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喜获嵌名联 十万对楹联诉说“温州文化厚度”

温州网 2020-08-31 07:39:00
楹联是我国特有的文学形式之一,俗称对联。在温州,楹联起源早,质量高,数量多达10万余对。

  温州网讯 “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说起楹联,江心寺的这组叠字联,在温州是家喻户晓。近日,这副楹联又迎来了一批知音:参加“瓯海杯·中国对联文化奖”颁奖活动的嘉宾。

  楹联是我国特有的文学形式之一,俗称对联。在温州,楹联起源早,质量高,数量多达10万余对。弘一大师在温州时,看到市区一小客栈对联后,觉得内容、书法绝好,甚至“叹为稀有”。《温州市志》主编张声和说,温州的对联及其故事,既反映了温州楹联文化底蕴深厚,也体现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厚。

  温州对联“震”住一代宗师

  1923年秋冬的一天,弘一大师经过温州市区万岁里叶震昌小客栈门前,看到一副嵌名对联:震川文派朋樽盛,昌谷诗题旅壁多。

  这位才华盖世的一代宗师,立马被温州人的才情“震”住。对联句首自然嵌入客栈掌柜叶震昌之名,并且用典贴切,“震川”指明朝文学家归有光,著有《震川先生集》;“昌谷”则指唐代诗人李贺,著有《昌谷集》。

  弘一大师认为,此联“雅思渊才,泛为希(稀)有。”,并且“书法亦复娴雅,神似阴符(褚遂良作品)。”随后,弘一大师写信给朋友急切地诉说他的惊叹。八年过后,弘一在致另一位友人的信里,又专门说起这个让他念念不忘的温州小旅馆及对联:“房宇卑秽,与九竹相似,门张此联,余尝过其地,为之惊叹!”

  《温州一家人》露了一手

  时至2009年8月,曾创作《闯关东》《钢铁年代》的编剧大家高满堂,到温州体验生活,他也敏锐地发现了温州人对联写得好,不少市民都能来一手。他在《温州一家人》剧本就写了好几个温州人与对联的故事。在《温州一家人》剧中,就有这样一幕:春节临近,麦狗在用废旧材料盖屋子的间隙,露了一手,马上挥写了一副对联:“四化蓝图千般好;九州山河万里春。”

  温州对联大师辈出

  在当代,温州仍是对联大师辈出。被誉为“文史哲兼擅,诗书画三绝”的苏渊雷就是其中一位。张声和给记者讲了一个关于他和苏渊雷的对联故事。上世纪80年代初,还在平阳广播站工作的张声和遇到苏渊雷,苏渊雷结合他的播音行业,当场提笔写下一句“声无哀乐感人深”。事后,张声和想找人凑成对联,结果都对不出特别好的对句。一段时间过后,两人再次见面,张声和把这个事告诉了苏渊雷,他二话没说,飞速地在纸上写出对句“月有盈亏循天运”。对仗工整、意境高,让人赞叹不已。

  奥运冠军订婚获嵌名联

  中国楹联学会理事、温州市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叶良中,师从温州名宿王敬身、蔡心谷等,他从16岁开始接触嵌名联,并一直致力于对联的创作和学习,曾经为鹿城区160多个社区、500多座大厦等创作嵌名春联。

  奥运冠军朱启南订婚时,叶良中写了一对嵌名联作为贺礼:“启步奔程,郑环合璧;南车所向,洁宇双星。”朱启南未婚妻陈郑洁,是浙江省艺术体操队的教练,她曾多次获得全国冠军。联中不仅将准新人的名字嵌入,而且对仗工整,意义深远。叶良中说:“‘郑环’指珍贵玉器,‘南车’即为古代战争中的指南车,寓意胜利”。这副对联被送到婚礼现场时,不仅引来宾客啧啧称赞,也让这对新人欢喜不已。

