恼人的妊娠纹!如何让它慢点长、少长点

新华网 2020-08-24 11:10:15

  怀孕是个甜蜜而又煎熬的过程。十月怀胎,令人欣喜的是宝宝一天天地成长,而恼人的是身体上所出现的一系列变化却又不得不接受,妊娠纹就属于其中之一。那么,什么样的孕妈妈容易产生妊娠纹?妊娠纹的发生是否可以预防呢?针对这些疑问,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产科住院医师郑晓丽带您了解一下“孕期美丽杀手”的相关知识。

  妊娠纹其实是妊娠期皮肤的一种较常见的病理性改变,是在妊娠过程中出现的一种膨胀纹,早期表现为暗红色或紫红色条纹(多见于初产妇),之后色素脱失、萎缩,稳定为白色或银色条纹。主要分布于腹部,臀部、胸部、背部,四肢也可见。在妊娠期间,糖皮质激素分泌增多,皮肤的弹力纤维蛋白分解增加,使弹力纤维变性;随着子宫的增大,孕妇腹壁皮肤张力增加,当超过皮肤承受力时,皮肤的弹力纤维断裂;此外,皮肤小血管管壁增厚、扩张,共同造就了妊娠纹。但我们也会注意到,并不是所有孕妈妈都会出现妊娠纹的,因此不除外有其他可能导致妊娠纹发生的机制存在。

  什么样的孕妈妈容易产生妊娠纹?郑晓丽指出了以下几个高危因素。第一,遗传因素。如果母亲怀孕时就长了妊娠纹,那么女儿怀孕也很有可能会产生妊娠纹,不过这并非绝对,因为妊娠纹和自身皮肤的修复能力也有较大关系。第二,孕期体重增长过快。前面提到,妊娠纹本质上是一种膨胀纹,当孕期进补过分,体内脂肪迅速积累,就会使肚子像一个气球一样,被吹得达到弹性极限,那么皮肤的弹力纤维断裂,自然而然就产生妊娠纹。

  妊娠纹可以预防吗?很遗憾,由于遗传这个不可抗拒的因素存在,它的产生并不能完全预防,不过我们可以在其他方面下点功夫,让它长得慢一点,长得少一些。

  首先要做的就是控制自己的孕前体重,以及孕期体重的增长速度。妊娠纹的发生说俗一点就是皮肤还没准备好就被“撑”着了。不想这样最好就是控制体重的增长速度,避免脂肪突增,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妊娠纹发生的可能,不过请注意这里的关键点——增长速度。此外,孕前控制体重,避免过胖,也对预防妊娠纹有一定作用。不同体重指数的孕妈妈孕期的体重增长幅度也是不同的。

  其次,使用预防性外用药物。目前认为有效的外用药物有妊娠纹霜,应在妊娠纹发生前使用,但这不意味着抗妊娠纹霜就能完全遏制妊娠纹的发生。此外,孕妈妈还需要做的就是给皮肤喝饱水,尤其是腹部,要注意保湿,增加皮肤的弹性,尽可能拖住妊娠纹爆发的脚步。

  如果真的产生了妊娠纹怎么办呢?首先,不要担心,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妊娠纹会逐渐变为白色或银色,看起来就不会那么显眼了;其次,适当的产后锻炼,可在一定程度上恢复腹部皮肤弹性;最后,还有很多的皮肤科医生在为孕妈们的美丽做着努力和探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