋阳肆虐,中午温度较高,加之时有秋雨绵绵,暑湿仍然存在,也不容忽视。总的来说,处暑时节,应从养肺润燥开始。

  彭康教授介绍三种药食两用的养肺润燥之品。

  药食两用,日常养肺润燥

  【百合】

  味甘,性微寒,入肺、心、胃经。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

  本品作用平和,能补肺阴,兼能清肺热,且有一定的止咳祛痰作用。可用于阴虚肺燥有热之干咳少痰,咳血或咽干音哑等症。还能养阴清心,宁心安神,治疗虚热上扰,失眠、心悸以及神志恍惚、情绪不能自主等。

  百合鳞茎含丰富淀粉,可药食两用。本品除含有蛋白质、脂肪、还原糖、淀粉,及钙、磷、铁、维生素B、C等营养素外,还含有如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治疗痛风、高尿酸等)。这些成分综合作用于人体,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功,还对秋季气候干燥而引起的多种季节性疾病,有一定防治作用。

  ①百合汁:鲜百合15-30克,洗净,捣烂取汁,以温开水冲服。每日2-3次。润肺止咳,用于肺结核咳嗽,以及老年慢性支气管炎伴有肺气肿咳嗽者。

  ②百合蜂蜜羹:生百合60-90克,蜂蜜1-2匙。将百合洗净切碎,拌入蜂蜜,蒸熟。每晚睡前服食。清心安神、润燥除烦。可用于神经衰弱、睡眠不宁、易醒者。

  ③清蒸百合:百合鲜品500克,白糖适量。将百合洗净后掰开成片状;置于盘中,加白糖蒸熟即可。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可治疗干咳、久咳、失眠、心烦等病症。

  【山药】

  味甘,性平,入脾、肺、肾经。具有益气养阴,补肺脾肾,固精止带的功效。

  本品既能补脾肾,又能补肺,兼能滋肺阴,虽然补力稍弱,但其对肺脾气阴俱虚者,补土亦有助于生金。可用于治肺虚咳喘,脾肺双补。

  用于气阴两虚之消渴病(糖尿病),本品既补脾肺肾之气,又能补脾肺肾之阴,临床常与黄芪、天花粉、知母等同用。现代药理研究,本品有降血糖、抗氧化的作用,是糖尿病患者食疗的选择。

  本品还含有较多营养成分,如淀粉、糖蛋白、游离氨基酸、维生素C、淀粉酶等,容易消化吸收,可作为食品长期服用,对慢性久病或病后羸瘦,需营养调补而脾运不健者,则是佳品。

  本品单用,每日15-30克,水煎服。食用,可至60-250克。也可作为煮粥、煲汤、火锅、炒菜等的食材用。

  【蜂蜜】

  味甘,性平。具有润燥、补中、止痛、解毒的功效。

  本品既能补肺益肺,又能润肺止咳,还可治疗虚劳咳嗽日久,气阴耗伤,气短乏力。咽燥痰少者,单用有效。也可与阿胶、川贝母、桑叶等同用。蜂蜜用于润肺止咳,尤多作为炮炙止咳药的辅料,或作为润肺止咳类丸剂或膏剂的赋型剂。

  根据营养学的研究,蜂蜜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其含有的酶类中,焦糖酶、淀粉酶能够促进糖类的消化和吸收。本品用开水冲服,每日15-30克,大剂量30-60克。

  ①蜂蜜鲜藕汁:取鲜藕适量,洗净,切片,压取汁液,按1杯鲜藕汁加蜂蜜1汤匙比例调匀服食。每日2-3次,适用于热病烦渴、中暑口渴等。

  ②蜂蜜枸杞石斛茶:枸杞15克、石斛10克,蜂蜜10-20克,开水冲泡服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