  机关干部也能当场对联

  不少温州人在生活中,也爱吟诗作对。新出版的《依仁游艺——纪念书画家吴思雷》一书中,也有不少对联和对联故事,一些机关干部也传承了这一传统文化。

  曾任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的吴宇东,在纪念温州书画家吴思雷的文章中,讲述了两人对对联的故事。一天,吴思雷找到吴宇东,给他递上一张小纸条,上写“佛魔一念间”,说是作家韩少功一篇短文的题目,若能对上一句成联,可作为书写好内容。吴宇东想了一下说,可否对“名利九霄外”。吴思雷是位职业书画家,主要靠书画润笔费谋生。他坦率地说,他做不到,名可以不要,利不可不有,毕竟还要获利谋生。吴宇东就脱口而出:“宠辱九霄外”。吴思雷感到满意,建议回家两人各书成一副对联,交换留念。

  公共场所挂着不少好对联

  温州人对楹联的喜爱程度,可见于它的无处不在,风景名胜、图书馆、公园、宅第、村落、社区等,都挂着一副对联。

  在温州市图书馆门口,就有一副挂在全市公共文化设施上的最大对联。“刚日读经柔日读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副对联由李鸿章的老师、清代温籍学者孙锵鸣所书写,字写得大气,联对得工整,已成为温州城市的一道风景线,学者来此后都会主动合影留念。

  “欲写龙湫难下笔,不游雁荡是虚生”如果说徐霞客的《雁荡山游记》打开了雁荡山的知名度,那么雁荡山核心景区入口处的这副楹联则一炮打响了它的名声,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欣赏。在去年刚落成的温州知青园内,有一条名为“思之廊”的长廊,长廊挂有沈智毅撰写的对联“雪扬护国风,渚浦霞飞,觅青莲梅影;山抱紫霄月,雁峰云集,寻瓯海潮踪。”等10副以“知青”为主题、知青撰写的对联,回眸当年知青岁月,展现家国情怀。

  县前头汤圆店打了“好广告”

  市政协文史委、温州诗词楹联学会在编辑《温州历代楹联》时,曾发动人员在全市11个县(市、区)搜寻对联。结果统计发现,有十万多对。并且,行业门类齐全,除了风景区亭联、戏台联外,不少商店,小吃店、商场,甚至打铁店、理发店等都有对联。

  在市区县前头汤圆店门口,挂着一对联“闻名心也醉;品味梦中香。”用词简约易懂,短短十字,达到了一种极佳的广告效果,也给这家百年老店添色不少。在五马街五味和商场,民国风格的建筑上,挂着一副对联:“蜜饯海味各种酱酒;南北果品罐头零食。”精炼地道出了这家老字号传承130多年的经营特色。老对联、老建筑、老传统,共同组成了温州市民对这个老字号的记忆。“一幅好的对联就是一句好的广告词。”张声和说。

  古为今用弘扬社会正能量

  《温州历代楹联》收录有4000多副具有较高的史料和欣赏价值的对联。张声和说,除了南、北雁荡山和江心屿外,文成刘基庙、瑞安玉海楼、永嘉楠溪古村落群、龙湾永昌堡、鹿城松台和华盖山等处,都是对联集中之地。在瓯海,251个村都有楹联。

  近年来,每到春节,各地各有关单位还会组织“送春联下乡”活动,邀请一些书画名家,书写一些反映新时代、新成就、新风尚的春联赠送给市民,弘扬社会正能量。在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还古为今用在春节举办“写联(廉)送联(廉)”活动,将“玉质无瑕鸣脆响;溪音有律起清涟。”“清廉勤政两袖净;美德良操百世铭”等分赠领导、干部,激励干部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为了传承和发扬对联文化,上世纪80年代,温州就成立了市诗词楹联学会,现有会员900多人,他们中有教师、医生、警察、机关干部、工人等。在我市中考语文科目中,也频频出现了有关温州对联的考题,让孩子学习、了解温州的对联文化。瓯海在继2016年荣获浙江省首个“中国楹联文化区”称号后,今年该区的茶山街道、茶山街道罗山村还分别创成了“中国楹联文化街道”“中国楹联文化村”。

  来源:温州晚报

  薛样洋/文 张啸龙 朱艳/摄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