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是拼棋艺,其实是玩套路

检察日报 2020-08-27 17:08:35
近日,一寄居客运站11个月,利用象棋残局行骗的犯罪团伙被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利用象棋残局行骗,棋局看似图势简单,给人一种随手一招便可获胜的假象,实则棋路变化莫测、陷阱重重,引人入彀……

  近日,一寄居客运站11个月,利用象棋残局行骗的犯罪团伙被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2018年上半年,代某某听说摆象棋残局可以赚钱,就来到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嘉禾附近和朋友一起摆起了象棋残局,在摆象棋残局时认识了胡某某和欧阳某某,便经常一起交流研究。

  在一次聊天中,他们听说去高速出口附近的客运站摆象棋残局比较容易赚钱,因为客运站的人流量大,而且比较隐蔽,于是三人一拍即合决定在客运站下手。

  2018年9月,他们来到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白关镇芷钱桥客运站,联系上了客运站的王老板,并与其签订了协议,约定每月交笔钱给王老板,由他提供场地、食宿、秩序管理等服务,随后便寄居在客运站,利用摆象棋残局开始赚起了钱。

  事实上,所谓的赚钱,实为诈骗。

  “红方优势大,准能赢”“你看我们刚赢了一把,要不我们俩组个队去破破他的局,赢了一起分钱”……为了更好地实施诈骗,代某某他们处心积虑,合力群演坑骗旅客。

  实施犯罪中,由其中一人负责“坐地”摆象棋残局作为棋主,其他人负责当“托”。刚开始时,一名“托”下棋故意输给棋主,后面棋主又故意输给“托”,等到棋主输了,其他“托”就在旁边起哄,把过往旅客吸引过来围观并让其产生可以赢棋的错觉。

  象棋残局表面上看都是红方优势大,黑方劣势,加上“托”在旁边起哄,制造红方会赢的氛围让旅客选择红方,有些旅客自认为可以赢便想玩一玩,但实际上无论选择哪一方,旅客都会输。有时候遇到不太擅长棋艺的旅客,“托”便会主动邀请旅客和自己组队破局,旅客看到“托”自信满满,而且对破局之法说得头头是道,便愿意赌一把,让“托”代为走棋。

  “我们对这些象棋残局的下法和技巧是有很深研究的,加上象棋残局对每一步的下法都很讲究,一步错了就完全没有机会了,所以我们可以掌控输赢。”2019年7月30日,被害人周某某报案,警方经过深入缜密侦查后对犯罪嫌疑人实施了抓捕,在审讯中犯罪嫌疑人说出了骗局的玄机。

  经查明,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该犯罪团伙8名成员利用摆象棋残局,通过引诱拉拢、指导下棋、合伙下棋、兑换现金、扰乱旅客下棋思路等手段,让被害人陷入残局圈套并输掉棋局的方式,先后骗取30余人近20万元。

  8月12日,法院以诈骗罪对代某某等8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至一年不等的刑罚,并处5万元至1万元不等的罚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