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温商陇原大地打响温商品牌 十万大军逐梦“丝路”

温州网 2020-09-01 08:25:00

  

  甘肃省温州商会举行全球温商聚焦“丝路”发展高峰论坛

  甘肃省新生代温商迅速成长崛起

  温州网讯 甘肃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通道,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大西北丰饶的资源和广阔的市场吸引了一大批温州人前往掘金逐梦,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着栉风沐雨的逐梦故事。

  一座高过一座的楼盘,活跃在各行各业的温商,用敏锐的眼光让点亮西部的灯火璀璨。如今,在甘温商已逾10万人,成为新丝绸之路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随着当地温商群体的壮大,甘肃省温州商会于2007年应运而生,在甘温州人有了一个温暖的“家”,在陇原大地上抱团发展,续写新传奇。

  开辟西部扎根融入

  陇原大地创造神话

  甘肃处于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及青藏高原交界处,降水稀少,气候干旱,素有“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说法。上世纪70年代末,一大批敢为人先的温州人背井离乡来到了甘肃。

  木匠、裁缝、理发师、推销员……这是第一批赴甘温州人中最常见的职业。他们白手起家,一个办法行不通就换一种思路,带着执著的信念,在西部发展。甘肃省温州商会会长汤宝金介绍,凭借吃苦耐劳和诚信经营,第一批温商很快从个体买卖起家扩大经营,盘下店面,办起加工厂,开始转型。

  30年前,22岁出头的汤宝金,带着向亲朋好友筹到的2万元现金来到兰州,以合伙人的身份涉足低压电器和电缆行业。30年后,他一手创立的甘肃金宝集团已成长为涉足房地产建设开发和销售、建筑材料批发和零售、物业管理、商业项目运营管理、金融投资、酒店管理、果品深加工等领域的综合性跨区域民营企业。从电器销售员,到开发百万平方米楼盘的地产商,汤宝金的经历是许多在甘肃温商创业史的缩影。

  在兰州市城关区雁西路,有一家普惠体检中心,每天顾客络绎不绝,被当地人称为“健康管家”。这是温州人郑伯富创办的一家高端医疗服务机构。在他看来,医疗健康服务事业很有发展前景:“这是一个朝阳产业,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支柱产业,不仅为人们带来健康,还能让我收获快乐。”

  温商郑银才2014年投资组建金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从事新能源开发。如今,金耀控股旗下拥有多家发电公司,在河西走廊上布设了上百万平方米的光伏发电板,年发电量约4.5亿千瓦时,能满足一座中等城市的居民用电。无独有偶,温商洪继国2015年在张掖市民乐生态工业园区创办了甘肃启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当地丰富的牧草资源,主营植物蛋白饲料研发、生产。他转型之际,恰逢养殖业上升期,牛羊肉价格连年上浮,饲料需求进一步扩大。凭借国内领先的生产工艺,以及张掖优质的原料,洪继国的饲料销往全国各地。成立不到三年,“启瑞农业”年收购加工牧草超3万余吨成为当地最大的草畜饲料企业之一。

  身处异乡的温商大军,凭着顽强拼搏的精神,播撒大漠,根植沙土,顽强生长,用温商精神在陇原大地创造属于温州人自己的传奇。

  整合资源开拓市场

  在甘温商抱团发展

  掘金大西北的同时,甘肃十万温商也把温州人善行天下的理念传播到了当地。甘肃省温州商会的前身是一群温州人筹办的甘肃省慈善总会温州企业家扶贫助教工作委员会。最初,他们通过慈善事业凝聚到一起,而后逐步发展筹建了商会。2007年甘肃省温州商会成立,团结在甘温商,整合资源,抱团发展,打造商会和企业品牌。在抱团发展的过程中,逐渐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商会力量的不断壮大,商会会员企业日渐增多,涉及机电、服装、酒店、地产等行业。商会现有会员企业1千多家,为进一步加强商会会员之间的信息交流和相互协作,充分发挥温州人商业目光敏锐的优势提供条件。

  据了解,仅商会会员单位年纳税额就高达数亿元,为甘肃提供就业岗位数以万计。以新能源、医疗服务、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为代表的第三次转型,近年来正在当地温商群体中衍生。会长汤宝金表示,通过抱团发展和各级政府协作,商会近年来整合温商资源,分享投资项目,兼并、收购了甘肃省内外多家企业,开发了系列项目,推动会员企业的集群化发展,让温商品牌更响亮。2009年,商会还建立了党支部,从最初的3名党员,目前已经发展到29名党员和47名流动党员。

  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商会部分会员企业极缺口罩,从2月份开始,商会第一时间开展工作,走进复工及准备复工的企业,沟通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为协助会员企业复工复产,商会购置口罩。同时积极沟通对接额温枪、消毒液等复工所需防疫物资,帮助企业解决购买难的问题。“我们努力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因为商会就是在外温商的家。”汤宝金表示。

  与此同时,当地的新生代温商也迅速成长崛起,2018年10月成立了“甘肃省温州商会新生代联合会”,依托甘肃省温州商会强大的平台和丰富的资源,传承商会的使命和价值,激发商会新的活力。目前联合会已从开始的20余人发展至130余人。

  乐善好施扶贫济困

  实践商行善行天下

  “我们这儿遇到少有的旱灾,希望能得到帮助……”这是甘肃省古浪县新堡乡尖山村村委会写的一封求助信。甘肃可立而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项有来和兰州汇胜购物广场董事长陈宜进两位温商得知此事后,捐出数万元物资,伸出援助之手。

  在甘肃温商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甘肃省定西市渭源是全国贫困县,当地由甘肃温州商会捐资30万元修建的莲峰镇岔口小学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像这样的温州慈善小学,在甘肃共有5所,都是由甘肃温州商会捐盖。

  “发扬乐善好施、饮水思源、扶贫济困的美德是温州人的一贯作风,希望用温州企业家的行动感染更多有爱心的人,为灾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汤宝金说,广大会员先后为新疆德汇商品城火灾、南方冰冻灾害、青海重病儿童、5·12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等,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每当节假日,走访孤儿院、养老院,为困难的人群送钱送物,以及资助贫困的大学生,爱心墙上,集结了一个个闪闪发光的“赞”。在甘肃老百姓眼中,温州人不仅会做生意,更加会做慈善,温商“商行天下”“善行天下”得到真正实践。

  今年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温商会又第一时间投身到抗击战“疫”行动中,发动商会会员单位、联络各地区分会单位积极捐款捐物,在会长汤宝金的带领下,各商会会员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防疫物资捐助工作,在大家的广泛参与下,向甘肃、浙江两省的相关政府部门以及慈善组织、医疗卫生机构等捐赠现金和物资,总计捐款捐物总价值近百万元。

  近年来,故乡温州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新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在甘肃的温商回乡投资的想法越来越迫切,甘肃省温州商会的“实力干将”们也将目光投向家乡的经济建设中来。“在外兴业,不忘回报家乡。”作为会长,汤宝金对回乡投资更为上心,近年来,以甘肃省温州商会为平台,他们多次回温考察,并与洞头、乐清等县(市、区)达成合作意向。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鲍南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